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欧盟将出台新战略 欲与中国建立“特殊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22日10:05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塞军

  本月25日,欧盟三架马车将在纽约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与中国外长举行会谈,10月欧盟领导人还将赴北京参加第六次欧中首脑会晤。欧盟为什么要与中国贴近?双方在一起谈什么?中国在欧盟的心理天平上到底有多重?这些问题在欧盟委员会9月10日发表的新对华战略文件里可以找到一些答案。

  委员会一致倡导提升对华关系

  欧盟委员会刚刚推出的对华战略文件题目为《走向成熟的伙伴关系——欧盟与中国关系中的共同利益和挑战》。在文件发表当天,欧盟负责对外关系的委员彭定康在布鲁塞尔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欧盟出台新战略的考虑。

  彭定康说,新的对华战略文件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国际舞台举足轻重的地位,重申了欧盟加强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意愿,并提出了一些密切合作的具体措施。该文件内容由于获得了委员会20个委员的一致认可,所以,省略了一般必经的表决程序。

  欧盟将加强与中国磋商协调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专门就这份对华战略文件采访了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迭戈·德奥洁达。他说:“这一文件将在未来2至3年内指导欧盟与中国的关系”。他说,中国近年来发展迅猛,有目共睹,欧盟提升与中国的关系正是为了适应这一情况。

  当记者请他谈谈欧美、欧中、欧俄关系在欧盟天平上孰重孰轻时,德奥洁达说,欧盟与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有着“优先或者可以称作特殊关系”。虽然欧盟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意见不同,但美国始终是欧盟“最重要的同盟”这一条没有变。他说,欧盟与俄罗斯也保持着“特殊关系”,但此“特殊关系”与彼“特殊关系”有等级上的差别。他指出:“欧盟目前虽然与中国没有‘特殊关系’,但可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欧盟战略文件认为10年来欧中关系在“蓬勃发展中走向成熟”,为此,欧盟提出以下几点打算。第一,把全球事务管理纳入欧中政治对话中。必要时,欧盟在制定有关政策之初就与中国方面通气和磋商;第二,在政治方面协调双方步调,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如可能的话,发表共同声明和采取相同步骤;第三,双方合作以推动全球事务多边规则和体系,特别强调联合国在解决地区和全球冲突中的作用;第四,加强关于防止武器扩散,尤其是双重用途物品出口控制的对话。鼓励中国支持恢复联合国裁军大会,促使中国签署和批准如渥太华地雷公约等条约;第五,探讨加强与中国在反恐方面对话的可能性,并强调保护少数民族人权的必要性;第六,促进双方在保护环境领域的合作。合作主要在《京都议定书》的框架内进行,确保可持续发展全球峰会后续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第七,在抗非典领域合作。欧盟认为中国在欧盟关于非典的研究工作中将是重要的参与者。

  中国将首次出台对欧盟战略

  欧盟与中国深化关系是基于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的观点和利益一致。双方都主张国际秩序多极化,认为联合国在地区和全球冲突、在武器控制和国际反恐等方面的作用应当得到加强。

  欧盟加强与中国的关系符合欧盟的经济利益。在经贸方面,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对欧盟颇具吸引力。目前,中国是欧盟的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贸易总额超过1150亿欧元,中国从欧盟引进技术和设备的规模也仅次于从美国引进的规模。在对华投资方面,欧盟去年排名世界第6位。此外,双方近年来在司法、科技等领域的合作节奏加快,中国今年还将首次出台对欧盟关系指导性文件。欧盟表示,希望此次对华战略文件能对中国方面制定对欧盟战略产生影响。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企业黄页24小时网络营销员
Elantra:期待美名,期待大奖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生殖健康两性差异
有奖订阅尽在学堂
非常笑话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真情人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海安经洽会招商项目
最安全稳定的企业邮箱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超性感笑话, 轻轻松松体验爆笑感觉
白兔强奸了一熟睡的狼。狼怒而追之。白兔将毛染灰假装…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