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和卡尔巴拉发生爆炸专题 > 正文

伊拉克爆炸案的幕后凶手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3:50 中国青年报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和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2日同时发生多起针对什叶派目标的爆炸事件。伊拉克有关人士2日晚透露,爆炸已经造成至少182人死亡,556人受伤。死伤者大多是参加阿舒拉节纪念活动的伊拉克和国外什叶派穆斯林。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和驻伊美军认为,这些事件经过了精心策划和组织协调,其幕后黑手很可能是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反美武装领导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伊朗内政部副部长阿里·阿斯加尔·艾哈迈迪在接受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有至少22名伊朗朝觐者在卡尔巴拉的爆炸中死亡,另有数十人受伤。目前,他还在等待巴格达袭击事件中伊朗公民伤亡的报告。

  驻伊美军准将金米特说:“这显然是在战术上经过精心组织的恐怖活动。”他说,当天一名身上捆有爆炸物的男子在巴格达遭袭的什叶派清真寺附近被抓获,另有6人在卡尔巴拉被捕。“他们都是被伊拉克警方逮捕的。我们预计,他们很快将向我们提供有关他们国籍,或许还包括他们的动机。”金米特说。

  在巴格达市内,数百名愤怒的什叶派青年举着标语和表示悼念的旗帜在街头游行示威。这些持有手枪和突击步枪的示威者发誓要进行报复,鼓动什叶派对逊尼派进行攻击。但游行过程中并没有发生冲突。

  伊拉克什叶派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的发言人谢赫·哈米德·赫费夫指责说,美军应对袭击事件负责,因为他们一直忽视对朝觐者加强安全保护。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成员穆瓦法克·鲁巴伊说,这一系列袭击事件的幕后主使是约旦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他是伊反美武装的重要领导人之一,被美国怀疑与“基地”组织有密切联系。“这是扎卡维向伊拉克民众传递的一个信息。”鲁巴伊在巴格达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我们不会以宗派主义方式作出反应,他想要在这个国家挑起内战的图谋也不会得逞。”

  今年1月,美军和库尔德武装在伊北部地区逮捕了伊拉克反美武装和“基地”组织之间的信使哈桑·古尔。当时,古尔带着一张电脑光盘准备前往阿富汗,把它交给“基地”组织头目阿卜杜拉·汗。光盘中有一份长17页的报告,其内容显示,反美武装策划在伊拉克发动一系列恐怖袭击,利用宗教矛盾挑起内战,从而迫使美国撤离这个海湾国家。古尔在审讯中供认,报告的作者就是扎卡维。扎卡维在那份报告中说,在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反美武装的最佳策略就是袭击什叶派目标,比如其宗教场所和领导人,借此激怒什叶派向逊尼派复仇,而两派的仇杀很有可能将在伊拉克挑起大规模内战。面对不堪收拾的混乱局面,美国人也许将被迫抽身。

  扎卡维还说,鉴于美国计划在今年6月底之前将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反美武装可以在此之前的4个月内采取行动,以便收到“最佳效果”。现年37岁的扎卡维被认为是伊拉克及周边地区近来多起恐怖袭击的幕后总指挥,与“基地”组织关系密切。不久前,美国政府将通缉扎卡维的赏金从500万美元提高到1000万美元。

  世界各国都对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和谴责。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对这些残暴的恐怖袭击事件予以最强烈谴责。在伊拉克,还有一些自由的敌人,他们试图阻止伊拉克民众走向一个和平和民主的未来。他们终将失败。民主正在扎根,而且不可逆转。”

  英国外交大臣杰克·斯特劳说,这些袭击事件的目标是占伊拉克人口多数的什叶派,企图借此来对伊拉克临管会施加压力。“这些事件发生在什叶派纪念日……同时又是在伊拉克传出就临时宪法草案达成一致的好消息之后一天,这不是巧合。”斯特劳指出。

  德国外交部长约瑟夫·菲舍尔也指责袭击事件是“野蛮”的暴行。“我想说的是,我有多么厌恶发生在今天早晨、造成如此多无辜者丧生的残忍的恐怖袭击。”他说。

  法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这个国家(伊拉克)正面临经济和政治重建的重大挑战之时,必须制止暴力循环……以实现真正的国家和解。”

  阿拉伯国家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阿盟对于在纪念侯赛因的这一神圣日子里巴格达和卡尔巴拉发生多起爆炸的消息表示震惊和哀悼。”声明说,阿盟秘书长阿姆鲁·马哈茂德·穆萨“强烈谴责这些旨在杀害和恐吓无辜平民的爆炸事件”。

  埃及、巴林、科威特、叙利亚和伊朗等国也对袭击予以谴责。

  相关链接:阿舒拉节

  阿舒拉为阿拉伯文“第十日”的译音,因为这一节日一般在伊斯兰教历正月10日举行。

  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逝世后,后人在由谁继任哈里发(即继任人)的问题上产生分歧。第四任哈里发阿里执政期间,穆阿维耶与他争夺权力。后阿里遇刺身亡,穆阿维耶取得哈里发地位,建立了伍麦耶王朝,此后阿里党人在反对伍麦耶王朝的斗争中逐渐发展成为什叶派。

  公元689年,阿里的次子侯赛因反对穆阿维耶临终前要求拥立其子继任哈里发,拒不宣誓,同时接受也对伍麦耶王朝不满的库法人的邀请,率领部属离开麦加,前往库法,在经过伊拉克的卡尔巴拉时遭到伍麦耶军队的袭击,终因寡不敌众被杀害。从此什叶派就把这一天,即伊斯兰教历61年1月10日定为蒙难日和哀悼日,每年都要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由于伊斯兰教历比公历每年约少10天左右,就公历而言阿舒拉节是不固定的。今年的阿舒拉节从2月22日开始,到3月2日达到高潮。赵卓昀

  相关专题:巴格达和卡尔巴拉发生爆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伊拉克爆炸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