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越南禽流感人与人传染疑似病例引人注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2日14:49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2月2日电(记者何德功)世界卫生组织1日宣布,越南两名死于禽流感的姐妹可能受其兄长感染。如果得到确认,这是自禽流感在亚洲地区大规模暴发以来,第一次出现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病例,日本各大媒体2日均在显著位置给予报道并,日本专家认为死亡的越南姐妹感染禽流感可能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和此前死亡的越南禽流感患者一样,仍是由鸡传染。虽然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找
不到她们与鸡接触的经历,对由鸡传染持否定态度,但日本专家仍然认为,越南人与鸡共同生活的情况很多,无论乡村和城市,到处有生鸡市场,死于禽流感的两姐妹有可能是在什么地方接触鸡并受到传染。

  二、不出世界卫生组织预料,两姐妹由兄长传染。1月13日,死亡的姐妹俩及其嫂子因患呼吸系统疾病一同住院治疗。两姐妹的兄长在她们住院治疗前一天,即12日死亡。1月23日,两姐妹在首都河内一家医院死亡,从发病时间上看,有可能是由兄长传染。由于人和禽容纳禽流感病毒的细胞受体不同,因而人在感染禽流感病毒之后病毒很难在体内增殖,因此,H5N1型病毒本来对人的传染力很弱,只是由于密切接触出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偶发病例。1997年香港最先发现H5N1型病毒时,从事禽流感患者治疗的医务工作者体内就曾发现抗体,但并没有发病。专家认为,这是发生由人传染给人的禽流感的最初数据;去年荷兰有80多人感染H7N7型禽流感病毒,并确认家庭内有人与人之间互相传染的病例,但病毒基因没有发生突然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没有认定属于新型流感。世界卫生组织认为,这些在有限条件下人传染人的偶发病例,病毒传染力较弱,即使是出现由人传染给人的现象,也不会暴发新型流感,因而人们不必恐慌。

  三、最坏的情况终于发生,禽流感病毒基因在兄长体

  内发生突然变异,出现在人群中易于感染的新型流感病毒,并最先传染给俩姐妹。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病毒专家田代真人认为,禽流感变为易在人间流行的新型流感,病毒基因需要经过很多阶段的变异,如果禽流感由鸡传染给人的情况长时间得不到有效控制,并不断反复的话,有出现新型流感的可能性。但现阶段是否出现了新型流感,还有待对越南两姐妹的情况进行确认。

  2日,从越南两姐妹身上分离的病毒送往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等部门,有关专家将对病毒将进行认真研究,以得出符合实际的结论。此外,还要对两姐妹是否有与鸡接触的环境重新进行疫学调查。

  日本北海道大学兽医系教授喜田宏认为,不管怎样,这一事件为人类再次敲响了警钟,为了做到有备无患,加紧开发新型流感疫苗已成当务之急。(完)(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