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萨达姆贿赂全球政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2:28 世界新闻报

  为了寻求支持发射“石油炮弹”

  《世界新闻报》记者晋虹

  伊拉克这趟浑水最近是越搅越浑了。这不,伊拉克媒体近日又捅出了一起“石油贿赂丑闻”,披露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执政期间,为了获得国外势力的政治支持,曾指使石
油部门向52个国家的政要、知名人士以及公司、党派及国际机构赠送石油,涉及人员多达270名。这则消息立即在国际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目前,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已经对这一事件展开了初步调查,如果情况属实,临管会将索回贿赂。

  报纸捅出爆炸性新闻

    

  这则惊人消息是伊拉克《视野日报》披露的。该报公布了一份据称是从伊拉克石油部下属的石油公司档案中获取的名单,上面列出了一些曾接受过萨达姆巨额石油贿赂的国际政要的名字和机构的名称。根据这一名单,在1996年到2003年伊拉克战争打响之前的期间,萨达姆政权曾向52个国家的政要、知名人士以及公司、党派及国际机构赠送石油,以换取政治支持。这些“受贿”的国家包括埃及、约旦、叙利亚、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苏丹、奥地利、法国和俄罗斯等;而被点名的组织则有俄罗斯共产党、印度国民大会党和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等;至于那些“接受贿赂”的名人,则包括印尼总统梅加瓦蒂、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等政要。另外,这份名单中还列出了每个“受贿方”所获得的石油数量,如:俄罗斯得到13.6亿桶石油;法国的11家公司和个人共获得4320万桶石油;印度国大党获得了100万桶原油等。报道还称,所有这些交易均是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掩护下进行的。

  被牵扯者纷纷澄清伊临管会要索回贿赂

  在这则消息爆出后,那些牵涉其中的个人及组织纷纷站出来表示抗议,称这是对他(它)们反战立场的报复。

  保加利亚总统珀尔瓦诺夫表示,这一指责是“居心叵测的黑色幽默”;印度国大党发言人雷迪说:“这种指责是荒谬的,没有事实根据的,不值得人们予以答复。”

  俄罗斯共有50家公司被列入了那份“受贿”名单,对此,它们都坚决予以否认,并称与伊拉克之间的生意是合法的,是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框架内进行的。

  奥地利阿拉伯-奥地利人联合会总书记埃德林格说,该组织每年在人道主义项目上花费70万欧元,其中就包括向伊拉克巴士拉一家肿瘤医院提供资金,没想到现在却被泼上了一盆“污水”。他认为,所谓的“石油贿赂”事件只不过是用来打击那些反对战争和批评美英两国政策的个人或国家的政治手段。

  由于这份名单也牵扯到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负责该计划的塞万也站出来,对丑闻事件予以驳斥。1月28日,联合国女发言人奥卡贝说,“联合国已经开始注意那些未经证实的指控。事实上,由塞万负责的‘石油换食品’计划多次得到国际社会的好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对塞万在这项史无前例的人道主义项目中的表现很满意。”

  而在伊拉克国内,伊拉克临管会成员沙迪尔吉说:“我认为这份名单是真实的,我要求对此事进行调查,犯罪人员必须受到严惩。”伊拉克临时政府外长兹巴里则表示,“萨达姆政权习惯用石油贿赂的办法来获得支持。”据悉,有关这起丑闻的初步调查工作已经启动。伊临管会成员表示,如果能够获得足够证据,伊拉克将追回这批被萨达姆用来行贿的国家财产。

  丑闻浮出原因难辨

  在伊拉克媒体捅出这起丑闻后,各国舆论也纷纷就其出台原因做出猜测。归纳起来,大致有两种说法。

  一是认为这起丑闻是假的。持这种观点的人认为,美国目前正被伊拉克是否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个问题搞得焦头烂额。据美国白宫官员1日透露,布什迫于压力,不得不将在本周早些时候宣布成立一个独立调查委员会,对美国有关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报失误一事进行调查。为了转移公众视线,美国就授意伊拉克临管会抛出一份假名单,大肆炒作萨达姆政权的“石油贿赂丑闻”。

  二是认为此举旨在扰乱人们对法国政府坚决反对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真正意图的认识。

  由于法国反战立场特别坚定,法国与美英两国的关系一度紧张,美英对法国反战的真实动机一直耿耿于怀。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有关法国高级官员与萨达姆政权有染的流言就一直不断。据美国政府的一名官员说,早在两年前,就有文件显示法国与非法石油交易有关。而英国外交界也对法国反对战争的真实原因表示怀疑,英国一名外交官甚至说:“石油比血液更稠”(暗示法国为了石油而反战)。这就难怪许多人认为,这起丑闻的浮出就是为了打击报复那些曾反对伊拉克战争的个人、组织以及国家了。不管怎么样,猜测终归是猜测,人们期待着,调查结果能早日出台,让真相大白于天下。

  声明:《世界新闻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