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汉日词典》在日本遭篡改专题 > 正文

日篡改历史为侵略唱赞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15日07:29 华商晨报

  日前,日本防卫厅防卫研究所决定全面修改记录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作战情况的《战史丛书》。目前正在进行资料编撰的准备工作,预计10年后推出第一卷。据悉,此次修订将填加新的历史资料,容量将为现版的1.5倍。

  现版《战史丛书》从1956年开始,共花费14年,记录从“七七”事变到最终日本战败为止的日军司令部的作战指示及在各地进行的战斗。《战史丛书》完成后即被日本国内各方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人士指出有1000多处记载与事实不符,并有许多漏记的内容。

  《战史丛书》从头至尾宣扬的都是“大东亚战争肯定论”,站在否认侵略的立场上连篇累牍地介绍那场战争,为当年的侵略战争大唱赞歌。可以说,这部被日本媒体称为“巨著”的丛书与篡改史实的历史教科书正一唱一和,它进行再修订的目的之一就是方便广大青年学生的阅读,让他们了解一个“日本制造”的历史,然后再用疑惑甚至厌烦的心态面对周边国家对历史问题的“不依不饶”。新华

  靖国神社问题症结何在?

  在今天“8?15”日本投降日到来之时,右翼分子又在蠢蠢欲动。但不容讳言,历史问题已经成为横亘在中日两国间的障碍,而历史问题的焦点之一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

  领导人参拜后果严重

  日本政府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与普通人不同,特别是在把战犯列为供奉对象之后。因为对战犯顶礼膜拜很容易使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久而久之,左右日本政府的决策,使日本重蹈覆辙。

  其次,这是对邻国人民缺乏起码尊重的表现,很多受害者还活着,侵略罪行铁证如山,作为加害国领导人对那些饱受日本侵略战争摧残的邻国人民不仅连一声道歉都不肯说,而且还为发动那场罪恶战争的战犯招魂,这是无视邻国人民尊严的表现。

  如果日本领导人继续一意孤行,甚至和极端右翼分子一样,要处心积虑冲破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政教分离的禁区,企图把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正常化,这是十分危险的,只能给发展中日关系带来严重障碍。

  右翼分子竭力拉拢青年

  应该注意的是,经常有一些青年人到靖国神社参拜,说明很多人没有得到正确的历史教育。青年代表着未来,也是日本右翼分子竭力拉拢的对象,右翼分子处心积虑篡改《战史丛书》及历史教科书,就是为了把青年引入歧途。

  日本参拜靖国神社问题是一种恶性循环,右翼分子的叫嚣马上可以影响日本政坛,日本国民很容易受媒体的影响,于是乎右翼的观点变成政客的行动,政客的举动通过媒体又会影响民众,进而形成大众的右倾化。现在支持参拜靖国神社的人越来越多,有关调查表明已经达到了60%以上,这说明日本右翼分子蛊惑人心已部分达到目的。新华

  相关专题:《新汉日词典》在日本遭篡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