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日本军力专题 > 正文

日本1名公务员因散发共产党机关报被捕激起民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09:5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3月3日,日本警视厅公安部以涉嫌违反限制公务员政治性行为的《国家公务员法》为由,逮捕了散发日本共产党机关报的社会保险厅目黑保险事务所谈话室股长堀越明男。警视厅此举在日本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堀越明男现年50岁,家住东京都中央区,警视厅对其家宅等6处场所进行了搜查,其中包括堀越的工作单位,以及共产党千代田地区委员会。警视厅公安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正就堀越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以及是否接到散发报纸的指示等问题,进行慎重的调查。

  共同社指出,像这样的公务员因违反政治性行为上的有关限制而遭逮捕的案例极为罕见。此外还有一起类似案例,那是1967年众议院选举时,邮政局邮政事务官因张贴当时社会党的候选人宣传海报等,被以涉嫌违反《国家公务员法》而被捕,但是在一审二审中被告均被判无罪,最后最高法院判处被告罚款处分。

  日本警视厅公安部就此次逮捕堀越的理由解释称:“国家公务员必须保持中立性,法律对此规定了处罚原则。堀越三番五次散发的行为已经违背了(公务员)应该遵守的规范。”

  据警视厅调查,为了在去年11月的众议院选举中支持共产党,堀越曾于去年10月19日至11月3日,先后三次向中央区的民宅等约100多处场所散发了约110多份共产党党报“新闻赤旗号外”以及“东京民报号外”。

  共同社报道指出,对于警视厅3日以散发共产党机关报纸为由,以涉嫌违反《国家公务员法》逮捕社会保险事务所股长一事,日本一些有识之士纷纷表示出诧异和忧虑。

  有多年警务采访经验的记者大谷昭宏对此事件感到瞠目结舌。他告诉共同社记者:“坦白地说,这样的行为太过分。”“虽说公务员从事政治活动是被禁止的,但如果仅仅是这种程度的行为,不只是共产党,社会上大家都在干。”

  大谷还列举了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事例,不无担心地表示:“在伊拉克和朝鲜问题上,政府一味强调‘国家利益’。‘反对战争’倒反而被当成‘异己’遭到排除,这难道是正常的吗?”

  日本宪法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奥平康弘也对此次事件发表了看法,他称:“虽然从形式上来看,(堀越明男)确实违反了《国家公务员法》,但这几乎称不上是犯罪行为。几天前警察刚刚逮捕了一名向自卫队官舍内发放反战传单的反战运动人士,罪名是涉嫌侵入民宅。这样接二连三滥用法律抓人的做法让人感到厌恶。”

  同时,奥平教授还表示:“这种为逮捕提供理由的‘法制’还能说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法制吗?这完全是压制言论自由。警察厅应该好好反省。”(信莲)(共同社)

  相关专题:关注日本军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