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专题 > 正文

全球化导致贫富差距扩大 劳工组织呼吁调整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1日16:33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媒体2月28日报道,国际劳工组织近日发表报告,呼吁世界各国对经济全球化做出政策性调整,防止更多人口陷入贫困。

  国际劳工组织在这份题为《公平的全球化:为所有人创造机会》的报告中指出,世界领袖在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时候,必须妥善处理所谓的“道德真空”问题。否则,他们将不得不面对贫富差距扩大和社会矛盾加剧的局面,甚至陷入政治动荡和战争。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尽管这份报告承认全球化是美好的,但同时指出,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也是不容忽视的。报告称,除了发达国家外,只有十多个发展中国家从全球化中得到好处。

  ***失业人口创历史新高

  报告强调,那些贫穷、不识字和没有专长的劳工在全球化中失去了竞争力。全世界最贫穷的20个国家的人均收入过去40年来几乎没有改变,但是全世界最富有的20个国家的人均收入却增长了几乎3倍。全球化创造了财富,但是许多国家和人民却享受不到这些好处。据国际劳工组织统计,全世界的失业人口目前高达1.85亿,是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报告对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也感到担忧,报告指出,全球化的好处对许多人来说太遥远,但是它的威胁却极其真实。为了增加全球化的公平性,必须提高生产力、确保公平竞争和让劳工自由表达自己的立场和观点。

  报告认为,应该针对国际贸易和投资制定更公平的规则。国际法规应该给予发展中国家足够的增长空间。现行的法规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发展以及工业化的速度。

  ***国际组织应负起责任

  此外,报告也要求对贫穷国家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组织负起责任来。这些组织包括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贸易组织和国际劳工组织。报告说,全球化的根本问题在于全球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却没有一个全球性的经济和社会机构来帮助世界市场有效、平稳地运作。

  报告还呼吁世界各国朝着建立一个全球政府的方向努力,通过全球税收系统把全球化的成果分配给贫穷地区的人们;建立一个全球议会来监督世界金融机构;成立一个全球论坛就世界经济形势发表年度报告。(梅辛文)

  相关专题:全球化带来机遇和挑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