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美囚禁一涉嫌与“基地”有关联者引发激烈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1: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1日,美国防部发表声明说,被指控向“基地”组织成员提供支持的美国公民乔斯·帕蒂拉将被允许与律师进行接触。此前,帕蒂拉已经被美国军方单独囚禁了一年多时间。

  五角大楼的声明说,这次允许帕蒂拉与律师接触并非美国国内或国际法的要求使然,这一做法不能被当成一个先例。声明解释说,帕蒂拉与律师的接触和磋商将受到“适当的
安全限制”,这表明帕蒂拉还不能象普通的民事被告人一样享受完全的私下与律师接触的权力。

  2002年5月,帕蒂拉乘坐一架从巴基斯坦起飞的航班飞往美国,飞机一抵达芝加哥的奥海尔国际机场,帕蒂拉就被捕了。最初时候,帕蒂拉是作为一名可能目击了一起准备在美国引爆“脏弹”阴谋的证人而被关押的。后来,帕蒂拉被确定为“敌方战士”,按照布什政府的规定,当上了“敌方战士”的帕蒂拉无权与寻求律师的帮助。事实上,从技术上讲,帕蒂拉根本不是一名犯罪嫌犯,可他还是被关押在南卡罗莱纳州查尔斯顿的一家军事监狱里。

  设在纽约的美国第二巡回上诉法院最近裁决称,政府无权将帕蒂拉关押在军事监狱里。但布什政府正请求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对第二巡回上诉法院的裁决进行重新评估。

  帕蒂拉一案已经在美国国内引起了一场激烈争论,人们争论的焦点问题是:9·11事件以后,政府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介入私人案件的步伐究竟能够走多远?对帕蒂拉的遭遇提出质疑的一方认为,帕蒂拉本身是一名美国公民,而且他被关押在美国境内,可他为什么却享受不到美国公民的待遇。政府不应该给他打上“敌方战士”的标签,然后就剥夺他的一切基本公民权利。

  然而,美国防部在宣布允许帕蒂拉与律师进行接触的同时还声称,允许帕蒂拉接触律师并不是要在美国国家安全问题上作出妥协,这件事不会妨碍国防部收集情报的事业。(春风)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