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金融大鳄索罗斯反对布什 称伊战是其连任的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11: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金融家索罗斯毫不隐讳他对布什总统的反对态度。2月18日日傍晚,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在纽约举办的研讨会上,索罗斯预言,伊拉克战争将成为布什竞选连任的沉重负担。

  索罗斯有“金融大鳄”之称,1930年生于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17岁移居英国,26岁来到美国,从此踏上大富大贵的人生旅途。他投资、管理的量子基金,是29年来全球表现 最好的投资基金。这位走南闯北的金融家还对哲学、政治感兴趣,近十六年来,出版了六本著作。最新的一本,名为《美国霸权的泡沫》(The Bubble of American Supremacy)。

  研讨会是以提问方式进行的。索罗斯唱“独角戏”。

  关于对伊之战,索罗斯说:美国对伊动武的理由本身就不充分。如果向伊斯兰世界推行民主能成为运用军事力量的理由,那就太奇怪了。二战是全世界对抗法西斯的战争。美国并没想通过战争的方式,把民主制度引入日本和德国,但现在,日、德都是举世公认的成功的民主社会。“如果我们是解放者,要去铲除独裁者、推翻专制政权,那我们也许还应该再做些其他事情。我们应该不仅保护伊拉克的石油企业,还应该保护那里的博物馆和医院。如果那样,我们也许不仅是解放者、还是保护者。但我们没那么做。”美军做为占领方,至今不被伊拉克人接受。

  索罗斯认为:在强权和法则之间,布什政府显得更依赖于强权。而滥用强权其实对美国也有害。“我想像不出,我们会再花1160亿美元,派遣士兵,去推翻另一个专制政权。”

  至于美国应从伊拉克战争中汲取哪些教训,索罗斯说:作为能够主宰世界的一股力量,美国有着特殊的使命。在设定某项议程时,我们要意识到,这个世界上的其他地方并没同步发展着,全球的政治架构是有缺陷的,许多问题需要国际间合作才能解决。国际合作能改善美国所处的国际环境。

  他主张美国应该立法,明确规定今后在介入类似于伊拉克的问题时,应该采取哪些步骤。“1985年,拉姆斯菲尔德跑去见萨达姆,告诉他说:别把我们的指责太当回事,我们其实想帮你们打伊朗的。但二十年后,同一个人,又要铲除萨达姆了。这么做是不对的。”

  对于进行中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索罗斯说,他乐见麻州参议员克里重整民主党,夺回白宫的控制权。(孙晓慧)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