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蔡国强焰火新作在纽约中央公园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9日11:32 国际先驱导报

  玩火以浪漫之名

  最近国际知名的旅美中国艺术家蔡国强在纽约推出他的新作,这个由焰火组成的辉煌作品点亮了纽约中央公园的夜空,是“9·11”事件两周年后对这座城市及其命运的祝福

  为了配合庆祝纽约中央公园成立150年并纪念“9·11”事件两周年,2003年9月15日,
蔡国强在纽约中央公园实施的作品表达了他对这座城市及其命运的祝福。

  献给纽约的焰火

  该作品以三个阶段呈现。首先由600英尺高、30英尺宽火炷构成的“烽火台”拉开序幕。5个“烽火台”从中央公园的南边向北移动,每根火炷持续25秒,并以每5秒的间隔一一接连出现,火炷通过的5个地点将会有5秒之久全部清晰可见。总长共45秒,这些火炷带着从远古捎来的音信。

  第二阶段“光轮”是此作品的重心,3个直径350英尺、由火和光形成的光圈先在空中水平呈现,第4个也是最后一个直径长达1000英尺的光圈则在水库上方垂直出现,分3次出现不同的光轮,从最开始的追逐,进入第二部分的扩展,再到最后的闪光。每个焰火弹都嵌入一个电脑芯片,以控制艺术家设计爆炸的准确时间和位置。作品呈现总长共77秒,它不仅是更新、永恒、祈福、完美与圆满的象征,如蔡国强自己所说,也是“戴在曼哈顿胸前的护身符”。

  最后,作品以上百个信号弹射向空中作为尾声,缓缓飘降的“天灯”将整个中央公园照亮,形成长达120秒的“白夜”。公园在光亮包裹下,呈现出美妙奇特的景象,夜里永远黑暗的中央公园将会在这短崭的时刻中骤然点亮,就像是在曼哈顿空中拍摄的胶卷底片一样。“光轮”表现了场地与其历史的关联,同时也是对这座城市命运的祝福。

  马可·波罗的信使

  1995年,在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当天,蔡国强驾驶着一条从他的家乡泉州起航的中国渔船驶进了爱尔兰大运河。在整个展览期间,渔船一直停泊在威尼斯。这件作品还包括一个装有中草药的自动贩卖机。

  蔡国强把他的作品命名为《把马可·波罗所遗忘的东西带回威尼斯》。这件作品的灵感来自于马可·波罗从泉州返回威尼斯这一历史事件。泉州是蔡国强的老家,所以这件作品也是对这一事件的纪念。在当代艺术日益尖锐的情况下,这件诗意浓浓的作品出现在著名的双年展上,显得浪漫又引人注目,蔡国强也从此开启了他耀眼星途。

  火药的狂欢

  1993年,旅居日本的蔡国强回到中国,在嘉峪关实施了他的爆炸作品《为长城延长一万米——为外星人所作的计划》。在长城的终止处,炸药的爆炸点向沙漠延伸,并与旁边的铁轨平行。在他点燃引线的时候,滚滚的火光冲天而起,和疾驶而来的火车并行向前推进——从1989年开始,蔡国强推出了他的《与外星人对话》的系列。这是一系列的大型爆炸计划,其目的是为了向宇宙发出信号,寻找地球和外星球之间的对话。

  他的这些作品常常规模巨大,动辄上万平方米,或延伸十几公里;在制作时也经常动用上百人为计划工作。但是,这些作品不是为站在地球上看的,而是为站在宇宙上看地球而做的。

  2001年,蔡国强为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策划的多媒体大型景观艺术焰火晚会,首创我国政府把官方外交活动与当代艺术相结合的先例。

  收租院的官司

  1999年6月,蔡国强受策划人史泽曼邀请参加威尼斯双年展,展出观念艺术计划《威尼斯收租院》,自中国请来9位雕塑家现场制作中国文革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群雕《收租院》,并获得双年展最高奖项“金狮奖”。

  消息传来后,当年参与雕塑《收租院》创作的作者们反应强烈,认为《威尼斯收租院》严重侵犯了他们的著作权。为此,2000年5月25日重庆市委宣传部和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召开《收租院》著作权问题新闻发布会,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宣布:开始着手起诉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展览主持人塞曼及获奖者蔡国强。

  然而,对于此事,法律界不仅看法不一,而且在提起诉讼的实施程序上也遇到困难。艺术界也就蔡国强的《威尼斯收租院》展开争论,有人称赞其为后现代主义的杰作,有人则称其为贩卖“文革”艺术的后殖民主义。

  对此,本届双年展策划人哈洛德·史泽曼在接受台湾《CANS艺术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作品当然没有侵犯著作权,不然安迪·沃霍尔以及许多其他艺术家也都侵犯了著作权。蔡的作品并非是《收租院》的复制品,而是雕塑性价值的一个重新诠释,其中没有任何商业利益。自1972年以来我一直想展《收租院》,事实上,《收租院》的原作者之一也参与了威尼斯的作品制作。截至目前,除了蔡国强通知了我这事以外,没有任何人和我联系。一般说来,著作权在现代艺术中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蔡国强并没有违反著作权法,因为他展示的是一件进行中的创作,而非这件伟大作品的复制品,何况这些雕塑人像也不是要出售的,而是在展览期间就逐渐销毁。”

  旅法艺术策划人费大为对蔡国强的艺术作出如下解释:蔡国强在表达上是杂乱无章的、没有内在逻辑的、不断扩大范围的。同时,他的作品也常常是多义的和多重方法的。他时而用诗和故事,时而用一个抒情的感觉,时而用一句笑话去构成作品。他运用观念,但他做的却不是观念艺术。他运用方法的多样和杂乱来探索世界深层的混乱,在混乱的背后去寻找有机的整体的宇宙观。在这里,任何世界的交流是自由的、轻松的、诙谐的。传统的形式虽然变成了碎片,但是我们透过碎片仍然能够感觉到人对宇宙整体的追求,因此他更像是一个富有诗意的,不拘形式的浪漫主义者。(钱小易)

  蔡国强简历

  蔡国强1957年生于中国福建泉州,1985年获上海戏剧学院舞台设计学士学位,目前在美国纽约居住和工作,数次参加各类重要当代国际艺术展,1999年获第四十八届威尼斯双年展大奖金狮奖。20世纪90年代以后,蔡国强的创作进入了高峰期。他的作品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很少有艺术家能够与之相比。他的最主要成就还在于,他在20世纪90年代艺术的背景下提出的独特思路:深入东西方文化的对话。这对于开拓当代艺术的观念具有极其重要的启发意义。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独家提供新浪网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新浪网招聘网络广告管理人员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