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抓获萨达姆专题 > 正文

武器专家“放卫星”只为谋私利 老萨常年被欺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科学家拿钱不干活“放卫星”只为谋私利

  信报讯 据伊拉克“重量级”科学家透露,伊武器科学家多年欺骗萨达姆,夸大研究成果,以谋取权力、钱财及其他私利等,致使萨达姆本人对自己国家的兵库实力含糊不清,也间接导致了伊拉克战争的发生。

  英国《泰晤士报》1月27日的消息称,尽管萨达姆坐上了总统宝座,但在许多伊武器专家眼中,他只是一个从提克里特这种小地方来的农民,一个没有受过正规教育的呆子,对武器几乎一无所知,这使得欺骗成为可能。

  据巴格达大学核物理教授巴赫里透露:“伊拉克科学家欺骗萨达姆,他们告诉萨达姆虚假的东西,以便夸大他们真正的工作能力。”他举了一个小小的例子加以说明:负责研制核武器的科学家从放射性废物中提取到极少量的钚后,就撰写长篇大论,为自己歌功颂德,对外声称已提取出大量的钚,在制造核武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之后,被蒙在鼓里的萨达姆会给他们好多钱以嘉奖,于是他们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有了豪华的轿车和漂亮宽敞的房子。但实际上,他们所做的,就连高中生都能做得出来。

  巴赫里教授所说的在许多伊武器专家那里都可以得到证实。他们坦承这样做的原因主要为赢得萨达姆欢心,获得晋升机会或是搞到一些项目资金,而事实上所谓的“项目”根本就是不存在的,这只是他们伸手要钱的一种方法,这些钱最终还是会流进他们的腰包。

  而且,这种风气已盛行多年。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后,萨达姆开始直接控制武器项目,欺骗造假的现象愈发严重。伊拉克军事工业委员会前负责人胡韦什可称得上是这种潮流的领头人。

  《泰晤士报》从巴格达一些科学家那里了解到,起初,萨达姆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因任务在规定时间内无法完成,胡韦什就不得不欺骗萨达姆说项目就要成功了,而事实上项目只是刚刚开始而已。研制火箭燃料时就是如此。为了给萨达姆交差,胡韦什最后从国外进口了250吨,说是自己生产出来的。

  《泰晤士报》称,伊拉克科学家就这样很轻易地向萨达姆撒了谎,而蒙在鼓里的萨达姆也向世界撒了谎。这样就造成一种假象,使得外人相信萨达姆拥有足够有威胁的武器库。不过,巴赫里说,萨达姆是否真的不清楚自己被骗,恐怕只有他自己知道。(张婧婧)

  相关专题:美军抓获萨达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拉克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