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军抓获萨达姆专题 > 正文

战后文化出现真空 伊拉克人从书籍中寻找慰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17日14: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虽然伊拉克战争已过去了近一年,但是巴格达的伊拉克国家图书馆仍然是一片废墟。这使书市成为伊拉克爱书者唯一的选择。

  1912年就建立的书市在伊拉克的文化和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知识分子经常在书市周围的咖啡店里一边抽水烟一边进行对书中的内容进行热烈的讨论。

  现在,有关历史、宗教和政治题材的书籍正与西方作家的小说、前以色列总理的自传这样的作品争夺一席之地。每到星期五,都有大量的人群来到书市,挑选这些用英语、法语和阿拉伯语写成的书籍。小孩们叫卖书籍的声音、店主与顾客进行讨价还价的声音响成一片。书籍的价格从25美分至100美元不等。

  纳法尔在过去十四年里一直在书市里卖书。他说,当联合国于1991年宣布对伊实施制裁后,书籍的销售量并没有出现急剧下降的现象,因为“伊拉克人经常买书。”他自豪地说:“你知道这个说法‘书籍是在开罗写成的,在黎巴嫩印刷的,但却是让伊拉克人读的。’书市是伊拉克文化的来源。”他的一位顾客说道:“在这里,你能发现我们文化的根源。”

  但是与巴格达地区一样,书区也存在着占领状态下不稳定的社会治安情况所造成的伤疤。去年十一月,爆炸摧毁了一个储藏图书的建筑。20名店主在那里存放的近4万本图书被毁。爆炸的原因到目前仍不清楚。纳法尔说:“烧毁伊拉克的图书是对当地文化的蓄意攻击。国家图书馆被毁使伊拉克文化遗产遭受了重创。”

  由于在过去一年有大量书籍涌入书市,书籍的销售量有所降低,这迫使纳法尔不得不降价出售书籍。尽管认为大量书籍涌入是一个打击,但是店主哈迪说,这使他的书摊上书籍的种类更多,能吸引到更多的顾客。他自豪地展示了他书摊上最新的英文版图书,其中包括罗林的哈里波特系列。他说:“我的朋友从美国大兵那里为我搞到了这些书。”哈里波特书籍的价格为5000弟纳尔,约合4美元。这对于多数伊拉克人来说是一笔不少的钱。

  尽管一些书籍可能是从占领军那里“借的”,但是美英联军不太可能将伊朗领导人霍梅尼的著作也带到伊拉克来。书市也成为伊拉克邻国推销其文化的角逐之地。

  国家图书馆总经理伊斯卡达尔说:“刚印刷出来的伊斯兰书籍大量涌入伊拉克书市,售价也低于书上标明的价格。我们现在正存在着一个文化真空,伊朗人正试图影响我们的文化生活。沙特人、叙利亚人、土耳其人都在积极活动。他们正试图用自己的书籍来填补这一真空。”伊斯卡达尔刚买了一本有关冷战是如何在中东地区进行的书籍,这本书在萨达姆执政时期是禁书。

  在书市随处可见什叶派书籍及与其有关的广告。很显然,伊朗在这方面占据了上风。店主们证实他们是从伊朗和黎巴嫩得到这些书籍的。

  伊斯卡达尔回顾了伊拉克书籍的历史。他说:“在阿拉伯世界里,我们一直是文化和政治领域里的倡导者。”

  一名拿着《实用英语》和一伊拉克诗人回忆录的顾客说,他三十年前就开始光顾书市了。他认为现在书籍的种类更多了。他说:“伊拉克的大门已经被打开,他们将不会再次被关闭。”

  伊斯卡达尔说,并不是书市上所有新出现的书籍来自于伊拉克的邻国。在去年4月美军攻入巴格达后出现的洗劫活动中,大量古籍被盗。许多国家图书馆和其它小规模的图书馆丢失的古籍出现在书市里。他说:“我们对于此事是喜忧参半,因为小偷们正在出售我们的书籍,但我们没有钱将这些书全部买回来。伊拉克人正拼命在书市上买书。”(春风)

  相关专题:美军抓获萨达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