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日病毒学家田代真人:警惕禽流感导致新型人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5日10:1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2003年12月和今年1月,韩国、日本和越南相继暴发禽流感,越南还出现了禽流感传染给人的病例。记者14日就禽流感问题采访了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的病毒学专家田代真人。他说,禽流感病毒有可能跨越物种界限,在人群中引起新型流感暴发,人类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在疫苗和药物研制等方面未雨绸缪。

  田代真人介绍说,人类流感与禽流感的致病病毒均为甲型流感病毒。根据表面蛋白
质的不同,甲型流感病毒可分为H1到H15等15种类型,其中具有高致病性的H5和H7型在世界各地不断引起禽流感流行,但很少有人类感染病例;人类主要对H1和H3型易感。对于特定生物,病毒需要特定基因来制造表面蛋白质等,以便与生物体内的蛋白质结合,成功导致感染。不同病毒分别感染不同的生物,越过物种界限并不容易,迄今还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会直接导致人类流感暴发。但是,病毒能够很快地繁殖和变异,在人与动物接触频繁的情况下,可能会有一些毒株发生变异,变得能够感染人类。田代真人认为,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发生。

  近年来已经出现了禽流感病毒使人类发病的零星事例。1997年,中国香港禽流感暴发,有12人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其中6人死亡。2003年4月荷兰发生H7N7型禽流感,人类感染者达80人,并出现了死亡病例。虽然到目前为止人感染禽流感及造成死亡的病例数目极小,但一旦流感病毒发生大的变异,获得了较强的适应人体的能力,能侵入人体细胞、导致发病,并学会通过人体进一步传播,将有可能成为袭击人类的新型流感。

  过去100年间,全球曾发生过三次大的新型流感,其中1918年的西班牙流感杀死的人数超过2000万,比死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人还多。自1968年以来,人类流感病毒类型没有大的变化,人们采取接种疫苗等措施一定程度上有效预防了流感。但是,田代真人说,现在人类对新型流感准备不足,疫苗和药物研究滞后,新型流感一旦大规模流行,现在的疫苗无法遏制,人类将受到重大危害,必须早作准备。

  田代真人说,人类自从掌握了农业技术,就一直为家养动物传染的疾病所困扰。人与动物的密切接触,增加了病毒从动物传染到人的机会。天花、肺结核、麻疹和流感等常见传染病,都被认为与牛、猪、鸡等家养动物有关。他说,20世纪以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新型传染病危害扩大的倾向也增强了。人类应该居安思危,及早对新型流感采取应对措施,这样才能做到有备无患。田代真人是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病毒学第三部的负责人,该部的研究方向是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和其它呼吸系统的传染病等。(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