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美国大选:迪安退选投向不明 克里胜局突生变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0日02:13 北京娱乐信报
  在此前17个州预选中屡败屡战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佛蒙特州州长霍华德·迪安终于在2月18日正式宣布结束竞选活动。随着迪安的退出,民主党内初选本已明朗化的局面变得扑朔迷离起来。由于迪安手中掌握着200多张代表支持票,在他没有宣布其“投向”之前,克里和爱德华兹究竟谁将最终胜出,仍然是一个悬念。

美国大选:迪安退选投向不明 克里胜局突生变数(组图)
美国大选:迪安退选投向不明 克里胜局突生变数(组图)
美国大选:迪安退选投向不明 克里胜局突生变数(组图)
  屡败屡战的迪安(上)最终选择了退出。爱德华兹(中)期望迪安加盟。竞选活动途中克里(下)弹奏吉他解闷。新华社发

  宣布退出竞选

  迪安在佛蒙特州对大约250名支持者表示,自己将不再积极谋求党内总统提名。但他同时指出,不会将自己的名字从未来各州初选候选人名单上删去,并希望他在各州的支持者继续投他一票,以保证7月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中能出现“进步代表”的身影。

  迪安同时否认了自己将作为独立候选人,或是民主、共和两党外的第三党候选人继续竞选的传闻,并呼吁自己的支持者在未来大选中不要去投以上两类候选人的票。

  迪安是在一天前的威斯康星州预选中失败后最终决定退出的。在此前17个州的初选中,原本呼声最高的迪安接连遭遇惨败,没能在任何一州胜出,但他仍然屡败屡战。不过在民主党内要求他退出竞选的强大压力,以及手下两任竞选主任先后离去的残酷现实面前,迪安最终还是决定退出。

  “投向”影响胜局

  迪安的退出竞选,使民主党内候选人大战成为了马萨诸塞州参议员约翰·克里和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爱德华兹之间的“大对决”。因此迪安在未来初选战中的姿态就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目前迪安还没有公开表示自己将要支持克里还是爱德华兹。

  为了能够拉拢迪安和他手中的200多张代表支持票,克里和爱德华兹先后对迪安的竞选历程做出了高度评价。克里表示,不管发生什么事,他自己都不得不向迪安在竞选中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钦佩和尊敬”。

  爱德华兹这位目前惟一对克里具有威胁的对手则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迪安的参与给美国大选增添了很多全新的内容,他对美国变革的热情,已经感召了数百万缺乏政治热情的美国人开始积极关注国内政治。爱德华兹认为自己和迪安在竞选理念上有很多相似之处,并希望迪安在未来的竞选进程中能继续提供他的聪明才智,鼓励更多的美国人投身民主事业,最终在11月大选中从布什手中夺回白宫。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今日美国》和盖洛普2月18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在民主党两位候选人克里、爱德华兹与现总统布什一对一的较量中,两人均以超过10个百分点的较大优势领先于布什。

  分析家指出,目前克里已经赢得了608张公选人票,已经占到了赢得党内提名所需2162张公选人票的28%。爱德华兹和迪安手里则各有201张公选人票。因此如果迪安转而支持爱德华兹的话,那目前克里一路领先的民主党内初选形势就将有被克里和爱德华兹“双雄对峙”的新局面所代替。有美国媒体指出,爱德华兹竞选班子已经和迪安进行了多次接触,而迪安此前也曾表示,在与共和党现任总统布什的竞争中,爱德华兹比克里更具有挑战性。

  如果爱德华兹与迪安联手的话,对于美国民主党而言是再理想不过的了。自从总统竞选大战打响以来,民主党内各位候选人之间的胜败沉浮已经占据了美国内电视报章网络的主要位置,成为了美国人最关注的新闻,从客观上看是对民主党竞选的“免费广告造势”。如果迪安宣布支持克里的话,那克里赢得党内提名将不再具有任何悬念,媒体和民众对于克里和民主党的关注程度也将随之下降,最终只能为共和党和布什夺回其在媒体宣传中失去的阵地提供机会。但如果迪安和爱德华兹联手的话,那谁将胜出赢得最终提名又将成为一个扑朔迷离的问题,媒体和民众才会有继续关注民主党的热情和兴趣。

  惨败原因何在?

  总统竞选战事伊始,迪安在民主党中只是一个配角。他满心想的只是通过竞选,为自己在健康和儿童早期教育等方面的政策造势,赢得公众支持。但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一切,嗅觉灵敏的迪安终于找到了翻身的机会。他对于布什总统的抨击比任何一位资深政客都尖锐刻薄,一时间,他成了民主党内外反战势力的著名领头羊,也成为了民主党内筹集竞选资金的最大赢家。但这也成了他竞选战略最大的弱点之一:因为仅靠反对布什的伊战来把布什赶下台,是远远不够的。而且就从传统政治博弈的角度来看,迪安经常挑起争端却不愿回答对手的反驳。他发言草率和自相矛盾的诸多弱点,早早预示了他在选举战中将遭遇一场滑铁卢式的惨败。

  此外,还有分析人士指出,迪安不具有问鼎白宫所必需的坚实背景根基。在他的所有对手中,克拉克有他的荣耀军旅资历,克里在越南的经历令人瞩目,爱德华兹和格普哈特则因为他们父辈在选民中的口碑见长,甚至,利伯曼都有犹太社团的支持。这些都是迪安所不具备的。一位分析家说得好,迪安是“飘离地面一路飞着投入竞选的”。现在,迪安终于不堪重负坠落地面了。陈凡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