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美朝在挤收获牌“核牙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3日11:51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高一兵

  【提要】朝核问题为何陷入僵局?从表面来看,这是由于朝鲜和美国各自坚持前提条件,互不让步造成的,而从深层次的原因分析,这是朝鲜与美国进行的一场颠覆与反颠覆、威胁与反威胁的生死较量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朝核问题新一轮六方会谈虽然即将举行,但能否打破僵局尚是未知数。

  美国不急于解决朝核问题

  布什政府上台后,就把朝鲜归类于“邪恶轴心”的范畴,把金正日看作“十恶不赦的的暴君”,认为金正日不是谈判的对手,而是应该被推翻的“独裁者”。美国坚持多边会谈而不与朝鲜进行双边会谈,正是出于对朝鲜的厌恶和不信任。

  朝鲜拥有核武器,有违美国的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政策,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对布什也并非没有一点好处。有的分析家认为,布什容忍朝鲜拥有核武器,至少可以达到几个不便言明的效果:其一,以朝鲜造成的安全威胁为由获得5000亿美元的国家预算,建立早就梦寐以求的导弹防御系统;其二,朝鲜拥有核武器将触发周边国家新的军备竞赛,美国的军火工业将从中得利;其三,一旦日本、韩国甚至台湾借口朝鲜威胁也拥有核武器,这些地方将成为美国牵制中国的缓冲地区。

  也许正是从对朝鲜的厌恶和自己的战略利益出发,美国对朝鲜的核计划尽管口头上坚决反对,但并不急于解决朝核问题。从去年4月的北京三方会谈和8月的六方会谈可以看出,美国除了坚持自己的前提条件之外,没有拿出像中东问题“路线图”那样具体灵活的协商方案。

  这种“你不弃核,我就不对话”的政策,也许能在一定程度上迫使朝鲜作出某些让步,但实际上更有可能把朝鲜逼向强硬和不惜一战的境地。因为当朝鲜意识到自己的政权和体制已经面临外部势力的严重威胁而危在旦夕时,它将不惜“同归于尽”,而不会像伊拉克的萨达姆那样坐以待毙。更何况朝鲜几十年苦心经营的百万大军不可能在尚未一试的情况下土崩瓦解。

  朝鲜不轻易放弃“核牌”

  朝核问题陷入僵局的另一个因素是朝鲜不会轻易放弃“核牌”。在萨达姆被擒、卡扎菲“投降”后,国际上纷纷推测朝鲜将走伊拉克的道路还是步利比亚的后尘。尽管金正日与萨达姆和卡扎菲一样,都是美国欲除之而后快的人物,但是,无论从地理位置、军事实力,还是外交战略和金正日本人来看,朝鲜都与伊拉克、利比亚有着明显的不同。在当前国际社会和平解决朝核问题已经成为主流的形势下,美国虽然从来没有放弃军事打击的选择,但不大可能对朝鲜发动伊拉克式的攻击以推翻朝鲜现政权,也不可能把朝鲜压得像利比亚那样服服帖帖。一向坚持自主的朝鲜要走自己的路,不达到“以核换安全,以核换援助”的目的,朝鲜决不会轻易善罢甘休。

  事实上,朝鲜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打“核牌”。1985年,朝鲜在苏联的压力下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从而从苏联获得了米格-23战斗机等先进武器;1992年,朝鲜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签订核安全协定,迫使美国从韩国撤走战略核武器;1993年朝鲜宣布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爆发了第一次朝核危机,从而与美国签订了《日内瓦核框架协议》,获得了建造两座轻水反应堆和每年50万吨重油的援助,以及改善朝美关系的承诺。可以说,朝鲜每打一次“核牌”,就有一次收获。此次朝鲜再打“核牌”,同样将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而且要在“同时行动”和“一揽子”的原则下,一点点地打“核牌”,长期地打下去,以获得最大的安全和经济利益。

  综上所述,美国和朝鲜现在都把核问题当做一张牌来打,都并不急于解决问题。因此,去年的三方会谈和六方会谈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也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尤其参加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也没有必要在朝核问题上过于着急,以免陷入被动。

  应加大对美国的压力

  当前要想打开朝核问题的僵局,似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努力。

  首先,要说服布什改变对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看法,把金正日当做一个正常的国家领导人,当做可以与之打交道的谈判对手,而不是“恶魔”。谈判中的态度变化是正常的现象,而不能称之为“反复无常”或“言而无信”。这个世界应该是多元化的,像朝鲜这样的国家也应在这个地球上有一席之地,有按照自己的方式生活的权利。

  其次,当前要利用朝鲜在核问题上表现出来的灵活性,一方面鼓励朝鲜继续保持和发展这一态势,争取主动,另一方面应加大对美国的压力,促使美国在先决条件方面也作出一定的让步,对朝鲜的灵活性作出相应的反应。例如,在朝鲜冻结核设施的情况下,把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中除名;在朝鲜愿意接受核查时,取消对朝鲜的政治、经济制裁,或提供一定的经济援助。

  第三,朝核问题的主要对手是美国和朝鲜。今后六方会谈应该定期化,在六方会谈的框架中,也应该使美朝之间的对话制度化,或者在六方会谈前敦促美朝首先举行有关问题的磋商,然后再把达成一致的意见和存在的分歧拿到六方会谈上讨论。

  声明:《国际先驱导报》授权新浪网独家报道

  相关专题:第二轮六方会谈将在北京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