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荷兰抗击禽流感经验启示--快速反应也让人称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2月7日电(记者田帆)目前,禽流感正在多个亚洲国家和地区肆虐。而在2003年上半年,荷兰同样暴发了一场大规模的禽流感危机,并蔓延至邻国比利时和德国。但荷兰政府采取坚决有效措施,抗击禽流感获得成功,其做法有不少值得借鉴之处。

  荷兰政府之所以能最后赢得抗击禽流感的胜利,与其早已制订的禽流感危机紧急预案有很大关系。欧盟各国一直对禽流感非常警惕,早在1992年欧盟即通过了有关控制禽流感
的条例。荷兰政府随后也颁布了一份详细的紧急预案,就禽流感暴发后的指挥机制、扑杀方案、隔离和控制措施、补偿条件等作出了详尽规定。

  此外,荷兰政府对危机的快速反应也让人称道。2月28日,荷兰政府获悉南部海尔德兰省6家养鸡场发现疑似禽流感报告,当天即用电话向欧盟委员会作了通报。第二天,荷兰政府发布禁令,规定全国范围3天内暂停活鸡运输、关闭家禽市场。3月2日,检测结果证实了禽流感的发生。3日开始,荷兰政府即在发病的养鸡场开始了扑杀工作。荷兰农业部下属的国家危机中心、疫情发生地的地区级危机中心也随之启动。随着越来越多的养殖场发现禽流感,荷兰政府为确保疫情不蔓延至全国,动用了警察、军队隔离疫区,以阻止活禽运输。

  为阻止疫情蔓延,荷兰政府采取了各种隔离措施。第一道防线是保护区,范围涵盖疫点方圆3公里地区,所有活禽都要扑杀,并限制人员流动。第二道防线是监测区,范围涵盖疫点方圆10公里地区,在该区域内停止运输、转移所有活禽、禽蛋产品。第三道防线是缓冲区,荷兰在疫情最严重的海尔德兰省南北两端划出两个缓冲区,区内30家养殖场的活禽都被转移。同时荷兰政府还将全国划分为5大区。所有与家禽业有关的活动,如家禽、饲料和禽蛋运输都要在本区域内进行,不得跨地区运输。

  荷兰政府意识到,如果疫区禽类扑杀速度不够快,就不能有效控制禽流感蔓延,而保证扑杀工作的重要措施就是对家禽饲养者进行经济补偿。与大多数欧盟国家完全由政府进行补偿有所不同的是,荷兰有一个“动物传染性疾病控制紧急基金”。该基金由荷兰农业部与荷兰家禽和禽蛋生产商会各出资50%组成。如果疫情重大,基金无法全部满足的部分则由政府承担。

  按荷兰政府的补偿标准,为预防而被扑杀的健康动物或疑似患病动物将获得全额补偿,患病动物只获得50%补偿,已死亡动物得不到任何补偿。很明显,政府此项规定旨在促使养殖户在疫情暴发之初就积极配合政府的大规模扑杀行动。

  对任何国家来说,禽流感的暴发都是一场严峻的挑战。充分的准备、迅速的反应和坚决的措施是荷兰政府抗击禽流感成功的关键所在。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