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扑克牌通缉令非首创 前苏联红军曾用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31日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现年91岁的卡科维奇是扑克牌通缉令的最早发明者。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每张牌分成两个部分,中间是每个纳粹头目的名字和职位。


  据《莫斯科时报》报道,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为抓获包括萨达姆在内的伊拉克前政权高官,发出了颇具创意的扑克牌通缉令。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在苏联卫国战争期间,苏联红军为鼓舞士气,曾设计了一套画有纳粹领导人头像的扑克牌。因此不难看出,苏联红军“发明”的扑克牌要比美军的早半个多世纪!

  列宁格勒保卫战期间,苏联中央政治局下令设计一套扑克牌,36张扑克牌上必须画上有嘲笑纳粹领导人和他们盟友的肖像或标语,以此来鼓动纳粹士兵向红军投降。最后,这项重任落到伊凡·卡科维奇的肩上。现年91岁的卡科维奇在接受《莫斯科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时前线战事处于拉锯状态,设计扑克牌的思想就是在那种情况下产生的。扑克牌是鼓舞红军士气,打击德军嚣张气焰的一种非常方便的形式。”

  1943年,卡科维奇开始着手设计扑克牌。每张牌分成两个部分,中间是每个纳粹头目的名字和职位。一位诗人还在扑克牌的中间用俄语和德语写了一些讽刺纳粹领导人的短语。扑克的背面有纳粹士兵可以破译的反纳粹标语的密码。扑克牌的A是支持希特勒的德国工业和金融寡头。希特勒是黑桃K,纳粹头目格林、格贝尔斯和希姆莱也是K。Q分别是画有轴心国匈牙利、芬兰和罗马尼亚的漫画,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是黑桃Q。J是德国海军和陆军头脑的肖像。
  
  卡科维奇说:“扑克牌上人物肖像或漫画都是由整个编辑部决定的。”即便如此,卡科维奇仍是扑克牌的最初设计者。虽然卡科维奇已经不记得他设计这副牌时所花的确切时间,不过他说最起码也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卡科维奇没日没夜地工作,用手在扑克牌上绘制图案和文字。虽然没有要求卡科维奇完成的最后期限,但他的上级仍不时提醒他,“完成的时间越早越好”。卡科维奇说:“我当时很着急,因为那是战争年代,一切事情都必须以最快速度完成。不过还好,我那时年轻,精力充沛,所以做起一切事情来很快。如果搁在今天的话,我就不知道要用多长时间完成了。”“在扑克牌1943年完成时,我们的反攻也开始了。红军开始向德军的阵地发起攻击,德军开始溃退。后来我们就不再需要这些扑克牌了。在战局扭转后,也没人再玩这种扑克了。”

  后来,原始的扑克牌就一直保留在卡科维奇的身边,直到20世纪70年代,当时位于列宁格勒基洛夫斯克区的列宁格勒保卫战博物馆的一位代表在一次展览上看到了这些扑克牌,于是就向卡科维奇购买。列宁格勒保卫战博物馆目前卖的扑克牌都是仿制的。卡科维奇说,前几天NTV的一名记者将他卖给博物馆的原始扑克牌拿给他看,这是20年来他第一次见到自己的作品。列宁格勒保卫战博物馆的女发言人维拉·波兹登娅科娃说:“单从政治角度上讲,这些扑克牌就让人感兴趣。它们是反法西斯战士设计的,尽量以讽刺的眼光审视那些发动二战的国家、政治家和将军们。这种方法让人非常感兴趣———从讽刺和幽默的角度去审视那场战争。”

  如今,卡科维奇的记忆力日渐衰退,他的听力也不太好,因此有时他的话前言不搭后语。卡科维奇现在与76岁的妻子嘉丽娜住在只有一个房间的公寓里,卡科维奇已经与嘉丽娜在一起生活了52年。谈到今天的生活,卡科维奇表示:“我对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社会非常开心,尽管这种民主制度还不健全,有待于完善,但最起码我们有希望。”

  ·任秋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