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蒙牛特约神舟五号专题 > 正文

美国专家:中国载人航天的透明态度让人惊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0:00 新华网

  受访人:美国国际策略研究中心 詹姆士·路易斯博士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政策部门主任 琼·弗瑞斯博士

  采访人:《世界新闻报》驻美国记者 田薇

  弗瑞斯博士现任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国家安全政策部门主任。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对外
国航天发展状况的跟踪研究,并出版了多部著作。她的研究备受华盛顿及五角大楼决策层的重视。弗瑞斯博士十分关注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她在这方面的专著更是填补了美国太空政策研究的空白。路易斯博士是美国国际策略研究中心计划与公共政策项目负责人。

  “神舟”五号胜利返回地球后,《世界新闻报》驻华盛顿记者对弗瑞斯博士和路易斯博士进行了专访。在谈到中国载人航天行动与美国的反应时,他们表示,此次发射将导致中美关系的一个新层面:这里既有合作的机会,也需要双方谨慎对待。他们希望,在航天领域,美中成为合作者而不是竞争者。

  《世界新闻报》:请先谈谈在听到中国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消息后,你们有何感想?

  弗瑞斯:10月15日和16日无疑是中国悠久的历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发射载人飞船的事件。人们兴奋地看到:中国人第一次成功地把自己的航宇员送上了太空。我的心情也和大家一样。

  路易斯:其实,在美国航天界,人们并不觉得中国发射载人航天飞船是件令人“惊异”的事。因为多年前我们就知道,中国在太空技术方面有很强的科研能力。美国公众的感觉可能不同,因为此前他们对中国的航天技术能力没有了解。

  在美国航天界,人们并不觉得中国发射载人航天飞船是件令人“惊异”的事

  《世界新闻报》:这确实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时刻。特别是大家都对这次行动一直关注。先是听说可能会发射,继而得到官方证实;接着就是猜测发射的时间地点,继而猜测执行首次飞行的航天员到底是谁。弗瑞斯博士,作为一名研究中国太空发展政策的美国学者,想必这个过程中的每一转每一弯对您而言都会是个“学术问题”?

  弗瑞斯:确实是这样。不过,我对中国政府此次的公开态度十分赞赏。中国政府在发射“神舟”五号几个星期前,就对外界进行了明确表态。与此同时,回头看来,我们自己所作的一些预测也是比较准确的。至于谁会执行这次任务、而又会在何时会发射的问题,只有当中国政府公布“答案”时,特别是在“神五”飞起来之后,我们才终于长长地呼了一口气。

  《世界新闻报》:您认为是什么使得您和您的同事能够对此次发射有比较确切的预测呢?当时预测的依据是什么?

  弗瑞斯:中国政府公布的一些信息以及中国媒体的一些报道内容都很又帮助。中国政府在整个过程中政策的透明当然让有些美国人感到惊讶,但更多的人会对此感到高兴。

  《世界新闻报》:在您看来,中国政府采用如此透明的方式,会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弗瑞斯:我认为这显示了中国政府的信心:对中国自己技术的信心。同时,中国政府也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要向世界表明对最终会成功地完成发射的信心。

  事实是,作为世界上第三个能够将人送上太空的国家,中国有足够的理由与世界分享他们的荣耀。: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世界太空界:危机感与怀旧感

  《世界新闻报》:弗瑞斯博士,“神舟”五号发射时,您正在家中休假,无法在第一时间看到中国发射“神五”的场面。您是先听到这个消息后,才看到美国电视台播出的画面的。想必您在听到消息后,脑海中就已经开始想像发射的场景到底如何了吧?您的想像与后来看到的事实吻合吗?

  弗瑞斯:听到“神五”发射的消息后,我确实一直在想像发射的情况。

  但是在发射成功后的现在,我最想知道的是中国人自己对这次行动的看法和反应。因为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阿波罗”号飞船登月时,我自己兴奋的心情。那时我还非常年轻,但是我记得人们都围在电视机旁收看登月的情景,都感到非常自豪和骄傲。从那以后,美国人对太空产生了无与伦比的浓厚兴趣。

  《世界新闻报》:那一定是段非常清晰的记忆吧?

  弗瑞斯:绝对清晰的记忆。

  让我告诉你这个事实:“神舟”五号发射成功后,在世界太空界,人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危机感,同时也有一种怀旧感。毕竟,我们各自都曾经拥有过那辉煌的一刻。

  《世界新闻报》:这些天来,一直有人对中国“神五”所应用的技术是否是“中国制造”提出各种疑议,甚至有人说“神五”用的是俄罗斯的技术。但中国科技人员却不断重申“神五”运用的是中国的技术。请问您对这个问题有何看法?

  弗瑞斯:来自不同背景的人会对此有不同的判断,不同的人可能从技术、历史、政策制定等各种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确实,中国此次所用的太空舱与俄罗斯的太空舱有相似之处。但是不要忘记,本来太空舱的实用设计方法就只有有限的几种。我认为中国的做法是自然和必然的。在我看来,中国借鉴了一个非常基本的设计模式,在此基础上,完全运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完成了此次载人太空飞行的壮举。

  《世界新闻报》:现在有一些关于中国为何最终决定并实施载人太空飞行计划的评论,它们并不全是正面的评价。作为长期关注中国航天政策的专家,您怎样看这个问题?

  弗瑞斯:我一直认为,中国下定决心进行载人太空飞行的原因,与几十年前美国“阿波罗”计划产生的背景有一些相似之处:国人的自豪感、提升本国在地区内和国际上的地位。当然,这里还有一些现实的原因:太空计划可以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科学研究,推动众多可以运用在其他领域的关键技术的发展。

  美中:既有合作机会,也需谨慎对待

  《世界新闻报》:在我与美国不同领域的人士私下进行交流时,我发现他们对此次“神五”成功的反应有很大不同。有的人十分兴奋,有的人感到不可思议,有的人听起来有些焦虑。美国人对中国“神舟”五号发射成功的反应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反差?中国此次行动,对美国的太空政策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弗瑞斯:人们的背景不同,对问题的看法自然不同。

  太空问题是个敏感的问题。中国和美国,哪一方的一举一动都可能会带来另一方的强烈反应。从这个意义上讲,美中双方在太空问题上保持一定的透明度就显得很重要,因为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过度反应。

  在过去10年里,美国人对载人航天的兴趣显然已经没有从前那么高了。近年来,美国的太空计划更多地集中于军事和科研项目,载人航天项目一直没有多大进展。其原因,一方面是载人航天耗资巨大,另一方面是美国政府缺乏政治决心。如今,人们正密切关注华盛顿方面会对中国此次载人航天行动的反应。人们关心的是,美国会不会把中国当作竞争者?会不会出现新的太空竞赛?

  在当今世界,不少国家都有各自的太空计划,有些并不被美国认为是竞争的关系。比如,法国就有非常好的太空计划,而美国并不打算与之竞争。我希望美国对中国太空计划的反应与对法国太空计划的反应是一样的:为中国的载人航天行动欢呼;与此同时,不认为美国必须与中国竞争。不过,美国方面的反应目前还不好预测。

  《世界新闻报》:弗瑞斯博士,美国1998年发表的《考克斯报告》称,中国通过为美国公司发射火箭而“盗取”美国情报,此后美国禁止由中国发射美国的火箭。同时,美国也以中国在“技术和经济上”无法支持国际空间站为由而拒绝中国参与国际空间站的相关活动。但事实是,一些在技术上无法与中国相比的国家,却被吸收到了相应的组织中去。您认为,“神五”的成功发射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一局面?

  弗瑞斯:太空是敏感区域,不会因为某次发射而改变整个局势。但是此次发射将导致中美关系的一个新层面:这里既有合作的机会,也需要双方谨慎对待。(世界新闻报/记者田薇):用户名 密码 匿名

  查看评论查看评论

  请注意:·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新华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您在新华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新华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新华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来源: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无“读”不丈夫,八大品牌DVD-ROM横向评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