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政治世家主宰欧美 政经体制为家族政治行方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2日14:26 环球时报


英国已故首相丘吉尔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英国首相布莱尔




布什兄弟


  美国由60个最富的家族掌控着 国被2500个家庭操纵着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袁征

  环视世界各国的政治舞台,人们不难发现,同一家族“前赴后继”参政的比比皆是。新加坡的李光耀父子、印尼的苏加诺父女、印度的尼赫鲁—甘地家族、斯里兰卡的班达拉
奈克家族……即使在西方发达国家,政治世家也是非常普遍。研究表明,过去400年,英格兰基本控制在1000个家庭手中,2500个家庭则“操纵”着整个英国。早在1937年,费尔南德·伦德伯格就曾发表《美国六十个家族》一书,断言美国由60个最富的家族“掌控”着。美国政坛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四大家族”———亚当斯家族、罗斯福家族、肯尼迪家族和布什家族。难怪BBC著名主持人帕克斯曼在其专著《政治动物》中指出,政治上成功的第一法则是:选好父母!

  政治家族有多少

  作为英国二战名相温斯顿·丘吉尔的独子,伦道夫·丘吉尔曾回忆道:“记得我21岁时,倘若有人对我说,我无法成为议会一员,我会觉得那是天大的笑话,因为我是来自那样的家族。”而作为父亲,丘吉尔似乎也满怀使命感,他说:“我们可是在政界有成就的家族……现在即将有第三代政治家产生了。”丘吉尔父子的这番表白或许正是西方家族政治盛行的写照。

  埃奇坎伯家族便是一个典型的英国政治世家,在1945年前,这个家族就几乎从未间断地向议会输送了20多名议员。曾三度出任保守党首相的索尔兹伯里勋爵,其家族从1868年至1955年间向英国政府贡献了1/10的内阁大臣。

  直到今天,家族政治仍是英国政坛的一大特色。目前在布莱尔政府任国际开发事务大臣的克莱尔·肖特,其父亲、祖父和曾祖父都是议员。英国第一位女议员南希·阿斯特是与其丈夫双双当选下院议员的,而她们的3个儿子后来也都步入议会。实际上,英国议会至少有12对夫妻议员,双胞胎议员、兄妹议员和母子议员等早已不是新闻。

  作为西方民主国家的“典范”,美国的家族政治也相当普遍。克林顿前脚刚离开白宫,希拉里随后就当选了参议员;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多尔竞选失败,多尔夫人随之当选参议员,并参加了2000年的总统大选。有统计显示,目前有17%以上的国会议员来自议员世家。在诸多的政治世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四大家族。按照时间排列,首先是立国之初的亚当斯家族。这个家族中的约翰·亚当斯和约翰·昆西·亚当斯父子俩先后担任过美国第二任和第六任总统。

  第二大家族是罗斯福家族。这个家族中先后有西奥多·罗斯福和富兰克林·罗斯福担任过美国总统。1901年西奥多·罗斯福任总统,年仅43岁。1905年他连任总统。著名的“胡萝卜加大棒”的扩张主义政策就出自老罗斯福之手。富兰克林·罗斯福则更为人们熟知,他创下了连任四届美国总统的永恒记录。

  第三个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肯尼迪家族。肯尼迪家族兴起于约瑟夫·帕特里克·肯尼迪时期。约瑟夫25岁时就担任波士顿一家银行的总裁。等到他娶了波士顿市长的女儿,便开始进入当地政治的核心圈子。后来由于支持富兰克林·罗斯福成功当选而得以出任美国驻英大使。约瑟夫的四个儿子,除了大儿子早年飞机失事身亡之外,其余的三个儿子都是政坛显赫一时的人物。约翰·肯尼迪先是担任参议员,然后就入主白宫。罗伯特·肯尼迪则先后担任参议员和司法部长。最小的爱德华·肯尼迪也是参议员。在他们之后,第三代肯尼迪家族中又涌现出一批政治新星。据统计,目前肯尼迪家族共有26人活跃在美国政界。

  第四个家族就是布什家族。布什家族从政至少可以追溯四代。布什的曾祖父塞缪尔·P·布什担任过全美招商协会的会长、胡佛总统的顾问。第一个在政坛站稳脚跟的是布什的爷爷普雷斯科特·布什,他先经商后从政,当参议员多年,结识了不少政经界的头面人物,为后辈从政打下了基础。普雷斯科特之子乔治·布什先后担任过国会议员、驻联合国大使、中央情报局局长等要职,1989年当上美国总统。时至今日,乔治·布什的两个儿子又成为美国政坛举足轻重的人物。长子乔治·W·布什的发展轨迹与父亲十分相像。他耶鲁大学毕业后,进入石油业发展,后来担任得克萨斯州长,目前任美国总统。二儿子杰布·布什是佛罗里达州州长。据接触过杰布·布什的人说,杰布比布什更为精干,各方面条件只会在布什之上。人们甚至估计,继布什之后,杰布有可能在2008年竞选美国总统。

  英美也许有一脉相承的传统,“政治王朝”现象或许不足为奇。然而,在拥有200多年民主革命历史的法国以及意大利和希腊等其他欧洲国家,政治世家的踪影仍随处可见。法国女权运动的代表人物戴巴纳·菲欧女士就出生于政治世家,其父亲曾担任法国的部长,而她本人则拥有部长、国会议员及大使的资历。曾在若斯潘政府中担任社会事务部长的玛汀·奥伯利则是前欧洲委员会主席戴洛之后。此外,墨索里尼的孙女现在是意大利国会议员,雅典第48届市长多拉·帕科亚尼是希腊前总理康斯坦丁诺斯·米佐塔基斯的长女。

  家族参政模式的连带效应

  政治世家何以在西方社会生根?英国女议员、下院前议长贝蒂·布思罗伊德对此称:“政治流淌在一个家庭的血液中,就像煤垢永存在矿工家族的指甲缝里一样”。政治世家的“经营模式”同豪门巨贾的家族生意似有异曲同工之妙,可以一代又一代地“复制”政治家,把政治变成“家族事业”。

  英国前首相张伯伦的父亲是位资深政治家,当自己的首相梦破灭后,他便将希望寄托在儿子张伯伦身上,并最终将儿子送入唐宁街10号。二战领袖丘吉尔也是步父亲后尘,先入议会后进首相府。布莱尔则表示,是“父亲病重后把他的政治理想传给了我”。希腊前总理康斯坦丁诺斯任总理期间,对爱女多拉雄心勃勃的政治目标和每一次成功都给予全力的支持和鼓励,并助她赢得雅典市长的宝座。

  政治世家的下一代受到上一代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小对政治有着更多的兴趣。小亚当斯14岁就到驻外使馆历练。而富兰克林·罗斯福正是受到叔叔西奥多·罗斯福在政界辉煌一时的鼓舞,很早就投身政界发展。肯尼迪的父亲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对政治怀有浓厚兴趣。他不想让子女经商,而是从小就给他们设定一些标准,引导他们走仕途。在这样的家族中,下一代对于政治谋略和手腕,有着更深的理解,也有着较普通人更多的参政意识,自然而然朝着这个方向发展。

  政治世家的传承还受到经济基础的支撑,一些政治家庭本身也是富商巨贾。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是该国首富,其个人资产多达110亿欧元。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父亲是位银行家,肯尼迪的父亲也是一位腰缠万贯的富商。

  政治世家一般财力雄厚,其子弟往往受到良好教育。亚当斯父子都受过良好的教育。老罗斯福毕业于哈佛大学,富兰克林·罗斯福也先后就读于哈佛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肯尼迪则先后就读于普林斯顿大学和哈佛大学;布什家族三代都是从耶鲁大学毕业。

  在英国,从入读公学到上“牛桥”(牛津和剑桥统称“牛桥”)、最后走向高位的三步曲,据认为是英国政治世家子弟成长的一般规律。20世纪70年代,英国陆军中将以上90%为公学毕业生,80年代英国法官也有90%毕业于公学。就拿最有名气的伊顿公学来说,就有着“政治训练场”的美誉。

  牛津和剑桥被很多英国人看作是通向权力顶峰的主要途径。牛津、剑桥实行世界独一无二的学院制。一位当代史学家曾说,在这些学院一同成长起来的伙伴,许多“日后会成为颇具影响力的人物,与他们私交深厚,将大有裨益。”相似的家庭背景,加上相似的成长经历,使政治世家的子弟进入社会后形成一张盘根错节的关系网,相互照应,“一荣俱荣”。

  事实上,这些政治世家的名望本身就是一种资产,容易取得上流社会和民众的支持。时至今日,肯尼迪家族在美国政坛仍有着不可小觑的实力。好莱坞硬汉施瓦辛格当选加州州长,个人明星魅力固然重要,但妻子来自名门望族肯尼迪家族的事实使得他更易被主流社会所接受。

  政经体制为家族政治打开了方便之门

  除了家族本身的因素之外,更深层的因素则是西方社会的政治体制为家族政治打开了方便之门。其中,精英政治和金钱政治模式造就了家族政治。

  美国政治学家指出,治理美国的是精英,而不是民众。“民主国家的生活和极权社会一样,也是由一小撮人决定的。精英是有权的少数;民众是无权的多数。”因此有人辛辣地指出,美国实际上是由富人来制定规则,维护富人利益的社会。

  “金钱是美国政治的母乳”。在目前的竞选体制下,没有金钱作后盾,没有良好的家族背景,没有大财团的支持,要问鼎高位,简直难以设想。当年西奥多·罗斯福竞选的后台是摩根财团,还得到了铁路大王哈里曼的支持。对于布什家族与财团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前共和党竞选战略家菲利普斯在《美国王朝:贵族统治、财富和布什家族的欺骗政治》一书中,揭示了布什家族通过强大的关系网、巨大的财富赢得了白宫宝座,并认为布什家族和金融、石油、军工企业以及情报机构结成了无形的同盟关系,进而影响到美国内外政策的制定。

  政治世家,毁誉参半

  对于当今西方社会中出现的诸多政治世家,舆论可谓毁誉参半。欧洲媒体曾对此评论:政治遗传固然重要,但后天的努力更为重要。而且,“政治世家”和“家族王朝”难免有任人唯亲之虞。最典型的就是布什政府。从切尼、拉姆斯菲尔德、鲍威尔到赖斯,清一色是老布什的手下。有一些民众非常担心,也很反感,认为这种政治垄断和美国的民主精神不协调。▲

  《环球时报》(2004年02月09日第七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