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第二轮朝核问题会谈将于本月在北京举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5: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3日下午,西方各大媒体纷纷援引朝鲜中央通讯社的消息发布了一条举世瞩目的快讯:新一轮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从2月25日起在北京举行。中国外交部随后证实了这一消息。

  中方证实消息

  朝中社受权发布的消息说,六方会谈的主要当事者朝鲜和美国以及会谈东道主中国经过多次协商,确定了会议日期。与此同时,参加会谈的其他各方也就此进行了协商。

  朝鲜宣布上述消息时,正值第13次韩朝部长级会谈举行前夕。以朝鲜内阁责任参事金灵成为首席代表的朝鲜代表团3日下午抵达韩国仁川机场,准备参加在汉城举行的第13次韩朝部长级会谈,这是朝韩之间今年首次举行部长级会谈。

  朝中社发布的消息没有说明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持续多长时间。去年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第一
轮六方会谈持续了3天。

  图片:朝韩代表参加第13次部长级会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随后在北京证实了这一消息。章启月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会期是在与各方协商的基础上确定的。目前,中方正在与其他各方商讨如何举行好会谈的具体事宜。

  各方积极斡旋

  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第一轮六方会谈于去年8月下旬在北京举行。有关各方就解决朝核问题阐述了各自立场。

  第一轮会谈结束后,为尽快促成朝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各方进行了积极斡旋。尤其是今年1月以来,斡旋的力度明显加大。

  日前在菲律宾出席东亚-拉美合作论坛第二次外长会议期间,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与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就筹备朝鲜半岛核问题第二轮六方会谈交换了意见。双方一致认为,和平解决核问题的方向已经确立,对话和谈的框架和基础业已形成,举行第二轮会谈的时机和条件渐趋成熟。

  2月1日,上任不久的潘基文首次以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身份接待了到访的美国特使、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地区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凯利。与此同时,凯利的顶头上司、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也在亚洲访问。

  1月29日至31日,阿米蒂奇访问了中国,参加了中美副外长级正式磋商。阿米蒂奇说,美国和中国都希望第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能尽快重启。

  随后,阿米蒂奇前往日本,与日本官员讨论了朝核等问题。

  美国愿提供安全保障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美国和朝鲜仍然存在着较大分歧。美国主张朝鲜必须先“弃核”,再讨论具体的安全保障。

  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阿米蒂奇2日表示,如果朝鲜以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完全放弃核计划,美国愿意签署文件,对朝鲜提供安全保障。

  朝鲜方面则一再要求朝美先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朝鲜在获得安全保障后再放弃核计划。此外,美国还应解除对朝鲜的制裁,恢复提供能源。

  分析人士说,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将是一个复杂的、长期的过程。六方会谈的举行,仅仅是朝核问题和平解决进程的发端。要取得更大成果,还需要各方以务实、冷静和积极的态度共同付出努力。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栩/编制)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