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印巴局势专题 > 正文

印巴双方举行近3年来首次正式会谈 并发表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08: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印度和巴基斯坦16日在伊斯兰堡开始近三年来的首次正式会谈。有争议的克什米尔问题是主要议题,会谈旨在扫清两国和谈的道路。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双方官员在结束第一次会谈之后,发表了一份声明,声明只说,他们讨论了未来对话讨论议题,还有如何进行未来的会谈。

  不过,巴基斯坦外交部的发言人说,这次的会议是具有建设性的,这名发言人说,双方对目前的进展都感到满意。

  发言人还提到了达到和平的新推动力量,他说这两个核武器国家都了解,战争已经不再是个可行的选择。

  印巴两国1947年独立以来爆发过三次战争,其中两次是因为克什米尔问题,但现在基本实现了停火。

  这次会谈是两国建立互信措施的成果,去年4月,印度总理瓦杰帕伊向巴基斯坦“伸出友谊之手”,在上个月的南亚合作论坛上,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和瓦杰帕伊总理会面,同意就所有影响两国关系的议题进行磋商,而不是以前巴基斯坦所坚持的“先谈克什米尔”。

  BBC在巴基斯坦首都的记者安德森说,印巴双方的思维都发生了变化。观察家们对这次会谈的结果都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两国曾在2001年7月在印度城市阿格拉举行峰会,当时外界对峰会的期望甚高,结果以失败告终。

  而这一次,整个会谈进程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而且也没有过高的成功期望的压力。

  印度外交部官员辛格星期天由陆路进入巴基斯坦,与巴基斯坦外交部官员德吉拉尼在星期一和星期二两天就核弹方面建立互信、贸易和关键的克什米尔问题磋商会谈议程。

  星期三,印度外交大臣沙申克将与巴基斯坦外长霍卡尔进入高层次会谈。

  但在德里的尼赫鲁大学从事南亚问题研究的拉贾膜汗对BBC新闻网说:“这些是谈判涉及的是会谈的过程,而不涉及实质议题。”

  印巴两国的关系近来出现转机。去年4月,瓦杰帕伊就印度管辖的克什米尔发表重要讲话,向巴基斯坦做出友好姿态。

  之后,印度和巴基斯坦恢复了高层外交关系和两国的交通运输联系。

  从11月以来,巴基斯坦和印度管辖的克什米尔之间的停火线一带一直保持停火状态。

  上个月,克什米尔分离主义温和派与印度领导人举行了会谈,这是新对话的第一步。他们发表了联合声明呼吁结束克什米尔的暴力。

  记者们说,现在的主要问题将是说服激进派放下武器。几个回教激进组织已经表示将继续武装对抗,直到印度军队离开克什米尔。

  相关专题:印巴局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