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战后伊拉克专题 > 正文

伊拉克、失业、支持率下跌 布什的难题一大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0:2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今年夏季以来,美国总统布什的日子实在有点不好过,民意支持率眼看着往下掉。9月12日,美国有线新闻网、《今日美国》报和盖洛普联合进行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布什工作表现的支持率下滑到了52%,接近他在总统任内的最低支持度。

  2001年,布什跌跌撞撞闯进白宫,当时的支持率只有51%。“9·11”恐怖袭击给他带
来了咸鱼翻身的机会,支持率一度骤升到82%。在闪亮耀眼的“英雄总统”的光环下,布什一鼓作气打了两场战争:在阿富汗,打掉了塔利班;在伊拉克,推翻了萨达姆。这两仗不能说打得不漂亮,但遗留下来的“尾巴”不只割不掉,而且还越发顽固起来。“9·11”两周年,拉登的录像带再度蹦出来,让美国人不安;伊拉克的美国士兵还伤亡不断,更让美国人心惊。再加上经济等方面的一些麻烦,布什的形象大为失色。根据民意调查,赞成布什外交政策的美国人只有52%,而支持其经济政策的人则只有45%。对布什的境况只能说两个字:危矣。

  *** 外交简单化,烂摊子一堆

  布什2001年入主白宫后,一改克林顿政府期间的“滑头演技”,说话直截了当,办事干净利索,给美国政坛带来一股新风,很受美国人称道。可是,也正是因这种“布什风格”,往往将问题简单化,结果搞了个天下大乱。从外交层面来看,布什政府目前面临三大难题:伊拉克问题一团乱麻,朝鲜核问题没有建树,巴以和平随时都会翻船。三大难题中,最为抢眼的自然是伊拉克问题。当初美国军队以雷霆万钧之势拿下了巴格达,也曾让布什政府中的“鹰派”势力得意了好一阵,决心要抛开国际社会独享这块“肥肉”。可是,肉下肚,方知吃得太多会消化不良。

  然而,时移事易,伊拉克已成了个“烂摊子”。布什政府虽说在逐步调整对伊政策,希望“重返联合国”解决问题,可美国主导伊事务的心态没变,没有多少国家愿意趟这滩浑水。更让美国人不放心的:一是死人,二是花钱。自5月1日布什宣布伊拉克主要战斗结束后,截止到本月15日,在伊美军死亡人数达到了157人。花钱更是个无底洞,打仗花去了500亿美元不说,布什9月7日在白宫向全国发表的电视讲话,要求国会追加870亿美元拨款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行动。副总统切尼在接受采访时又暗示,870亿美元也许打不住。又是花钱,又是死人,还不能把事情办好,美国民众以及社会舆论早已不耐烦,布什不得不加倍小心。

  *** 经济复苏慢,就业增长难

  如果说外交问题让布什显得很“窝囊”,那么经济复苏更让布什“不顺心”。2001年经济衰退降临美国有诸多原因,布什一上台就尽力表白这不是他的错。可眼看着两年半时间过去,复苏的势头还是没有挺起来。为了刺激经济,布什政府和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没少出招,布什执政以来先后实施了三次大幅减税法案,美联储更是一不做二不休,自2001年以来连续13次降息,而至今也只是得到个“温和复苏”的结果。

  目前最让布什头疼的经济问题,一是赤字,二是失业率。经济专家估计2004财年美国联邦赤字至少要达到5250亿美元。联邦赤字增加短期内会刺激经济增长,可长期来看,巨额赤字则会对经济发展造成沉重的负担。再说失业率,布什上台时,美国失业率只有4%,今年6月一度达到9年来的最高纪录:6.4%,7月、8月有所下降,可仍都在6%以上。美国失业人数900万,其中布什上台以来新增的就达250多万。经济学家预测,即使明年经济高速增长,到明年11月份美国总统大选投票时,失业率仍可能高达近6%。

  *** 拉上克林顿,民主党倒布

  由于布什在外交上连遭败绩,经济上鲜有建树,在野的民主党正抓紧机会猛攻布什。争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9名竞争者抓住布什的弱点,招招打到布什的痛处。他们一批布什搞乱了美国外交,二批布什搞坏了美国经济,三批布什并没有改善美国教育、医疗及其它社会保障——这是布什在2000年竞选时承诺的,然而经济衰退,布什哪还顾得上改善社会福利!

  最近,民主党总统竞选人对布什批判的调门越来越高。格普哈特称,布什的伊拉克战略“是一次惨败”。利伯曼说,“对美国人民来说,他是一个坏总统”。这些竞选人通过各种渠道筹集资金,收罗人才,想把布什拉下马。

  前总统克林顿成了民主党竞选人争相拉拢的人物。14日,克林顿在艾奥瓦州一次为民主党筹款的聚会上演讲,竟然有7名该党总统竞选人出席,他们希望得到克林顿夺下白宫的“锦囊妙计”。克林顿当日指出,民主党人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还是有希望打败布什的。克林顿简短的讲话切中要害,他说,布什在国内外政策上犯下了一系列错误:“美国没有团结全世界,而是制造了分裂;布什没有团结全美国,而是制造了分裂”。

  *** 白宫保卫战,布什还有戏

  针对民主党的猛攻,布什政府也着意通过媒体宣传,竭力挽回执政信誉。布什每周一次发表全国广播讲话,最近一次讲话的主题是让国民相信“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有明确的战略”。与此同时,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也轮番接受媒体采访,表示“伊拉克重建正在取得进展”。就连很少露面的副总统切尼在15日也接受了全国电视网的采访,从反恐、经济等问题上为维护布什的形象大说好话,这是切尼6个月来第一次接受采访。

  舆论认为,尽管时下布什的威望在下降,但还没到无药可救的地步。明年竞选还没有正式开锣,美国经济如果今年后半年至明年走上快车道,老百姓对布什的看法有可能大为改变。美国外交政策也开始调整,若是在伊拉克问题上赢得国际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布什的人气还会旺起来。至于明年的大选,民主党缺少登高一呼万众响应的人物,像克林顿这样的天才政治高手恐怕一时难有了。再说布什,竞选资金上无人匹敌,个人威望上还是高于对手,“白宫保卫战”虽然充满挑战,但还是大有取胜的可能。(来源:环球时报/王如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