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骗子“骗走”了布克奖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1日11:38 青年参考

  芬利得奖并非真的只是靠他像电影般多姿多彩的人生,他的文学成就自有独到之处。尽管《弗农·上帝·利特尔》只是他的长篇处女作,但它无疑是黑色幽默的巅峰巨作之一。

  范逃嚣

  布克小说奖是什么?你听说过《辛德勒的名单》和《英国病人》吗?那分别是19
82年和1992年的布克奖得奖作品。在英语纯文学界,这个奖的地位绝不亚于诺贝尔文学奖。至少,2001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奈保尔,早在1971年就获得了布克奖的推崇。拉什迪也获得过这个奖。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库切,得到布克奖的青睐也要比进入诺贝尔殿堂早得多。

  库切是布克奖历史上惟一两次获奖(1983和1999年)的作家。不过,在今年的评奖过程中,他却很不走运。讨论中,有两个评委赞成让库切的新作《伊丽莎白·科斯泰洛》进入候选名单,但另外一个评委冷冷地抛下一句“这是一本可悲的、不诚实的书”,库切就此被淘汰出提名名单。一个月后,库切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

  不过,布克奖的评委们从来没有后悔过,因为他们觉得自己选择的最终得主彼得·芬利(笔名DBC·皮埃尔)要远比库切值得获奖。10月11日奖项公布后,评委会主席透露,这是布克奖评奖历史上速度最快的一次,最后讨论总共不过一个小时多一点,因为有4名评委坚定地支持皮埃尔,而另外一个评委对此“也没有感到不爽”。

  是什么人让抛弃了库切的评委们都如此倾心呢?说来好笑,这个人竟然自己都坦白承认自己是一个骗子。从某种意义上说,芬利很像好莱坞大片《猫鼠游戏(Catch Me If You Can)》当中迪卡普里奥扮演的那个角色,虽然他要比迪卡普里奥难看数倍、邋遢数倍。

  芬利的父亲——一个富有的科学家把全家从澳大利亚迁居到了墨西哥城,但他在芬利只有19岁时就脑瘤发作去世。在芬利短暂的42年生涯中,他曾经在墨西哥城遭到邻居的枪击;为了还前一笔债而巧舌如簧地借下一笔债,最终债台高筑;他吸毒、赌博上瘾,勾引并抛弃了一连串女人;他的脸在一次严重的车祸后被迫整容;他当过电影制片人、寻宝专家、走私犯和平面设计师……

  芬利最令人发指的行为是:他曾欺骗自己的好友,让一个老艺术家倾家荡产。年迈的美国艺术家兰顿是16年前在西班牙的格拉纳达遇到芬利的,他将这位年轻人视为自己的儿子。但芬利却想方设法让兰顿在一份西班牙文的房屋买卖合同上签字,不识西班牙文但对芬利绝对信任的兰顿最后签了,结果他失去了自己的房子,而芬利却拿着赃款跑了。兰顿从此无家可归,健康也一落千丈。

  有趣的是,后来被子女收留的兰顿16年后在《卫报》周刊上看到了芬利的面容,知道他成为了布克奖的热门候选人。现在已经75岁的兰顿说,尽管他的家人对此都很愤怒,但他本人则愿意原谅芬利。

  芬利自己也愿意悔过。事实上,他现在使用的笔名中DBC的含义就是Dirty But Clean(脏过但又干净了)的意思。如今已经功成名就的芬利愿意立即赔偿兰顿7万美元。他说:“我伤害了这个人。从我开始全心全意写作这本书起,我就决定我一定要补偿我过去陷害过的人,不管那会花费多少。只要在那之后,也只有在那之后,我才能卸掉几乎要压垮我的重压。我没有过平静,没有过安宁,我只有无限的噩梦循环。我想改正这些事情,让我今晚能够安睡。”

  芬利为了还欠别人的钱,曾经梦想过去寻找古阿兹特克人的神秘宝藏;当他发现这不可能实现时,他又骗更多的钱,试图拍一本以自己寻宝经过为主线的赚钱电影……芬利说:“我对自己所做过的一切并不自豪,对所有那些我失去了的女人,所有那些信任过我却最终被我伤害的好人。和这样的过去一起生活,就好像每天清晨起来都发现自己的床单上有屎。就此来说,我对自己终于成功感到松了一口气。我让很多很好的、相信我的人失望了,我想这本书能够作为对他们补偿的开始。”

  即使在写这本小说时,芬利的遭遇也充满了戏剧性:在他和出版商签约开始写书后一个小时,“9·11”事件就发生了。芬利自嘲道:“从那时起,我就相信有什么黑色的命运围绕着这本书。或许我成功,或许我就拿根绳子到林中去上吊。”

  对于芬利的获奖,英国《卫报》评论说:人人都喜欢浪子,尤其是改悔了的那种,这或许就是他最终得到评委青睐的原因。评委会主席也开玩笑说:“或许评委们很担心芬利的负债情况,决心要帮帮他。”

  但是,芬利得奖并非真的只是靠他像电影般多姿多彩的人生,他的文学成就自有独到之处。尽管《弗农·上帝·利特尔》只是他的长篇处女作,但它无疑是黑色幽默的巅峰巨作之一。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15岁的得克萨斯少年弗农·上帝·利特尔,他被某些评论家说成是“痞子阿姆时代的哈克贝利·费恩(马克·吐温笔下的少年)”。故事的主线很简单,利特尔的同班同学都被利特尔的好友、一个墨西哥同学枪杀了,而凶手也随后自杀。在没有凶手可以追惩的情况下,在政府、媒体、小镇舆论的压力下,弗农被指认是罪犯。

  小说通篇充满了各种各样的俚语和粗俗的口头禅,但文字却非常有张力。芬利显然有一种变态般的幽默感,让你忍不住要发笑,却又忍不住为自己在这种残酷环境下的笑声萌生罪恶感。评委会在评语中说,该书塑造了“完全可信的美国角色形象”,小说“富有想像力、非比寻常和令人兴奋”。

  链接

  布克奖——

  设立时间:1968年。

  宗旨:Booker是英国最大的现购批发商,英国出版名人马斯开尔(Tom Maschler)找到这个企业赞助,希望成立一项鼓励文学创作的奖项,奖励当年最佳英文小说创作而不限英国籍作者。

  特色:荣获布克奖几乎已经成为“最好看的英文小说”的代名词,是广受世界瞩目和讨论的小说奖。布克奖背后有管理委员会运作,负责选出每一年的评审及主席。其评选过程严谨,又保持高度的独立性,是使布克奖不同于其它奖项之处。每位评审几乎只有一次参与布克奖评选的机会,评审团的组成兼顾其专业和社会背景,降低了派别潮流与个人好恶左右的机会。每年布克奖颁发后,不仅是得奖者的荣誉,对销售激励和作品讨论帮助也很大。

  评选方式:每年美国、加拿大和英国的出版商都可以提供两本长篇小说参赛,而且过去10年曾入围或获得布克奖得主的新作品也是入选名单。布克奖管理委员会包括作家、出版商、代理商、书商、图书馆管理员等,而主席则由布克公司指定。除了每个出版商可以提出5个建议名单外,布克管理委员会也选出5位评审(包括文评家、学者、文学编辑、小说家和社会知名人士)来审核。特别之处是,每一年的评审都不一样,而且每一位评审都读过入选名单和建议名单的所有书籍,最后才选出得主。奖金:约5万英镑。

  声明:《青年参考》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巨库:京城旺铺10月18日全面开盘
无“读”不丈夫,八大品牌DVD-ROM横向评测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星色娱乐随心点,华纳巨星逐个看!订娱乐新闻送华纳群星演唱会票
  好消息-新东方新概念送教材! 学会哇啦哇啦说地道英语 考研&MBA冲刺早准备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激情燃烧柔情萦绕
和爱人一起迷醉…
非常笑话
非常笑话乐趣无穷释放压力倍感轻松
图片
铃声
·[范玮琪] 那些花儿
·[和 弦] 同桌的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泰宁站隆重开通
开家饰品店年利几十万
中医根治乙肝获新突破
发传真?你落伍了!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分类特惠广告抢购
到国外去上学(豫)
企业“零”成本推广
黄冈中学诚征代理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热辣经典
欢乐无限
八戒泪流满面地归来:前几天爱上一个姑娘,今天却在……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