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普京下令解散政府 着眼总统选举明确未来班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01:12 人民网

  人民网驻俄罗斯记者吕岩松 俄罗斯总统选举前政局相对平稳的状态已被打破。莫斯科时间今天下午,普京总统发表电视讲话宣布解散以卡西亚诺夫为总理的联邦政府,同时任命原政府副总理赫里斯坚科为代总理。普京要求原政府成员在新政府成立前继续履行职务。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详细阐述了解散政府的动机和理由。他说,这一决定同对卡西亚诺夫政府的评价无关,从总体上讲这届政府的工作是令人满意的。他解散政府是为了在总统
选举前表明自己的立场,让选民知道他重新当选总统后俄罗斯将奉行怎样的发展路线。普京强调,推行国家、社会和经济变革在最大程度上取决于政府。俄罗斯公民有权现在就了解他重新当选总统后将提出的政府成员人选。俄罗斯不必在总统竞选活动结束后再开始组建新政府的工作,及时组建新一届政府有助于避免联邦执行权力机构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保障国家机构的工作能力,保持包括行政改革在内的各项变革的速度。普京承诺,他将在宪法所规定的期限内提出新政府总理人选,而新总理将在上任后一周内提出联邦政府新的机构组成。

  普京解散政府的决定来得很突然,不少政府成员也是从电视上得知这一消息的。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解散政府的决定表示支持。教育部长菲利波夫认为这是普京走的一步好棋,此举清楚地向选民表明他将率领怎样的队伍在下一个总统任期内工作。俄联邦审计署署长斯捷帕申说,过去成立新政府的过程往往要持续两三个月,执行权力机构的行动能力受到严重影响。普京现在解散政府有助于避免出现这种不利的情况。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更加明确地指出,卡西亚诺夫政府没有落实普京总统提出的发展构想,政府总理易人合乎逻辑。他本人对卡西亚诺夫政府的许多工作持批评态度。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财产委员会主席普列斯卡契夫斯基说,在大选前组建新政府意味着普京将率领自己新的团队去参加总统选举,这一方面消除了选民心中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普京对俄罗斯发展前景所承担的责任。普京不仅要宣布自己的施政纲领和发展目标,还将明确告诉选民实现这些目标的机制和时间表。

  反对派政治家对普京解散政府的决定普遍持批评态度。俄罗斯共产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哈里斯托诺夫认为普京此举是为了吸引选民注意力并提高投票率。这一做法是在继续叶利钦突然解除政府总理职务的传统。右翼力量联盟前领导人、独立总统候选人哈卡玛达指出,普京总统解散政府给国家稳定局面造成沉重打击,此举让人们对普京在法律范围内行事丧失了信心。工商联合会主席沃尔斯基则表示担心解散政府的决定会对俄罗斯经济产生影响。今天下午,普京解散政府的消息公布后,俄罗斯证券市场的确出现波动。股票平均下跌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此后证券市场停止了交易活动。业内人士分析说,这不过是市场对解散政府做出的一种情绪化反应,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证券市场行情将出现更大的变动。

  此间权威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了普京在大选前解散政府的原因。普京在电视讲话中所做出的解释为大多数人所接受。许多人认为,普京此举的确是为了增加选民对竞选活动的兴趣。根据俄罗斯选举法,只有一半以上的登记选民参加投票总统选举才能视为有效。因为实力对比失衡等原因,最近的竞选气氛十分沉闷,普京担心既要保障投票率也希望在第一轮选举中直接胜出。消息灵通人士透露,在新总理人选问题上最近各种院外活动集团频频向普京施加影响,普京解散政府旨在表明自己牢牢控制着俄罗斯政局。另有一些人士分析说,

  普京同卡西亚诺夫对经济发展模式有不同的理解,最近在个人所得税以及石油公司的税赋等问题上的矛盾加剧。这也坚定了普京解除卡西亚诺夫总理职务的决心。

  根据俄罗斯宪法,普京总统应在3月9日前提出新总理人选,而议会应在此后一个星期内表明自己的立场。(本报莫斯科2月24日电)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