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初选开幕 民主党候选人打响“四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19日15:39 新闻晚报

  美国中部时间19日晚6点半,民主党2004年总统选举的首次政党基层会议将在艾奥瓦州99个县市的1993个选区同时举行,从而标志着美国大选初选的序幕正式拉开,它将和27日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首次初选一道,成为影响今年总统选举重要的风向标。

  “眼球”大战

  据路透社和美全国广播公司17日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民主党8位总统候选人中,有4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达到2位数,并且相当接近,其中马萨诸塞州参议员克里以23%的支持率居第一位,其后为佛蒙特州前州长迪安(22%)、密苏里州众议员格普哈特(19%)和北卡罗莱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19%)。

  政治分析家估计,这将是艾奥瓦州32年来竞争最为激烈的政党基层会议。因此,19日的艾奥瓦州成为民主党候选人“必争”之地,除了康涅狄格州参议员利伯曼和退役将军克拉克因为支持率太低,不得不放弃艾奥瓦州,而直奔新罕布什尔为首次初选拉选票以外,其他6位候选人这几天使足浑身解数。

  相比而言,美国总统布什表现最为轻松,作为共和党唯一总统候选人,他可以悠闲自得地看着民主党候选人厮杀一番,等决出唯一候选人后,再投入选战。当然,布什也没闲着,他刻意选在20日发表2003年国情咨文,争夺民众“眼球”。

  广告大战

  民主党几位候选人已经在竞选广告宣传上投入了2100万美元,其中仅在艾奥瓦州投放的广告就超过820万美元,估计到基层会议结束,民主党候选人在艾奥瓦州的广告投入将达到1000万美元。此前,这些竞选广告大都以阐述自己的竞选纲领和美化个人形象为主,但由于最近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几位候选人的民意支持率比较接近,为了拉开差距,各候选人开始加重竞选广告的火药味,指名道姓地攻击对方。

  形象大战

  退役将军克拉克穿了件菱形花格条纹的毛衣,出席竞选集会,有评论员当场讽刺说,克拉克让人感觉像是一名儿童电视节目的主持人。几天后,克拉克换了件素色运动衫。克里尽管已是百万富翁,但他显然不想让选民看出自己很有钱,所以,经常是一身黑色皮夹克,有的地方还打着补丁。爱德华兹也为自己的形象伤透脑筋,因为他实在“太帅了”。现在,爱德华兹经常是一身夹克衫,里面配领带衬衫,既不要故作寒酸,也不要显得腰缠万贯的样子。

  出书大战

  目前,民主党8位候选人均出版了自己的专著。爱德华兹的自传名叫《4场审判》,书中记述了爱子的不幸身亡,以及他从律师步入政坛的经历。克拉克写了本军事政治分析专著———《现代战争获胜论》。此外,利伯曼和妻子哈德萨合写了《神奇冒险》,克里写了《为国家服务———我眼中一个更美好的美国》,格普哈特的专著名为《更美好的世界———21世纪的美国》。(新闻晚报/本报驻美记者敖军报道)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