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核弹之父承认泄密专题 > 正文

美官员:巴核弹之父曾向伊拉克提供核技术但被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5日电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情报部门现在相信,在1990年海湾战争爆发前几个月,巴基斯坦核武器之父卡迪尔汗曾向伊拉克提出,他愿意向伊拉克提供核技术和部件。因为担心这是美国的圈套,伊拉克拒绝了卡迪尔汗的建议。

  美国官员说,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1995年在伊拉克找到的文件记录卡迪尔汗提出的建议。文件所署的日期是1990年10月6日,距海湾战争爆发约三个月。美国在此五天前决定停
止向巴基斯坦提供军事援助。

  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是根据萨达姆的女婿卡迈尔提供的消息得到这些文件的。卡迈尔是伊拉克武器发展计划的负责人,他与兄弟一起叛逃,向美国和联合国提供了大量有关伊拉克武器发展方面的情报。

  一位前联合国武器核查人员对记者说,根据文件,卡迪尔汗的行为是个人行为,动机完全是金钱。由于当地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大兵压境,卡迪尔汗与伊拉克情报部门不能直接会面。卡迪尔汗是向伊拉克的秘密警察采购局局长提出交易建议的,中间商是个与伊拉克情报部门关系密切的希腊人。国际原子能机构知道此人的名字,但没有追查下去。当时文件内容真假难辨,但目前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根据利比亚提供的与卡迪尔汗的交易情况可对此加以确认。

  根据文件,卡迪尔汗对伊拉克开价500万美元。最新的报道称,利比亚支付给卡迪尔汗5000万美元。卡迪尔汗本人已承认向利比亚、伊朗和朝鲜提供了核技术和设备。人们相信他也向伊拉克和叙利亚提出交易要求,但两国基于同样的原因予以回绝。武器核查人员说,有证据显示卡迪尔汗曾利用伊拉克提供的资金购买了一些核研发的设备。但伊拉克对卡迪尔汗并不信任,也不愿意由卡迪尔汗来掌控伊拉克的核发展计划。

  此事最早在1998年被披露出来,但卡迪尔汗当时予以否认。他说他从来都没有去过伊拉克。(春风)

  相关专题:巴核弹之父承认泄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巴核弹之父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