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议会选举风波专题 > 正文

伊朗爆发政治危机 8名部长和27名省长威胁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2日16: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朗议会大厅因改革派议员举行静坐示威而显得空空荡荡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改革派女议员祈祷抗议参选资格被否


总统哈塔米的弟弟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

  由于80余名改革派议员的参选资格被否决,一场严重的政治危机11日在伊朗爆发。8名内阁部长和27名省长声称,如果这一事件不能在一周内得到解决,将提出集体辞职。而西方媒体则普遍认为,伊朗改革派和保守派这次较量的结果对这个海湾国家今后的走向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总统胞弟一样被“封杀”

  今年2月20日,伊朗将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到去年12月底,共有8149名候选人报名参加选举。他们的参选资格必须首先得到宪法监护委员会的批准。但是该委员会却否决了其中一半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其中包括85名意在争取连任的改革派议员。

  被否决的议员候选人中包括现任总统哈塔米的弟弟穆罕默德·礼萨·哈塔米。礼萨·哈塔米是伊朗改革派政党参与阵线党领导人,也是议会副议长。另一名副议长贝赫扎德·纳巴维的参选资格也被否决。

  在2000年的伊朗议会选举中,改革派大获全胜,保守派仅赢得了不到三分之一的席位。但是在议会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宪法监护委员会仍在保守派的牢牢掌握之下。

  改革派威胁抵制选举

  宪法监护委员会的上述决定在改革派中引起轩然大波。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穆赫辛·米尔达玛迪称其为“不流血的政变”,保守派希望通过这种方法来重新获得对议会的控制。而伊朗副总统穆罕默德·阿里·纳贾菲则认为宪法监护委员会的做法无异于“在足球比赛中将其中一支球队的球员全部罚下场”。

  11日晚,60余名改革派议员在议会中静坐示威,并声称如果宪法监护委员会不收回成命,他们将集体抵制今年2月的选举。

  一名伊朗政府高官透露,已经有8名内阁部长准备辞职。此外,伊朗全国27个省的省长在一封公开信中称,如果这一问题不能在一周内得到解决,他们将提出集体辞职。

  即将组织今年2月选举的伊朗内政部官员称,众多改革派议员的参选资格被否决是“非法”的,如果宪法监护委员会一意孤行,内政部将不会执行其决定。

  总统希望能息事宁人

  对于议会选举爆发的这场政治危机,伊朗总统哈塔米为避免激化矛盾,采取了相对低调的态度。

  “我们必须避免暴力事件,”哈塔米在内阁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否决那些为国家工作多年的重要人物的参选资格毫无意义。我反对这样的否决行为,并支持通过法律途径加以解决。”

  伊朗议长迈赫迪·卡鲁比也摆出一副“和事佬”的架势。同样是改革派政党领导人的卡鲁比的参选资格并未被否决。他说,改革派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和时机与保守派进行谈判,争取在大选10天前正式公布候选人名单时能够扭转局势。

  “我希望通过谈判能够使得部分候选人的参选资格得到批准,要使所有人都得到批准并不可能,”卡鲁比对法新社记者说。

  对未来走向影响深远

  西方媒体的报道认为,今年2月的伊朗议会选举对这个海湾国家今后的政治走向具有重要意义。由于对改革运动和举措感到失望,曾经在选民中获得广泛支持的改革派在今年2月的选举中将经受考验,许多年轻选民已经表示他们将在选举中弃权;而保守派则希望借机东山再起,试图重新夺回在议会中的控制权。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国际档案:伊朗特色的议会制

  伊朗议会为最高立法机构。议会实行一院制,目前有290个议席,任期四年。为保证议会不违背伊斯兰教义和宪法原则,成立由6名宗教人士和6名法学家组成的宪法监护委员会,任期6年。宪法监护委员会有权审查议会通过的一切决议和提案,监督总统选举、议会选举和公民投票。

  相关专题:伊朗议会选举风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