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欧盟讨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美国竭力阻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22:48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1月26日下午,欧盟外长会议就取消对华军售禁令问题进行了讨论,并责成欧盟理事会下属的常驻代表委员会和政治与安全常务委员会对此问题进行审议。至此,欧盟开始从具体技术层面重新审议其对中国实行了长达14年的军售禁令,问题的核心也随之从“是否取消”转向“何时取消”。尽快取消军售禁令已是大势所趋。

免费开店钞票等你赚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催发搞笑种子引爆快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美国明确反对解除禁令

  但是欧盟计划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引起了美国不满。美国国务院日前发表声明,明确反对欧盟解除对中国武器禁令。

  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说,美国的有关法规禁止向中国出售防卫性武器(defenseitems),并要求“其他人(指欧盟)也应该维持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他声称,欧盟与美国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互为补充”,是由于共同的原因而开始执行的,而这些原因“今天仍然有效”。

  欧盟官员表示,他们知道美国会对取消禁令持反对态度,但是坚持认为最后决定必须由欧盟自己做出。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的一名高级外交官说:“我们尽量避免与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持明显不同立场,但这并非最重要的问题。”

  参与欧盟有关解除对华武器禁令内部磋商的一名欧盟官员承认,欧盟正受到来自美国的压力。他说,“美国持着惯有的生硬立场。”

  据悉,美国正在向欧盟一些国家游说,要求维持对中国的武器禁令。欧盟一些国家的官员说,美国认为欧盟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会威胁到美国的安全,也会影响台海军事力量的平衡。

  美国华盛顿的安全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中国军事研究的专家里查德·菲舍尔称,如果欧洲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中国军队将进一步获得加速其军事现代化的技术,从而“对美国在亚洲的军队形成新的重大威胁”。

  但是也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观点毫无根据。他们认为欧盟取消禁令对中国军事现代化没有什么影响,因为中国可以从俄罗斯获得需要的用于军事现代化的技术。

  欧盟可能在几个月后做决定

  要取消这一禁令,需要得到欧盟所有国家的同意才可以。欧洲的外交人士认为,大多数欧盟成员国不主张立即取消禁运,而认为应该等台湾3月20日的选举结果之后,要看中国政府到时候的反应。有欧洲媒体分析,解除禁令的决定最早要到4月份才会做出来,因为欧盟担心在此之前做出决定会影响台湾选举。

  欧盟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希望在今年5月份欧盟接受10个新成员之前解除禁令。因为当波兰等被认为与美国关系密切的国家加入欧盟后,解除禁令将更加困难。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月底访问法国期间,法国方面向欧盟提出了解除对中国武器禁运的动议。欧盟目前正在就法国要求取消对中国武器禁运的提案进行讨论。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埃玛·乌德文说:“欧盟内部(对于解除对中国武器禁令的问题)的立场正发生着转变。长期以来,欧洲因为强烈地关注中国的人权状况而没有提解除武器禁运的问题,但现在这个问题被提出来了。”

  由于欧盟国家中支持解除禁令的越来越多,原本持坚决反对态度的荷兰也于1月底宣布支持这一动议。丹麦和瑞典等北欧一些国家仍旧以中国的人权状况不好作为理由反对。

  欧盟有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表示,最早可能在今年3月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运。法国外长德维尔潘曾表示,今年3月的欧盟首脑会议可能将就这一问题形成决议。欧盟轮值主席国爱尔兰拒绝表态什么时候会取消这一禁令。一名驻欧盟的爱尔兰外交官说,很可能是3月或者4月,具体的时间要看“讨论的复杂性”决定。(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郑汉根)来源:【编辑:】相关报道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