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评论:卢武铉选择公民信任投票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10日20:59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0月10日电(记者张锦芳) 韩国总统卢武铉10日上午在青瓦台总统府举行的没有预告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将考虑进行公民信任投票,以便重新获得国民对他的信任。卢武铉此言既出,韩国舆论立即称其为“炮弹宣言”。

  其实,卢武铉此举的直接起因是他身边人物收受贿赂的丑闻不断被曝光。涉嫌丑闻的官员包括前任总统府第一附属室长梁吉承、卢武铉总统竞选班子事务总长闫东渊等5人,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们被指控先后接受了企业的贿赂或好处。尤其是韩国检查机关查出SK公司在去年12月总统选举期间向总统府前总务秘书崔道述提供11亿韩元秘密资金一事,在韩国政界和舆论界引起巨大反响。卢武铉则经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和信誉考验。

  不利的事态尚未就此打住。韩国政界和舆论对崔道述接受秘密资金的问题提出强烈质疑。崔道述是卢武铉当律师时的秘书,总统大选时是卢武铉竞选班子的成员,卢武铉当选总统后担任总统府总务秘书,直到前不久辞职准备竞选国会议员。由于崔道述被公认为是卢武铉的亲信和管家,他涉嫌收受秘密资金意味着与去年底举行的总统选举有联系。如果崔道述接受的秘密资金用于总统竞选,那么总统选举的结果和卢武铉当选总统的公正性便有了问题。

  卢武铉面临的信誉危机并非始于近日。他今年2月就任韩国总统伊始就以主张改革的新一代领导人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提出了实现“人均国民收入两万美元”和将韩国建成“东北亚中心国家”的口号。然而,韩国政界积弊重重,社会矛盾纵横交错,各种改革举步维艰,政治口号很难变为现实。今年以来,韩国经济每况愈下,生产和消费两衰,失业率居高不下,居民收入普遍减少。人们对卢武铉的领导能力产生疑虑,对他的支持率直线下降。

  最近,韩国政坛发生政治裂变,原执政的民主党一分为二,卢武铉成了没有执政党支持的无党派总统。分裂后的民主党与在野的大国家党控制着国会绝大多数席位,在政治上不断与卢武铉叫板,对他执政设置重重障碍。他们还声言要推进“责任内阁制”改宪,由总理接管政府实权,将总统变为名誉职务。尽管改宪尚不现实,但在野党的发难足以让卢武铉执政欲进不能,欲退亦难。

  分析家们认为,卢武铉表示将进行公民信任投票是在他执政陷入困境之际变被动为主动的政治策略。卢武铉希望通过披露公民信任投票的意向,整顿混乱的政坛,促进支持他改革的势力的团结,恢复公众对他的信任,为振兴经济而努力。然而,卢武铉没有提出公民信任投票的确切概念和形式,这种为求公民信任而举行的投票可能为在野党等反对势力所利用,甚至会成为他继续执政的障碍。(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