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麻原彰晃被判死刑专题 > 正文

麻原彰晃被判处死刑 日本“世纪审判”了犹未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04:51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2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对制造东京地铁沙林事件的奥姆真理教教祖麻原彰晃进行一审宣判,以杀人罪、拘禁罪、非法制造武器罪等13项罪行的“首谋”罪名判处麻原死刑。

  杀害无辜27人、审判时间长达8年之久、共起诉189人、一审判处死刑12人的日本历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史上规模最大的“世纪审判”,反映出日本社会的深层问题。

  东京地方法院自1996年4月开庭以来,对麻原的审判长达7年10个月之久,其间开庭257次,传唤证人522人次,累计开庭时间超过1000小时。麻原及其辩护律师否认其与案件有关,称所有这些都是弟子们“妄自所为”;但法庭调查中证人都承认受到麻原指使,因此法院认定麻原均为“首谋”。

  审判长宣布:“一系列的犯罪案件,是麻原无视人类尊严、毫无慈悲、冷酷无情的行为,其无休止的滥杀无辜,使日本及有关国家陷入极度恐慌,特别是麻原至今逃避现实,对受害者及遗属毫无谢罪之意,除死刑之外别无选择。”

  日本各界非常关注麻原案件的审判,27日早晨有近5000民众集聚在东京地方法院门口,期待着38个旁听席的抽签,以旁听这一世纪判决。他们中有法律专家、受害者家属、也有大学生和普通民众。虽然将麻原判处死刑在意料之中,但人们还是希望通过审判辨明邪教成型的社会机理和防止措施。

  日本首相小泉也表示对麻原的判决理所应当。负责调查并起诉麻原等奥姆真理教罪犯的东京地方检察院副检察长笠间治雄称:“麻原彰晃被认定为首谋并被判处死刑,属理所当然。”另一名检察官认为“事实证明奥姆教是颠覆国家的恐怖集团”。

  曾长期揭露奥姆邪教并受到生命威胁的女记者江川绍子说,法庭判决只是案件的一个侧面,日本社会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深入分析案件的实质。从社会角度而言,判决只是一个过程,邪教成型的社会机理尚未查明。《东京新闻》也指出:“判决虽制裁了罪犯,但缺乏对造成这些案件的社会病理的考察。”

  一审宣判当天,麻原的代理人已经提起上诉,但为其辩护的12名律师同时宣布辞去麻原律师职务,拒绝为其继续辩护。

  奥姆教犯罪案的世纪审判告一段落,但它反映出日本社会的许多值得思考之处。

  日本的法律审判迟缓。日本法律实行三审终审制,一审判决就持续了近8年之久,许多受害者和家属未看到案件结果就已含冤死去,三审判决结果难知时日,许多死刑犯等不到执行就会老衰而死。此间报纸发表社论指出:“日本法律程序有必要提高速度。”

  警方对策失误,是造成奥姆教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江川绍子女士指出,早在1989年11月该教会杀害坂本律师一家后,如果警方搜查及时、处理得当,本可以遏制其犯罪的恶化;在1994年松本沙林毒气事件后,如果警方搜查教团,捣毁其生产沙林毒气的工厂设施,也可以避免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等更大规模恐怖事件的发生。在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中失去丈夫的高桥静江指出:“因为警察对奥姆教态度宽容,才造成危害扩大。因此警察与该教团负有同样责任。”

  另一个奇怪现象是,尽管对麻原彰晃进行了一审判决,但在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之后,奥姆真理教并未遭到彻底取缔,现在反而有死灰复燃之势。在1995年奥姆教被彻底搜查后,教团改名为“阿莱福”,继续以宗教团体的形式活动。1997年日本公安调查厅曾根据《破坏活动防止法》要求彻底解散该教团,但国家公安审查委员会以《宪法》规定的信教自由、“该教会今后犯罪危险性不大”为根据,驳回了解散请求。判决麻原前不久,为防止发生新的治安案件,日本警方对“阿莱福”展开全面搜查,发现至今该教团仍在全国17个都道府县保留活动据点,出家信徒有600多人,在家信徒超过1000人,其道场内仍悬挂着麻原的“神像”,麻原的录音和图书仍是其主要教义。而且,被释放或刑满出狱的400名教徒中,有100多人重新回到该教团,近年来他们还通过互联网络等发展新会员。此外,在俄罗斯仍有300多名信徒。至今,沙林毒气事件仍有3名疑犯潜逃在外。

  此间专家指出,在“9·11事件”之后,特别是向伊拉克派兵之后,日本加强了对国外恐怖势力的入境监控,现在看来,日本对国内的恐怖势力更不可掉以轻心。(本报东京2月29日电)

  相关专题:麻原彰晃被判死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