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吴仪访美磋商贸易议题专题 > 正文

中美贸易争端:美方政治考虑占据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25日13:01 新华网

  11月17日,美国纺织品协会表决通过限制部分中国纺织品进口的决议后,11月18日,美国商务部立即宣布对来自中国的部分纺织品采取临时配额措施。措施一出台,立即引起各方强烈反应:中国方面决定暂时推迟采购部分美国农产品的计划,美国国内相当一批有影响的人也对布什总统的这一措施表示不以为然。连日来,美国政、经、商各界均有人抨击美政府这一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认为这一措施必将给中美双方带来严重后果。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大选前的政治考虑

  美国此次临时限制措施影响的仅仅是少数中国纺织品,市值也不过数亿美元,对解决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和缓解美国制造业失业压力起不了什么作用。美国政府拿部分中国纺织品开刀,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竞选前的政治考虑,带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最近几年,美国国会两党中经常有一些议员带上一包写有“Made in China”标志的商品在国会各种听证会上“慷慨陈词”,要求政府对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采取措施限制,以挽救岌岌可危的美国制造业。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的临近,两党在对华贸易上的各种活动也日益频繁,目前9位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中的多数批评布什政府对华贸易政策过于软弱,将国内一些问题归罪于中国。在对布什政府施加压力的过程中,来自纺织业比较发达的南部各州的民主党人格外活跃,他们认为中国纺织品使用的是价格低廉的“非美国”原料,成品价格很有竞争力,不仅影响了南美一些传统纺织品在美国市场的销路,而且连带影响了南部各州纺织原料的出口。不管南部民主党人的经济理由是否充分,目前政治利益已经高于一切,布什总统必须在“得罪”中国和失去南部选票上寻找平衡点。

  此外,目前美国国内的经济状况也给美国提供了一些借口,2001年以来,美国制造业已经损失260万个就业机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认为来自中国的进口产品挤占了本来属于美国厂商的市场份额,造成大量人员失业。美国政府还为限制中国部分纺织品进口找到了三个新理由:第一,中国劳动力价格低廉使中国纺织品在美国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第二,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纺织品大部分来自中国的国有企业,而这些国有企业出口享受中国政府的大量补贴;第三,中国的市场监管和企业管理不规范,使中国企业可以逃脱许多成本负担。上述理由并不一定站得住脚,但既然布什政府已经在各方压力下决定限制中国部分纺织品的进口,估计在几年内这一措施不会改变。

  各方反应十分强烈

  针对美国政府的一意孤行的政策,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正面措施,包括暂时推迟购买美国部分农产品的计划。美国各界的反应也相当强烈,美国南部一些纺织原料制造商和一些国会议员表示“热烈支持”,并敦促政府将限制扩大到其他领域。

  然而,一些有影响的美国政、经、商界人士,对布什总统为了竞选需要置美国国家长远利益于不顾的做法十分担心。美国一些经济学家指出,美国目前的失业问题主要根源在国内,而不在中国,所谓260万制造业人员失业,很大程度上是美国企业内部结构调整和劳动生产率提高的结果,至于美国传统制造业的萎缩,主要根源也在美国企业出口下降,而不在中国产品进口的增加。

  美国纺织品及服装进口协会执行董事劳拉·琼斯说,限制中国纺织品的进口丝毫不会增加美国的就业机会,唯一结果是扩大从其他国家进口;美国前财政部长、现任花旗银行副主席的鲁宾称美国政府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十分有害;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表示,美国的措施不仅无助、而且有害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他敦促人们警惕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美国一些大企业,特别是那些从中美贸易中获取巨大利益的跨国公司,更是担心美国政府一意孤行会使它们与中国的生意“泡汤”。

  限制进口并非良策

  中美两国都是世界贸易组织中有影响的大国,对贸易自由化有着同样的责任和承诺。尽管世贸组织一些规则赋予其成员在国内市场受到进口产品损害时采取必要的进口限制措施这一权利,但这一规定不应当成为解决国与国贸易争端经常采用的手段,更不应当被“滥用”。 自2001年美国放宽了部分纺织品进口限制后,来自中国的产品在短期内确实增长幅度很大,但并没有像某些人说的那样“挤占”了美国企业的市场份额,美国一些人在谈论中国产品“威胁”的同时却忽视了另一个事实:中国市场正在为美国企业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根据美方的统计,2003年前6个月,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出口增长了22%,而对其他国家出口只增长3%。

  此外,美国为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精心寻找的理由也并不充分:首先,中国纺织品的竞争优势并不像美国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主要是政府补贴或市场管理不规范造成的,中国部分纺织品的竞争优势恰恰来自严格的质量管理,经过2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纺织品最具价值的外包基地;其次,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的纺织品中,很大一部分是美国服装采购商的订货或美国本地服装企业在中国生产的返销产品,中方除了赚取一小部分加工费用外,大部分利润都流入了美国人的腰包,这是一个事实。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国会作证时指出,中国出口到美国市场上的每1美元产品(全部产品而言),大约只有20美分属于中国自己的附加值。

  更重要的是,以中美两国目前的贸易依存度看,纺织品临时配额的影响肯定会波及两国经贸关系的其他方面,在美国限制中国部分纺织品进口决定出台前不久,中美两国刚刚签署中方采购美国60亿美元飞机、发动机和汽车配件的合同,因此,合同直接受益人波音和通用电器公司近来忧心忡忡,生怕到手的合同中途有变。

  中美两国贸易已经形成了高度相互依赖的格局,因此美国政府此次限制的不仅是中国部分纺织品,也是美国企业的发展空间,损害的不仅是中国出口企业的利益,也是美国消费者的利益。美国这次对中国部分纺织品的临时限制涉及的市值不大,但却让两国的一些人士担心,美国贸易政策是否正在滑向保护主义,假如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的限制真的扩大到其他领域,中美两国的经贸关系、乃至其他方面关系就会面临严峻的考验。(驻纽约记者薛彦平)(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吴仪访美磋商贸易议题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