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反对派“建国”任命总统 美派观察团评估海地局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1日14:1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海地局势日益恶化,当地时间2月19日,占领海地第四大城市戈纳伊夫的反政府武装宣布建立“阿蒂博尼特国”,并任命反政府武装的一名领导人为国家总统。同一天,国际社会宣布将干预海地局势。其中,美军南方司令部将派出少量军事专家组成的观察团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评估海地的安全局势。美国国务院同时发布警告,要求在海地的美国公民迅速离开。***反对派建立“阿蒂博尼特国”,现总统誓死不辞职

  指挥戈纳伊夫战斗的反政府武装领导人巴特尔·梅塔耶19日在戈纳伊夫西部的一个主要广场宣布了自己的建国计划。据估计,参加这次“建国”大会的至少有2万人,广场上及周边建筑的屋顶上都挤满了。

  梅塔耶的“入场式”挺特别,身穿白衬衣、戴着金丝眼镜的他在支持者的簇拥下,像拳击运动员一样挥舞着双臂步入广场中心。他先是带领支持者们高呼口号“团结起来更强大,团结起来我们就是抵抗力量”,随后发表短暂演讲,宣布成立“阿蒂博尼特国(Artibonite)”,自己任该独立国家的总统。阿蒂博尼特是戈纳伊夫附近的一个谷物种植大省,梅塔耶是该省反政府武装“阿蒂博尼特抵抗阵线”的现任领导人,这个组织的上届领导人是梅塔耶的哥哥,数月前被杀害。上周,梅塔耶带领其支持者们攻下北部重镇戈纳伊夫。尽管现任总统阿里斯蒂德曾多次承诺收回戈纳伊夫,但却一直没有采取行动。

  据悉,自本月5日反政府武装叛乱升级以来,海地北部多个市镇已被攻陷,北部地区完全被切断。反政府武装曾宣称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海地第二大城市海地角。美联社记者在海地角城内看到,街上很难见到警察,他们大多躲在警局里不敢外出,一些阿里斯蒂德的支持们则担任了警察的角色,在街上巡逻,甚至与亲反对派武装的市民展开交战,城内已有数十幢房屋被毁,人员伤亡情况尚不清楚。

  梅塔耶宣布建国当天,阿里斯蒂德在首都太子港举行遇难警察的纪念仪式。他重申绝不会满足反对派要他退位的要求。阿里斯蒂德说:“毫无疑问,我会为保卫我的祖国而献身。如果说战争的代价是巨大的,那么和平的代价将更大。”自5日叛乱升级以来,已有数十名警察被反对派武装打死。

  ***美国派出军事观察团,联合国派评估小组

  鉴于海地危机越来越严重,美国驻海地大使馆要求美政府派出观察团,评估当地局势。迫于各方压力,当地时间2月19日美国官方宣布,美军南方司令部将于近日派出由4名军事专家组成的观察团前往海地首都太子港,但美国方面同时强调,美国不会向海地派兵。

  据报道,该军事观察团的任务是评估大使馆以及生活在海地的美国民众的安全,研究海地民众是否会因冲突逃往美国等。另据加拿大方面透露,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将组成一个国际观察小组,于2月21日前往海地,说服阿里斯蒂德总统遵守此前的承诺。这些承诺包括成立一个顾问委员会,任命一名新总理,解除与政党有关联帮派的武装等。

  此外,联合国方面也于19日宣布,将向海地的西北部派出一个局势评估小组。由于当地形势危急,这一小组将乘专机前往。

  ***美国暗示阿里斯蒂德下台,敦促美公民离开是非地

  在各方派人评估海地局势的同时,美国国务卿鲍威尔2月19日表示,美国政府将提出一项计划,以解决反对派与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政府之间的冲突。这一计划并非要逼迫阿里斯蒂德下台,但如果阿里斯蒂德本人愿意下台避免冲突,也未尝不是一个好方法。这是美国官方首次作出欢迎阿里斯蒂德下台的暗示。

  鲍威尔在当天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做出了上述表示。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透露,美国官员已同法国、加拿大、加勒比共同体和美洲国家组织就政治解决海地局势问题进行了磋商,具体计划很快就会公布。该计划类似于加勒比共同体提出的建议:海地须执行美洲国家组织的决定;政府与反对派谈判,磋商民众游行示威以及释放政治囚犯的条件;民众享有高度自由;警方的工作应确保行之有效;强大武装团伙的武装应被解除;政府和反对派都要支持成立独立的选举委员会等等。

  与此同时,美国国务院2月19日发出警告称,目前仍在海地且不在政府机关任职的美国公民,应在目前交通仍然通畅的情况下迅速离开,政府已授权美国使馆工作人员的家属和非必要人员离开海地。此外,美使馆还对工作人员和家属实施宵禁,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6点期间禁止外出。

  美国国务院还警告说,美使馆向太子港以外的美国公民提供的紧急服务本来就很有限,再加连日冲突,使馆的援助能力急剧下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公民不得前往太子港以外的地区。据悉,海地境内目前共有2万美国公民。(张婧婧)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