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专题 > 正文

海地局势深度追踪:巷战平息后的政治前线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3日15: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日电 加勒比岛国海地并未因总统阿里斯蒂德的流亡而平静下来,冲突依然存在,只是逐渐从巷战阶段转入更为深刻的政治斗争层面。美法维和部队陆续进入了海地首都太子港,反政府武装业已涌进这座城市,太子港街头的打砸抢有所好转。反政府军控制了国家警察局,美军则包围了总统府。尽管远在非洲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高呼是在美国与国内叛军胁迫下退位的,但国际社会似乎已将关注的焦点转到了海地的政治未来上。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绑架门”的唇枪舌战

  目前正在中非共和国流亡的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1日通过电话向美联社透露,他是被美军“逼迫”而离开的。他还称,当时如果他拒绝离开,绑架者们将开枪并杀死他。在遭强制的情况下,他被迫登上了流亡的飞机。有关“绑架门”事件的讨论随即展开。

  尽管美国多名议员和黑人活动家都已表示当时曾获得信息,证明阿里斯蒂德是被美军绑架走的,但美国政府还是对此严词否认,称阿里斯蒂德是“完全自愿”的。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声称,“绑架门”之说是“毫无根据且荒谬的”。美国政府强调,尽管美、法和加勒比等国的军队已抵达海地,他们仍希望通过平静、有秩序的过渡方式重建海地政府。

  美国大兵的“冷漠”

  海地反政府武装曾声称,如果他们要求总统阿里斯蒂德下台的愿望得到满足的话,他们将放下武器,并且不会进入首都。他们表示,他们将不会对海地警察和国际维和士兵下手。

  在反政府武装尚无明显军事举动的情况下,已抵达海地的美国士兵一直保持着高度冷静。美国的海军陆战队队员守卫着海地总统府,而总统府对面的国家警察局则由海地反对派士兵占领,双方在一直相安无事。

  海地内战危险潜伏

  但是,“阿里斯蒂德辞职将换来和平”的说法已被证实是不现实的。太子港的局势依旧混乱,偷窃、纵火、抢劫、枪杀事件时有发生。反政府武装、反对派人士和阿里斯蒂德的支持力量目前仍未对海地的未来未达成基本共识,海地内战的危险仍然存在。

  有反政府军士兵公开表示,曾支持阿里斯蒂德的党派人士都应被处决。对于已被枪杀的前政党成员,反政府武装则表示,“这些人必须被枪毙”。他们甚至声称:“我们不需要维和部队,我们需要军事援助,我们需要更多枪支。”在太子港街头,近日时常看到被弃尸街头的人,他们有的还是被反绑双手,头部被子弹打穿。

  反政府武装的野心与无奈

  反政府武装表示,他们希望海地重建军队,而他们将再次进入部队服役。海地反政府武装“解放海地全国抵抗阵线”领导人居伊·菲利普2日在首都太子港宣布担任海地“军事领袖”。菲利普尽管声称自己并无政治野心,“对政治不感兴趣”,但他还是在当天的一次会议上自称:“我是领袖...是军事领袖...全国已掌握在我的手中。”他还向媒体表示,将以腐败罪逮捕总理内普蒂纳。

  在海地目前的情况下,军事在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政治。尽管海地反政府武装曾表示,尊重海地最高法院院长博尼费斯·亚历山大按宪法规定担任代总统,但亚历山大自接受任命以来一直被排除在海地反政府武装和反对派领导人的会谈之外。而反对派领导人已决定不与反政府武装联合,并称后者“严重侵犯了人权”。

  美国政府官员2日表示,海地叛乱武装力量必须放下武器回家,他们无权参与海地前总统阿里斯蒂德流亡后的政治进程。同时,美国的约2000名士兵将抵达海地,在海地的国际维和士兵的总数将接近5000人。在美国的压力下,菲利普2日表示,他将与临时总统亚历山大讨论解除武装的问题,但他强调政府首先应确保海地国内安定和人民的安全。据称,美国将在海地组建由7人组成的“名人委员会”,作为海地执政过渡机构。同时,流亡海外的海地前总统杜瓦利埃声称近日将回国,这对海地政治局势的未来又增加了一份悬念。

  相关专题:海地发生武装叛乱政局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