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专题 > 正文

北京晚报:俄政府变动纵深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25日18:03 北京晚报

  距离总统选举日还剩下不到3周,俄罗斯总统普京昨天为何突然解散政府?对于这场“稳操胜券”的总统大选,普京为何还要多方努力提高支持率?据说普京解散政府是为了割断与叶利钦时代的联系,那么,普京又为何急在一时?更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俄代总理赫里斯坚科只是个过渡人物,普京最终会选择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阿列克谢·库德林或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领导新政府。情况是否真的如此?

  面对这一连串纷繁复杂的问题,本报记者今天上午电话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俄罗斯问题专家夏义善。夏义善认为,普京不同寻常地在大选前夕突然解散政府,意在“一箭双雕”:一方面从大选考虑,显示其当选后的改革思路,彻底断绝与其前任叶利钦的联系,赢得更多选民支持,争取高票连任总统;另一方面表明实行经济“新政”的决心,迎合俄罗斯日渐兴盛的强国主义思潮,争取实现在2010年之前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

  夏义善认为,普京解散政府并非因为跟免职总理卡西亚诺夫已经水火不容,更不意味着普京对其主持的经济政策十分不满。尽管有传闻称普京跟卡西亚诺夫早就不和,但两人矛盾并没有激化。普京解除叶利钦旧臣卡西亚诺夫的职务,只是意在表明他已经断绝与叶利钦时代的所有联系,因为选民只会希望这样。正像俄罗斯“政治技术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布宁所说,普京解散政府具有象征意义。据预测,解散政府后,普京的支持率可能会从80%上升至85%,得高票毫无问题。

  代总理赫里斯坚科会不会像有些报道中所说的,只是个过渡人物?夏义善分析说,这不一定。普京选择经济学家赫里斯坚科作为代总理,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经济改革,力图使俄罗斯尽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从而确保实现2010年前国内生产总值翻番的目标。尽管免职总理卡西亚诺夫在经济上成绩也不错,但他对普京的经济目标有所保留,显然这不符合普京的总体政策。另外,虽然赫里斯坚科现在担任了主持经济大政的代总理,但在大选之前的一段时间,他不会推出什么重大举措,而其主政效果也不会在短时间内显现出来,因此,现在还不能说普京在大选后一定会另选总理。本报记者李海青

  焦点人物 俄免职总理卡西亚诺夫

  米哈伊尔·米哈伊洛维奇·卡西亚诺夫1957年12月8日出生在莫斯科州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曾任一所学校的校长,母亲是经济学家,这样的家庭背景为他后来从事经济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他年轻时分别就读于莫斯科公路学院和前苏联国家计委高级经济研修班。

  1976年至1978年,他在俄军队服役。1978年至1995年,他先后在前苏联国家计委所属全苏工业交通设计研究所、俄加盟共和国计委、经委、俄联邦经济部、财政部工作。这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基层经济工作经验。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卡西亚诺夫仕途一帆风顺。他1995年出任俄联邦财政部副部长,1999年5月任财政部部长,2000年1月起任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负责处理有关经济发展、财政、经济结构和工业政策等问题,同年1月26日起又任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联盟部长会议主席,5月7日起任代总理,5月17日起担任总理。

  卡西亚诺夫长期从事经济工作,是俄罗斯与西方信贷机构进行谈判的重要人物。他平常温文尔雅、为人谦和,但在谈判桌却作风稳健、反应机敏,善于将原则性与灵活性恰当结合。经过多次巧妙周旋,他成功地使俄罗斯与西方债权国和组织就债务偿还的部分原则问题达成协议,为俄经济总体复苏创造了良好条件。

  在卡西亚诺夫担任总理后,俄经济连续3年出现增长,国内生产总值累计增长20%,居民实际收入增长30%。他的政绩连普京都不能否认。普京24日在宣布解散由卡西亚诺夫担任总理的政府时说,政府的工作总体是令人满意的。卡西亚诺夫担任总理后曾三次访华。

  卡西亚诺夫和妻子伊萝奇卡·鲍里索娃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20岁女儿。

  俄代总理赫里斯坚科

  维克托·鲍里索维奇·赫里斯坚科1957年8月28日生于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市。他早年毕业于车里雅宾斯克工学院和俄罗斯联邦政府下属的国民经济学院,并获经济学副博士学位(相当于中国学位中的博士)。

  赫里斯坚科曾长期在车里雅宾斯克市和州政府任职,有丰富的地方工作经验。他1990年进入政坛。1996年俄总统大选前,赫里斯坚科作为叶利钦总统竞选的委托人,负责叶氏在车里雅宾斯克州的竞选活动,为叶利钦连任总统立下汗马功劳。1997年他被任命为俄总统驻车里雅宾斯克州全权代表,同年7月被直接调入中央政府,担任财政部副部长。1998年4月,年仅41岁的赫里斯坚科出任政府副总理。在担任副总理期间,他主管协调俄与国际金融组织之间的关系和对外经济联系工作,长期负责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各国债务问题、铁路市场化改革、输油管道等项目。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他主张俄罗斯进行积极的社会经济改革,并曾公开发表言论批评寡头现象;作为一名政治家,他坚决维护国家的统一,曾表示,“为了联邦,我可以扑倒在火车轮下”。在工作中,注意与同事间的配合,能认真听取同伴的意见,他曾说过,“我不是一头独狼,我一直是在团队中工作的”。在生活中,尽管俄媒体也报道过他的一些诽闻,但他表示非常爱护自己的家庭。

  赫里斯坚科曾担任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俄方主席,近年来多次访中国。2002年6月,应邀参加第13届哈尔滨经济贸易洽谈会。赫里斯坚科在车里雅宾斯克工学院读书时,在车里雅宾斯克州的一个小村子举行的舞会上结识了他未来的妻子,两人一见钟情。现有两女一子。

  新闻反应 俄各界对普京解散政府反应强烈

  据新华社莫斯科2月24日电(记者黄慧珠)俄罗斯总统普京2月24日宣布解散卡西亚诺夫政府的决定后在俄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舆论普遍认为,总统的决定是“符合宪法和合乎逻辑”的。

  俄代副总理卡列洛娃对新闻界说,普京总统解散政府的决定反映了公民的情绪,这说明总统尊重俄罗斯公民的意见。俄代副总理库德林称普京作出了“正确、勇敢和非凡”的决定。他认为,新政府组成后将加快改革的步伐。俄教育部副部长菲利波夫也认为,普京任命赫里斯坚科为代总理是完全符合逻辑的。俄实业界普遍希望保持与现政府成员的对话,希望政府继续进行改革。俄工业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尤尔根斯对国际文传电讯社说,企业界期待着完成总统确定的改革目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以及推进军事、社会、医疗、金融、税收和退休金制度等一系列改革。

  俄国家杜马议员对卡西亚诺夫政府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杜马财产委员会主席普列斯卡切夫斯基认为,卡西亚诺夫政府是近年来第一个执政4年、并富有成效的政府。他说,卡西亚诺夫政府的主要成绩是推动了行政改革,建立了全新的经济管理模式,减轻了税收负担。国际杜马经济委员会主席得拉加诺夫说,卡西亚诺夫政府向杜马递交了一系列对国家经济具有重要意义的法律文件,掌握了形势发展和及时作出了各种决定,因此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俄经济分析中心专家们在列举前政府的成绩时指出,卡西亚诺夫主持政府工作4年中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26.5%,通货膨胀率下降1.7倍,居民收入大大提高。根据俄罗斯宪法,政府通常在总统选举之后递交辞呈,因此也有许多政府官员对普京总统解散政府的决定感到“意外”,所以,普京提前解散政府,或者至少选择的时机,让俄罗斯人吃了一惊。俄罗斯股市出现短时波动。

  相关专题:俄罗斯2004年总统选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