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阿富汗政局专题 > 正文

述评:阿富汗缉毒运动风云乍起 真正毒瘤难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3:4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6日电 铲除以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残余是美国全球反恐努力中的重要一环,也是战乱多年的阿富汗在推进民主进程不可或缺的步骤。在剿灭“基地”和塔利班有生力量的同时,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也展开了在阿富汗大举禁毒的工作,旨在切断恐怖分子的主要经济来源。然而,这项计划的推行却是困难重重。

  百名缉毒精英首战告捷

  阿富汗是全球海洛因生产的最大原料供应地,切断当地毒品的运输和大麻的种植是禁毒主要方式。据法新社报道,阿富汗政府从其警察部队中抽调了百名精英分子,他们在英军的指导下进行了近1年的秘密训练,并于1月初执行了首次实战。

  在美军空中火力的支援下,在阿富汗内政部的领导下,缉毒精英们一举摧毁了一座位于Badhakshan省的大型海洛因提炼场,并缴获了2吨毒品,首战告捷。这是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首次有外国的军力介入阿富汗的禁毒运动。

  英国人的“暧昧”与美国人的“简单”

  在阿富汗的禁毒问题上,英、美都给予了关注,但双方的态度却是截然不同。英军负责培训了百名阿富汗缉毒特警,但驻阿英军高层对此态度非常“暧昧”。据联合国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英国人的态度很含糊,甚至有些“精神分裂”。

  美国方面则不同,他们的思路似乎很“简单”。那位联合国官员指出,美国对在阿缉毒问题并不感兴趣,他们在阿富汗的任务就是要打击塔利班和恐怖网。因此,由于美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阿富汗的毒品交易在过去两年中异常猖獗,仅在2003年一年,阿富汗就向世界提供了约3600吨的鸦片。

  缉毒大业“掺了水”?

  显而易见,搞好缉毒大业可切断恐怖组织的财源,但美国作为全球反恐的先锋,在阿富汗的缉毒工作却是“不够严格”,这或许也是英国人态度“暧昧”的原因。据称,阿富汗的许多毒枭就是当地的军阀,有着强大的政治与经济基础,也是阿富汗推进民主进程的主要障碍。

  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阿富汗推进美国式民主的同时,并不希望阿富汗的民主进程脱离美国的指导与控制;保证美国在新兴阿富汗的政治与经济中的控制力是美国的最终目标。驻阿美军发言人指出,根除阿富汗的毒品生产只是个“未来”问题,但联合国则希望美国领导下的联军加强与卡尔扎伊政府的密切合作,不仅要“敲山震虎”,更要全面出击,尽快清除阿富汗的毒瘤。

  相关专题:阿富汗政局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