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核弹之父承认泄密专题 > 正文

英商人涉嫌向出售核技术 核黑市鼻祖另有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4:37 人民网-江南时报

  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被世人视为是巴基斯坦向利比亚进行核扩散的幕后人物,然而追根寻源,他还远算不上这场核扩散闹剧的鼻祖。英国警方称,早在巴基斯坦向利比亚出售核武器之前,英国一商人于70年代起就开始向巴基斯坦出售核技术了。而且,英国警方也早就对这名商人进行了调查。应该这么说,先由英国商人向巴基斯坦提供了制造核弹的技术,再由巴基斯坦向利比亚提供了核技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现年68岁的彼得·格里芬目前住在法国里维埃拉一处价值50万英镑的豪宅里,享受着电子门、摄像机、高墙以及林地的保护。在马来西亚警方向国际原子能机构递交的一份报告中,格里芬被指控曾帮助利比亚总统卡扎菲设计过一个浓缩铀的生产车间,这个车间可用来生产核武器或培植核力量以及培训技术员和获取零部件。

  《泰晤士报》的记者获悉,早在70年代起,格里芬就被英国警方挂上了号。当时,属于帮助巴基斯坦秘密成为穆斯林世界第一个核国家的一个网络成员,他受到英国警方的调查。据当时的伊斯兰堡的官员称,这项秘密工程得到了卡扎菲总统的秘密资助,他曾把几百万美元打给了巴基斯坦,作为交换条件,巴基斯坦替利比亚培植拥有核武器的能力。

  没有任何证据能显示格里芬曾从卡扎菲总统那里收到过任何金钱。上个月,当布什总统愤怒谴责巴“核弹之父”卡迪尔·汗在建立核技术黑市之时,格里芬的大名再次出现在人们眼前。去年秋天,一艘向利比亚运送专业化的核生产中离心分离机部件的船只自马来西亚起航经过迪拜后遭到了美国的截击。马来西亚的制造商称,这些零件是替迪拜一家名叫“海湾技术工业公司”生产的,这家公司为彼得·格里芬和他40岁的儿子保罗所拥有。

  据称,格里芬是替声名狼藉的卡迪尔·汗工作的。据马来西亚警方的报告称,格里芬设计了一个制造离心分离机的车间,并安排了8名利比亚技术员前往西班牙接受使用这些特殊车床的培训。

  巧合的是,英国警方曾于去年6月在格里芬位于法国的居所里查抄出一台电脑。这是一个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过去的插曲。1978年的8月,警方追查一份可以制造出核弹的设备的货物发票,从巴基斯坦一直追查到了格里芬拥有部分股份的一家公司。

  英国警方当时竭力试图阻止核扩散,对已出售的30个斯温登制造的“变极器”感到严重不安,这些变极器可以驱动一个浓缩铀工厂的超离心分离机。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的西蒙·享德逊曾在格里芬位于斯旺西的家里与他进行过直面交锋。“他邀请我,小心翼翼地向我解释他在巴基斯坦所从事的生意。他向我透露,他曾出售过货值为80万英镑的设备。”格里芬位于韦尔盖特的合伙人萨拉姆先生后来出现在迪拜,替巴基斯坦从加拿大进口变极器部件。经过25年的秘密开发,巴基斯坦于1998年试验了首枚核弹,这一举动震惊了全世界。

  针对此事,格里芬在别墅里向记者忿忿不平地说道,马来西亚警察的报告已经被全世界的媒体曲解了。

  墨夫

  《江南时报》 (2004年03月02日 第十五版)

  相关专题:巴核弹之父承认泄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