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以权谋私 秘鲁副总统被情人拖下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36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阿根廷记者俞彤

  有人说,每个贪污的男人身后都有女人在作怪。这句话用在秘鲁前第一副总统劳尔·迪耶斯·坎塞科身上还真不假。这位相貌堂堂、权重一时的七尺男儿因涉嫌利用职权、为情人及其家人谋取私利,不得不于日前黯然递交了辞呈,准备接受司法机关的调查。

  名门之后旅游业功臣

  现年55岁的迪耶斯·坎塞科是秘鲁前总统费尔南多·贝劳恩德的侄子。他曾先后担任秘鲁旅游促进基金大会主席、商业银行总裁和旅游部副部长。2001年,他进入秘鲁总统托莱多政府,成为第一副总统,同时担任外贸和旅游部长。

  在从事旅游工作时期,迪耶斯·坎塞科为推动秘鲁国际餐饮业发展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他大胆地对肯德基、必胜客、汉堡王等外国快餐店实行免税等优惠政策,推动了秘鲁快餐业的繁荣。他本人因此获得了美洲开发银行的嘉奖。另外,迪耶斯·坎塞科还是秘鲁同美国自由贸易谈判的重要推动者。

  为情人一家捞好处

  可惜的是,这样一个风云人物最后竟然“毁”在了女人的手上。去年10月,迪耶斯·坎塞科曾在一次电视访谈中抱怨说:“我的个人生活黯淡无光……目前正在准备办离婚手续。”但是很快,人们便发现他早就另有新欢,这名女子就是26岁的露西娅娜·德拉富恩特,时任外贸和旅游部下属机构出口促进委员会的顾问。

  去年11月,秘鲁反对派媒体《邮报》率先披露了一项由迪耶斯·坎塞科签署的可疑的法令,从而引发了秘鲁有关部门和舆论对副总统私人生活的追查。

  据悉,在2002年4月3日,也就是露西娅娜的父亲赫尔曼53岁生日这天,迪耶斯·坎塞科为准岳父送上了一份厚礼:签署了一项法令,准许在利马国际机场营业的指定餐饮企业(实际上,利马机场总共只有3家餐馆)免缴销售税。赫尔曼当时正在利马国际机场经营一家餐馆。另外,赫尔曼餐馆以往的欠税也随着这项法令被一笔勾销了。后来,根据秘鲁税务局有关专家的分析,这项法令有很多不符合该国税法的地方,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关免税事宜只能由国会通过法律来做出规定,而不是一纸行政法令就可以办到的。

  此后,迪耶斯·坎塞科进一步为情人一家大开方便之门。在2002年7月秘鲁外贸和旅游部成立之初,根据托莱多政府的财政紧缩政策,各部委是不能够再增加编制、雇用新人的。但是迪耶斯·坎塞科在当年8月说服总统颁布了一个法令,允许该部下属的出口促进委员会和秘鲁推广委员会雇用新的人员,这样就为他把情人及其亲朋好友安排在身边开辟了蹊径。

  2003年5月,露西娅娜未经公开招聘就进入了外贸和旅游部下属的出口促进委员会。据外贸和旅游部知情人士说,迪耶斯·坎塞科当时亲自向人事部门介绍了这个女孩,并称她是自己的“侄女”。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随后,露西娅娜的亲朋好友也相继进入了出口促进委员会和秘鲁推广委员会,拿着相当于数千美元一月的高薪。而露西娅娜的母亲莉莉·卡尔梅利诺新开的服装厂之所以生意兴隆,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她在外贸和旅游部主办的“秘鲁2003博览会”上占据了一个显著的摊位。

  百般辩解黯然辞职

  在《邮报》将迪耶斯·坎塞科的违规行为曝光之后,他先是坚决加以否认,称这是企图对他进行“政治清洗”的阴谋,并称露西娅娜只是他的“一个朋友”,安排她担任公职的过程是“完全透明的、经得起考察的”。但是,就在他发表这番讲话的当天,秘鲁一家电视台就播放了一组有关迪耶斯·坎塞科和露西娅娜在秘鲁名胜马丘比丘旅游时卿卿我我的照片。

  去年11月10日,迪耶斯·坎塞科不堪压力,辞去了外贸和旅游部长的职务,但他对此感到愤愤不平,认为媒体严重干扰了他的私生活。他在新闻发布会上抱怨说:“难道拥有感情、去爱一个人也是一种罪过?”对此,秘鲁媒体针锋相对地回击道:“秘鲁副总统的私生活和妮可·基德曼(影星)的私生活是不同的”。

  现在,迪耶斯·坎塞科已经辞去了第一副总统的职务,露西娅娜已不在出口促进委员会任职,而那条有利于她父亲的法令也被废除。迪耶斯·坎塞科就这样为“感情”而毁掉了自己的前程,这正如秘鲁歌手华金·萨韦那在歌中所唱的:爱会让人丧失理智。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