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战乱中的非洲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利比里亚大量“娃娃兵”出路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2:31 新华网

  新华网洛美8月23日电 (记者林峰)8月份以来,随着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下台、西非国家维和部队及美国士兵进驻蒙罗维亚,利交战各方签署和平协议,燃烧了10多年的战火在当地百姓的欢呼声中暂告停息。告别内战的利比里亚面临一系列紧迫的经济、社会重建问题,其中武装人员的重新安置,特别是交战双方招募的大量“娃娃兵”何去何从,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联合国驻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的官员23日说,目前已由约80名被反政府武装征用的儿童陆续向联合国有关机构报到。他们正在蒙罗维亚等待安置。此外,还有许多儿童兵正从各地前往首都。联合国官员表示,安置这些“娃娃兵”困难重重,因为许多武装派别都拒绝承认征用年龄不到18周岁的士兵。

  几十年来,非洲大陆的“娃娃兵”问题一直很严重。非洲一些国家的武装派别为了扩充兵源,不惜将许多家庭贫困的儿童胁迫或利诱招募从军。由于儿童年幼无知,很容易被改造成盲从的“战争机器”。同时,大量操作简便的轻武器通过非法贸易流入非洲冲突地区,使这些“娃娃兵”几乎不用特殊训练便可掌握使用。据联合国的统计,非洲“娃娃兵”人数高达12万,其中多为十几岁的儿童,年龄最小的竟然只有七、八岁。

  利比里亚自1989年以来一直处于战乱之中,“娃娃兵”在各派武装中占有不小比例。今年6、7月间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再度爆发激战,双方又竞相大肆招募儿童参战。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官员估计,参战双方至少有50%到60%的士兵不满18岁,许多是十三、四岁的孩子,最小的只有九岁。

  别看这些“娃娃兵”年龄不大,其中不少人竟是身经百战的“老兵”。为了有饭吃、有衣穿,他们不得不冒着生命危险上战场,而且经常被派去完成最危险的任务。为了让他们克服恐惧心理,武装派别的头目会强迫他们服用大麻、酒和兴奋剂等药物来壮胆。许多“娃娃兵”在战乱中丧命或负伤。由于长期置身于残酷的战争之中,面对的是杀戮和仇恨,不少“娃娃兵”的心灵被扭曲,他们的性格有时变得比成年人还残暴。

  利比里亚和平协议虽已签署,但这个饱受战乱的国家距离真正实现和平还有一段漫漫路。要使“娃娃兵”重新融入社会更需作出艰苦努力。这不仅要各武装派别同意放“娃娃兵”回家,而且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帮助他们重新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战争结束后,许多好斗、性格怪异的“娃娃兵”因不易与人沟通,难以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一些“娃娃兵”甚至从事暴力犯罪活动。近几年来,塞拉利昂、刚果(金)等一些国家政府在国际机构的帮助下成立了参战儿童再教育中心,由专业人员帮助他们医治战争所造成的身心伤害,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这项工作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环境。利比里亚也曾建立过类似的再教育中心,但由于战火再起,曾接受过教育的许多孩子又重回战场,教育工作前功尽弃。

  为保护武装冲突地区儿童的合法权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曾通过多项决议与公约,其中明文规定禁止征用未满18岁的人参军。然而在战火不息的非洲大陆,这些白纸黑字的规定一直未能落实。在非洲真正实现和平、人民安居乐业之前,无辜的儿童将难以彻底摆脱被卷入战火的悲惨命运。(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