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禽流感防治专题 > 正文

泰国计划给斗鸡安装微型芯片以防控禽流感传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6:03 新华网

  新华网曼谷2月25日电 为防止斗鸡传播禽流感病毒,泰国政府计划在全国20多万只斗鸡体内植入具有标识作用的微型芯片,并对它们实施“常规健康体检”。泰国农业部副部长奈文24日说,到目前为止,包括一定数量的斗鸡在内,泰国已经宰杀了3000多万只鸡,但上周仍报告有新发禽流感病例。他说,斗鸡有可能引发泰国第二轮禽流感疫情,各地有必要对斗鸡进行统计登记,采取措施确保斗鸡不会传播禽流感。

  泰国政府下一步计划,从3月1日开始用一个月时间给全国的斗鸡在皮肤下安装微型芯片,以便对登记在册的斗鸡进行监测。据估算,这一斗鸡监测计划耗资约3600万泰铢(约合90万美元)。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曾警告,亚洲国家已经宰杀了数以千万计的鸡,但禽流感疫情仍在蔓延,其中一个原因可能是斗鸡等比较值钱的禽类会被人藏起来躲避检查或在各地偷运。这会导致病毒在环境中继续留存,或促使它在地域间进一步扩散。

  奈文说,泰国政府还将要求斗鸡饲养者每隔几个月把鸡送到当地政府指定的诊所进行健康检查,虽然这样做开支巨大,但如果能够控制禽流感蔓延,还是值得的。斗鸡在泰国非常流行,斗鸡比赛中一只获胜的鸡身价可高达10万泰铢(约合2500美元)。虽然泰国官方规定斗鸡这种每年一度的赌博性质的比赛是违法的,但斗鸡在泰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政府对此基本上也“视而不见”。禽流感暴发以来,泰国许多斗鸡饲养者都不愿让政府扑杀值钱的斗鸡。(完)

  相关专题:禽流感防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