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总统选举凸显两大政党碰撞 美国像个分裂的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3日16: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德国《时代》周报近期刊登托马斯·克莱内—布罗克霍夫的长篇文章,标题为《两极分化的国家》,副题则是《在2004选举年美国内部各种力量相互碰撞———共和党和民主党在一个国家内代表两种文化》。文章摘要如下:

  在2004选举年之初,美国就像一个分裂的国家。民意调查显示,拥护和反对布什总统的人一样多。这种政治阵营的僵局与上次总统选举前的情形相似,并代表着一种戏剧性变 化。民意显示,团结和睦的阶段已经过去。

  备受争议的伊拉克战争使一年前还把全美国团结在一起的反恐怖战争变成了内政大战。自越南战争以来,外交政策第一次成为全民公决的核心议题。关于美国在世界上扮演何种角色以及怎样表现,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观点,公民要就此进行表决。20世纪90年代末期,民意调查人员把美国描绘成“40—40—20”的社会。各有40%的选民支持民主党和共和党,其余20%的选民是两边都可以争取的中间选民。民意调查人员把今天的美国看成“45—45—10”的社会,这是两极分化的结果。两党因此赢得的中间选民会更少,所以它们这次打算集中精力动员各自的基本选民。

  这种战略将使两极分化达到极点,因为必须让各政党的基本选民确信,如果另一个政党赢得了选举,美国就会灭亡。如果民主党人中有一名反战者参加竞选,那么,布什每天都会被揭露为“战争谎言”的始作俑者。反过来,共和党则乐此不疲地讥讽民主党是一群不信上帝的人,批评他们希望以容许同性恋群体的方式破坏婚姻圣礼。

  再次出现的政治僵局掩盖着两个选民集团内部的变化。两大政党的支持者与上次选举不同。20世纪80年代,美国新教徒中支持民主党和共和党的人数还相同。但到了90年代,人数增长最快的美国宗教团体———新教徒转向了共和党。

  鉴于这种两极分化的僵局,选举结果将更加取决于谁是民主党候选人。迄今为止,民主党候选人还在相互撕咬。虽然每次预选前都是这样,但这次候选人的争斗异常激烈。谁希望被别人听见,谁就要大声呼喊。因此,民主党的预选战可能变成公开谴责的竞赛。相互指责使竞选大腕们显得像是一群斗鸡,并破坏了所有人的威信。布什的竞选总管会让录音带一直录音:这是将来攻击民主党的绝好材料。(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