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七州预选 利伯曼黯然出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45 解放日报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预选3日在七个州同时举行。马萨诸塞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继上个月赢得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两州的胜利之后,今天再度在密苏里、亚利桑那、北达科他、新墨西哥和特拉华5个州的预选中获胜,从而进一步巩固了他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获得提名的领先地位。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在自己的故乡南卡罗来纳州以较大的优势轻松获胜,退役将军克拉克则以微弱优势“攻下”了俄克拉何马州。

  随着九个州预选的结束,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竞选态势渐趋明朗,克里已获得超过200张选举人票。在3日的预选中,克里一举拿下选举人票数目最多的两个大州密苏里州和亚利桑那州,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七州选举人票的最后统计结果还未完成。截至发稿时,爱德华兹目前已获超过100张选举人票,迪安获得将近90张选举人票。因此,专家分析,民主党内的总统候选人提名之争将很快演变为克里和爱德华兹的“双人舞”大战。

  克里3日在华盛顿州继续为预选造势说:“我们将继续竞争,直到11月我们击败布什。”密歇根州和华盛顿州的预选将在7日举行。民意调查表明,克里目前在这两个州也均处于领先地位。现在,越来越多的民主党人看好克里,估计会有更多的全国性的组织支持克里。克里在五个州的胜利并不出人意料。他此前已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的预选中以较大优势赢得第一,使他在竞选声势上及筹集竞选资金方面占了明显优势。此外,克里和爱德华兹这次分别获胜在一定程度上也受益于布什总统支持率的下降。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受战前伊拉克情报失误等问题的影响,美国人对布什的支持率第一次跌到了50%以下。调查还显示如果现在举行美国总统选举,克里和爱德华兹都将以微弱优势击败布什。这对于寻找布什竞选连任总统的强劲对手的民主党选民来说无疑是莫大的鼓舞。另外,克里在越南战争中的表现及其4任参议员的经历吸引了不少老兵和其他选民。

  爱德华兹在其出生地南卡罗来纳州以较大优势战胜克里,赢得了对他来说非常关键的一场胜利,从而使他成为克里今后的主要对手。克里的竞选助手表示,在以后的竞选中爱德华兹将成为克里的主要竞争对手。克里在获胜之后,也很快将攻击矛头指向爱德华兹,称爱德华兹在自己老家南卡罗来纳获胜,只能证明他不过是一个“地区性的候选人”。与此同时,爱德华兹则把目光转向田纳西州和弗吉尼亚州,开始密集投放竞选广告。这两个州的预选将在10日举行。针对克里一路领先的气势,爱德华兹颇不以为然,他说:“我们不存在赶超的问题,提名竞选的路还很长。”

  克里一路高歌猛进的势头使民主党内其他几位候选人的竞选之路显得黯淡无光。前北约盟军司令克拉克虽然在俄克拉荷马州获胜,但得票仅比紧随其后的爱德华兹多1400多票。不过,克拉克在亚利桑那和新墨西哥州的得票率排名第二,这多少给了他继续“玩”下去的一线希望。

  昔日被媒体追捧的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在九个州的预选中一败涂地。迪安希望能在密歇根和华盛顿州的预选中挽回一些人气,并在17日的威斯康星州预选中力挽狂澜,否则,等待他的只能是退出。

  来自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利伯曼原本寄希望于在特拉华州有所收获,但初步统计结果,他的得票率仅有11%。3日晚,利伯曼宣布退出竞选,成为继佛罗里达参议院格雷厄姆、唯一女性候选人布朗和众议员格普哈特之后,第4位提前出局的总统候选人。目前,还有6位候选人继续角逐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

  美国民主党已定于7月24日在波士顿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获得2162张选举人票支持的总统候选人将正式获得提名,可与共和党唯一的总统候选人、现总统布什一决高下。

  (本报纽约2月3日电)

  约翰·克里

  克里生于科罗拉多州丹佛。1984年代表马萨诸塞州当选联邦参议员。

  克里坚决反对布什“先发制人”和对伊拉克政策,认为对伊战争是“一场在错误时间发动的错误战争”。此外,克里还猛烈抨击布什滥用情报,指责他误导了美国人,并放言要在国会就此事寻根究底。

  继上个月赢得艾奥瓦和新罕布什尔2州的胜利之后,在2月3日的7州预选中,克里以较大的优势在亚利桑那、特拉华、密苏里、新墨西哥及北达科他州赢得第一,他在南卡罗来纳州赢得了约30%的选票,在俄克拉何马州赢得了27%的选票,均超过了15%的最低限额。

  约翰·爱德华兹

  约翰·爱德华兹,生于南卡罗来纳州赛尼卡。1998年代表北卡罗来纳州当选联邦参议员。

  身为纺织工人之子的爱德华兹,曾以律师身份击败共和党保守派在任参议员费尔克洛斯当选参议员,轰动美国政坛。

  爱德华兹具有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思想。在犯罪问题上态度强硬,赞成通过死刑和拒绝向出口毒品的国家提供援助来减少犯罪;关心教育,关注环境保护,是布什减税和国土安全政策的严厉批判者。其核心竞选议题是巩固国防和振兴经济。

  在2月3日的7州预选中,爱德华兹以约45%的得票在南卡罗来纳州位居第一。

  霍华德·迪安

  迪安是新英格兰后裔,前佛蒙特州州长。

  曾当过医生的迪安在财政上十分保守,反对伊战、反对布什的减税计划。他在佛蒙特州当了12年州长,在医疗、教育和政府开支方面有着优良记录,这一切都为他赢得了民主党基层党员和普通选民的支持。迪安还得到了民主党内重量级人物、前副总统阿尔·戈尔的支持,连准备不惜血本力阻布什连任的“金融大鳄”索罗斯也明确表态,他最欣赏迪安。

  迪安一度是民主党内呼声最高的参选人。但是,在2月3日的7州预选中,迪安继续了此前在艾奥瓦州和新罕布什尔州选举中的失利之势,未能在任何一州中获胜。

  韦斯利·克拉克

  克拉克是战功卓著的退役将军。退役军人参政并不是新鲜事,但奇就奇在退役四星上将克拉克居然选择了民主党而不是共和党作为他参选美国总统的平台,因为民主党和五角大楼一向不大“投缘”,选择从政的军人一般更愿意加入共和党。

  在安全和外交事务方面,克拉克拥有丰富经验,他曾担任北约欧洲盟军前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指挥了1999年对南联盟的空袭。

  如果伊拉克战争在选战中成为主要议题,克拉克能最大限度地打击布什,但他在伊战上一度游移的态度与政治经验的缺乏则有可能会让他自己受损。

  在2月3日的7州预选中,克拉克获得30%的选票,但仅比爱德华兹多1400多票。

  乔·利伯曼

  康涅狄格州犹太参议员乔·利伯曼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大选,2000年他曾作为戈尔的竞选伙伴参加选举。

  利伯曼本人在民主党内属于观点保守的“右派”,政治观点同布什相当接近。他对伊拉克战争和870亿美元伊拉克重建项目给予了很大支持。利伯曼与共和党合作愉快不仅仅是在伊拉克战争上。他是起草法案成立国土安全部的重要人物,同时也领导了对“9·11”事件的国会调查。

  一直落后于上述竞争者的利伯曼在2月3日的7州预选中未能扭转颓势,在这7个州的得票率均未超过15%的最低限额,因此未能赢得一个代表名额。他已于3日晚上宣布退出角逐。

  驻美记者敖军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