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揭开海地政局突变迷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2日05:50 北京青年报
1
2
3
4
  海地反政府武装为何一夜得手?

  美国为何抛弃扶植的民选总统?

  阿里斯蒂德最终会在哪里落脚?

  多国部队能否给海地带来和平?

  拉美小国海地突如其来的政局变化让国际社会看得眼花缭乱,留下了诸多外人难以解读的谜团:没有外界支持的海地反政府武装为何能在一夜之间夺得半壁江山?布什政府为何甘冒践踏民主的骂名抛弃了它一手抱大的民选总统?谁会收容无家可归的阿里斯蒂德?屡有海外流亡经历的阿里斯蒂德能否东山再起?

  用歪“杯酒释兵权”让阿里斯蒂德无力应对反政府武装的攻击

  海地的反政府武装似乎是在一夜之间冒出来,并强大起来的。海地的反政府武装并没有外国政府支持的背景,它究竟是如何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壮大起来把阿里斯蒂德总统赶下台的呢?

  这跟阿里斯蒂德总统用歪了“杯酒释兵权”计谋有关。海地原来拥有中美洲小国中相当强大的武装力量———现役军人7400人,其中陆军占94.6%,海军占3.4%,空军占2.0%,军费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9%,拥有数艘军舰和好几架军用飞机。然而,1991年发生的一场军事政变把阿里斯蒂德赶下台,迫使他开始流亡生活。当1994年阿里斯蒂德终于坐着美军飞机回到美国大兵保护下的总统府,并在防弹玻璃后面向自己的国民发表了重新执政的演讲后,阿里斯蒂德坚信———军队是祸乱的根源!

  为此,阿里斯蒂德于1994年下令解散原武装力量和警察部队,然后组建由内卫公安军和警察部队组成的新执法力量,其中,内卫公安军现有人员约3000人,警察部队约3000人,外加30人的海岸警备队,而原武装部队的武器弹药就地销毁或者封存。

  “杯酒释兵权”的做法固然换得了一时的稳定,但他却忘记了武装部队是不可或缺的国家机器的道理,因此,当反政府武装通过阿里斯蒂德政府腐败的官员从封存的武器库里源源不断地调出武器装备,当声名显赫有丰富作战经验的军官们纷纷从邻国多米尼加潜入海地之后,6300名没有任何经验且只装备轻武器的警察根本不是训练有素的军人的对手,以至于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镇定自若的反叛武装军官们指挥着武装力量坐上抢来的卡车,向海地东部城镇大举进发,这些反政府武装甚至扬言,他们就是海地新军队,并不认为自己是反叛分子,而是海地的正规部队。直到这时,阿里斯蒂德总统才发现手边无兵的可怕,但此时已经太晚了。

  民主在美国“后院”的安全利益面前碰得粉身碎骨不名一文

  阿里斯蒂德是海地200年来首个民选总统,是美国一手扶起来的国家元首,是美国信誓旦旦担保的重点对象。如此费尽心机扶持的总统一夜之间被美国政府抛弃了,而且是在非民主的暴力方式面前抛弃了民主,这与美国标榜的“民主价值”完全不相符,甚至直接影响到美国政府的脸面。

  对于美国政府的这一做法,就连美国的政客们也大加抨击:纽约民主党议员查尔斯·兰格尔猛烈抨击布什政府说:“我们其实跟海地那些政变者、抢劫犯没啥两样。布什总统称阿里斯蒂德最好下台,这恰恰就给反叛武装发出了最明确不过的信号———美国也不接纳阿里斯蒂德了。白宫不应该跟反政府武装做交易,而是应该尊重国际法和选举。”众议院少数党领袖波洛西也发表声明说:“如果美国能早点干预的话,那么就会少流血少发生混乱的。”马里兰州民主党议员卡明斯愤怒地说:“今天早晨,民主在海地瞎了眼!由于美国和美国盟友过去几年来的不作为,海地的民选总统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国家。”

  更多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布什政府抛弃阿里斯蒂德总统其实跟民主民选都没有关系,因为对于美国来说,国家利益占首位。既然阿里斯蒂德总统无法控制局面,那么美国必然要找一个能控制住局面的替代者,这跟是不是反政府武装无关。对于美国来说,海地是美国传统“后院”,只要出现一个能控制局面的强人,能保持海地的稳定,那么是民选总统,还是造反起家的反政府武装都没有关系。美国宣布正式出兵海地也是出于美国利益的考虑,因为几天来,已经有500名海地居民逃离了海地,试图登陆佛罗里达,大量海地难民的涌现对于美国来说是最大的威胁。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决定与已经控制大半江山的反政府武装达成协议。

  抵达中非后的阿里斯蒂德下一站在哪儿还不清楚

  当地时间3月1日早晨7点15分,阿里斯蒂德和包括妻子在内的4名随行人员抵达非洲的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的姆波科机场。美联社的记者在机场外围看见,“一架白色飞机”在停机坪上,边上是中非外交部的轿车。随后,阿里斯蒂德通过中非国家电台发表了讲话,这是他在流亡后第一次公开。

  “他们推翻了我,是在破坏和平,但是和平迟早还是要来临的,因为人人都期望和平。”阿里斯蒂德说。他同时向中非人们致敬:“非洲是我们海地人民的祖先生活的地方。”中非国家电台称,阿里斯蒂德可能只会在中非待仅仅“数天”,之后将前往南非。稍早前,在华盛顿的多米尼加官员也表示,阿里斯蒂德在安提瓜岛逗留加油,然后继续前往非洲某国。加勒比海共同体官员向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透露说,阿里斯蒂德应该是要前往南非。

  南非总统新闻发言人库马洛告诉美联社说,“我们并不知道他(阿里斯蒂德)要来,如果他要来我们一定会事先知道的。”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帕哈德1日说,南非向流亡的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提供政治避难“原则上”不存在问题,但南非尚未收到阿里斯蒂德的避难申请。

  美联社的消息说,目前,有包括巴拿马和哥斯达黎加在内的几个国家都同意接纳阿里斯蒂德。巴拿马外交部长阿里亚斯2月29日向当地电视台说,巴拿马政府准备临时接纳阿里斯蒂德,只要有第三国给这位海地前总统政治避难权,他就可以作为“临时客人”在巴拿马停留两周。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同日也向新闻界表示,只要阿里斯蒂德提出政治避难请求,巴拿马就会“予以考虑”。

  目前,巴拿马已接纳过多个下台的拉美国家总统和政治人士,其中包括1991年发动军事政变的海地前武装部队总司令塞德拉斯、厄瓜多尔前总统布卡拉姆和危地马拉前总统塞拉诺。

  不能排除阿里斯蒂德东山再起的可能

  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因为阿里斯蒂德是一个屡屡遭受挫折,并且屡屡东山再起的总统。

  1990年当选总统后被军事政变推翻,最终又在美国扶持下回国便是他东山再起最典型的例子。阿里斯蒂德上台后,曾推行了一系列颇得人心的政策,如精简政府机构,打击毒品走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等。阿里斯蒂德早年是位旗帜鲜明的左翼人士,反美立场非常坚决。他曾慷慨激昂地说:“如果美国想干涉海地事务,那么海地人民会在海滩上划一条线,如果美国人敢跨越这条线,他们就会得到应有的惩罚。”

  在流亡美国期间,阿里斯蒂德才知道美国对他的重要性,于是他凭着不错的口才说服联合国对海地实施制裁,游说美国对海地进行军事介入。结果,1994年克林顿政府决定美国出兵海地,推翻海地军政府,在海地重建民主。阿里斯蒂德由美国大兵护驾,重回海地执政。美国还花85万美元的大价钱雇了一个全部由前特工组成的私人保镖公司负责他的安全。

  虽说这次也是美国逼他下台,但在最后为他流亡提供援助的仍然是美国人。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承认了这一援助,但拒绝透露详细情况。由此可见,美国人并没有完全抛弃阿里斯蒂德。

  估计需要数年才能恢复社会秩序

  眼下海地的局势依然如同一只一触即发的“火药桶”。当地时间2月29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批准向海地派遣多国部队的同时,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法国军人作为多国部队的一部分已经登陆海地太子港,加拿大也宣布因为同样是法语国家也要出兵海地,他们将是能否阻止“火药桶”爆炸的关键因素。

  阿里斯蒂德总统的突然下台进一步引发了混乱,许多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扛着机枪和步枪对准报社和机关胡乱射击,甚至朝人群开枪,他们把阿里斯蒂德的下台归罪于新闻媒体。每当夜幕降临的时候,太子港四处都是枪声,亲阿里斯蒂德的武装分子持枪四处乱抢。天亮后,太子港的居民们随便在哪条街都能看到夜里被打死的人的尸体。这些尸体往往会在那地方搁上好几天才会有人收走。在一所大学门外,太子港的居民乔瑟琳漠然地说:“门外的那具尸体已经有好几天了,没有人管,因为收一具尸体要300海地元。我不知道死者是谁,因为他们抢走了他身上所有的钱和证件。”

  在国家宫附近,海地最大的监狱的看守们一哄而散,警察们更是纷纷脱下制服,以防遭人报复,2000名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跑得一干二净,甚至还大胆地跑到太子港的一家警察局,纵火烧了警察办公楼,抢走了警帽、警服、钢盔和其它警用物品。在许多街头拐角处,废旧轮胎燃起的滚滚黑烟直冲云霄。与此同时,反政府武装仍在继续向太子港开进。尽管反政府武装首领表示,他的武装部队不准备跟阿里斯蒂德的支持者们交战,但没有人知道如果双方窄道相逢的话会是什么样的情景。

  现在,海地民众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美国海军陆战队和法国军人们的身上。美国海军陆战队近100名官兵已于2月29日抵达太子港,驻守在太子港重要的设施周围,以为“多国维和部队”的全面进驻作准备。有消息说,布什总统已经命令第24陆战远征部队的2200名官兵全部部署到海地。同一天,法国国防部宣布,两个连总计150至200名法军官兵也抵达太子港,他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护法国侨民的安全,同时与美军进行全面配合,为海地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不过,国际观察家对海地的局势并不感到乐观,估计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恢复社会秩序。

  图/张玉

  资料

  海地共和国系拉美岛国,面积不足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830万,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生活赤贫和未受任何教育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70%至80%左右。海地虽早在1804年就已独立,是拉美第一个独立共和国,但自独立以来一直动荡不断。

  链接

  流亡总统和收留他们的国家利比里亚前总统泰勒:

  去年8月11日,时任利比里亚总统泰勒被迫下台,流亡尼日利亚。过着流亡生活的泰勒并不甘于寂寞。他经常用手机与利国内的老部下联系,或是在居所里接见前去拜访他的亲信,试图以此对利比里亚国内政局施加影响。尽管尼日利亚政府允许泰勒在尼政治避难,但有种种迹象表明,泰勒这个“烫手的山芋”已经开始令尼政府头痛。尼政府曾经发表了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警告泰勒不要违反在尼流亡的条件,不要再继续插手利比里亚国内的政治事务。近日,尼总统奥巴桑乔暗示说,如果有足够的证据证明泰勒确实犯有严重的罪行,尼政府将有可能把泰勒交还给利比里亚,让他回利受审。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泰勒如果再不收敛自己的行为,他将最终直接面对法庭的审判。

  秘鲁前总统藤森:

  身为日本移民后裔的秘鲁前总统藤森2000年11月利用参加国际会议之际,途经日本停留后发表辞职声明,同时申请日本国籍。日本政府之后确认藤森拥有日本国籍,允许其在日本居留。藤森一直没有消停过,甚至试图在秘鲁2006年总统选举中东山再起。藤森目前住在日本,并因为侵犯人权和滥用职权而遭通缉。秘鲁外交部日前向日本驻秘鲁大使馆递交一份照会,表示决不同意日本政府提出的通过政治途径解决藤森问题的建议,因为这只能有利于藤森继续逍遥法外。秘鲁方面称,将利用国际法提供的一切手段阻止藤森继续逍遥法外,并决心行使司法独立权,最终把藤森引渡回国受审。

  马达加斯加前总统拉齐拉卡:

  2003年8月6日,马达加斯加塔那那利佛刑事法庭以侵吞公款罪判处马达加斯加前总统迪迪安·拉齐拉卡10年苦役。鉴于他流亡法国,法庭也同时发出国际通缉令。拉齐拉卡从1975年起曾4次当选总统。在2001年12月举行的总统大选中,他与现任总统拉瓦鲁马纳纳展开激烈角逐,双方均宣称自己在大选中获胜,并一度使马达加斯加出现两位总统的局面,国家军队也出现分裂。2002年5月,拉瓦鲁马纳纳正式宣布就任总统一职,拉齐拉卡随后流亡法国,这场选举之争才告结束。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地方是流亡国家元首的“避风港”:危地马拉前总统埃里亚斯和厄瓜多尔前总统巴克拉姆避难巴拿马;摩洛哥也是流亡元首的好去处,最近一次是1997年接纳扎伊尔前总统赛科;法国接纳了海地前总统杜瓦利埃;沙特接纳过乌干达独裁者阿明;津巴布韦和巴西也接纳过流亡元首。

  人物

  海地代总统亚历山大

  阿里斯蒂德辞职流亡之后,现年68岁的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根据宪法规定成为代总统。亚历山大表示他将不谋求从政。亚历山大从高等学校的法学系专业毕业后,在一家名为路易·拉马尔的律师事务所工作了25年,为海地的一些大公司和机构打官司,其中包括法国使馆。2001年,亚历山大被刚刚当选总统的阿里斯蒂德任命为最高法院院长。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期间,亚历山大不遗余力地打击各种腐败行为,推动司法制度改革,赢得了很高的声望。

  个案

  现实的动荡和潜在的危机

  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控制了40%的领土

  哥伦比亚的反政府武装实力非常强大,其中以有1.7万人的“哥伦比亚革命武装力量”最强大,他们与政府军之间的内战长达40年。在最近一次交战中,造成48人死亡,其中10人是政府军士兵。他们还经常进行暗杀活动,2月28日他们在机场跑道旁埋设遥控爆炸装置,企图在总统专机降落时引爆,不过被国家安全部门发现并查处。在缺乏资金的今天,反政府武装最喜欢的方式是绑架,因为绑架可以用来索取高额赎金,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贩毒。在动荡不安的哥伦比亚,由于游击队和准军事组织卷入毒品交易,缉毒工作变得困难异常。“革命武装力量”和另一支游击队“民族解放军”控制的领土约占全国面积的40%,这两支武装均被美国列入了恐怖组织的名单。

  委内瑞拉:反对派期待全民公决废总统

  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2月28日发生警察同数千名要求总统查韦斯下台的示威者之间的冲突,造成1人死亡,至少26人受伤。查韦斯1998年当选委内瑞拉总统,修宪后于2000年再度当选,任期6年。按宪法规定,在2003年8月其任期过半的一年内,在获得足够的选民签名后可举行决定总统去留的公民投票。去年11月底,反对派举行了要求进行全民公决的选民签名活动,并称已征得340多万个签名,超过宪法规定的240万个签名。目前,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正在紧张工作,核对和清点有效签名,以便最后做出是否举行全民公决的决定。曾经被军事政变拉下台三天的查韦斯一直指责美国在暗中支持反对派。他说,一旦美国政府对委内瑞拉进行封锁或武力入侵,委内瑞拉将对美国实行石油禁运。

  文/中和

  作者:闻心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