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从联邦预算透视美国大选 布什借预算案为已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3:43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记者 谭新木

  美国大选将于今年11月举行,布什总统本月2日向国会提交了联邦政府2005财政年度(2004年10月至2005年9月)预算。两者看似无关,其实关系十分紧密,美国国内围绕“选举年预算”的讨论将从现在一直持续到大选。

  这项总额为2.4万亿美元的预算最突出的特点是:大幅增加军费与国土安全开支;提议将减税措施永久化;通过压缩公共开支来削减财政赤字。前两项正是布什今年大选的着眼点,后一项则是在左支右绌情况下的不得已之举。

  布什说,美国正处在战争中,并在努力赢得这场长期反恐战争的胜利。为此,他建议将连年增长的国防部军费预算进一步增加到4017亿美元,比2004财年提高7%,其中还不包括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维持军队所需的至少400亿美元费用。预算还建议将去年开始运转的国土安全部的预算增加10%,达到300亿美元。

  美国国会过去3年中通过了布什政府总额为1.7万亿美元的减税措施,这些措施都确定只在2010年前有效。目前,民主党内提名的总统候选人都主张全部或部分取消这些减税措施,布什则力主将减税措施永久化。

  军备扩张要钱,减税也要钱,这给布什出了难题,即如何在增加军费和将减税措施永久化的同时避免政府财政状况进一步恶化。

  布什政府上台后,不但“用光”了以前的财政盈余,而且使财政赤字直线上升,2004财年的赤字估计将达到创纪录的5210亿美元。布什政府称,财政赤字增加是经济衰退和反恐战争的结果。民主党则指出,赤字增加是布什政府在反恐战争开支巨大的情况下仍坚持给富人减税的结果,是实行不负责任的财政政策的结果。

  在美国,共和党历来被认为在控制政府开支方面强于民主党,但布什政府的开支增长速度超过了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以来的任何一届政府。政府财政状况日益恶化遭到民主党的猛烈抨击,而对于一些正统的共和党人来说,迅速膨胀的政府开支也使他们的信念受到挑战。

  去年下半年,国会辩论布什提出的医疗保健改革法案时,一些保守的共和党议员加入了反对的行列,理由是这项法案的医疗保健费用过高。直到白宫作出10年的有关费用不会超过4000亿美元的保证之后,那些议员才改变立场。可白宫日前又宣布,这项法案的开支可能要超过原计划的三分之一。此事引起了国会共和党领导人的愤怒和抗议。

  既要在大选主题上大量投入,又不能眼看赤字问题继续恶化,布什只好拿国防和安全以外的其他公共项目开刀。许多公共项目的预算被缩减,如能源、农业和环境等。另外一些项目的预算表面上有增长,但由于增长率低于通货膨胀率,实际上也被削减了。布什政府在预算中提出,到2009年要将财政赤字从目前的水平降低一半多。但专家与两党议员都指出,仅通过压缩公共开支项目来降低财政赤字的余地十分有限,最多有30亿美元的空间,因此布什压缩赤字的目标难以实现。

  可以想见,布什借国家安全和减税措施为自己的竞选造势,而民主党则围绕赤字和减税问题大做文章,一场热闹的驴象大战将很快上演。有评论家指出,布什其实并不需要他的预算获得通过,他只需提出自己的方案,然后在大选前到处推销就可以了。等过了投票日,最终的预算是什么样子已关系不大了。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