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专题 > 正文

布什迎战克里有优势 将锁定17个州为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6:21 新华网

  新华网3月3日消息 美国共和党的布什总统和民主党总统侯选人克里就要开战了。从现在到11月2日投票还有8个月时间,两位总统侯选人谁胜谁负,目前难有定论。美联社说,布什是位在职总统,已经因为伊拉克问题和就业岗位的丢失受到伤害,但是在竞选经费和总统选举人票计数上处于有利地位。

  无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他们对本党总统侯选人能否获胜都有某种担心。 前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主席汤姆·斯莱德认为,“布什总统握有最大的成功可能性,但是在职也有它的不利方面。”他补充说,“我经常问自己,我将压在哪一方--在职者还是挑战者。”

  分析家们认为,布什和克里将会在16个州展开激烈争夺,它们是南部地区的佛罗里达、田纳西和阿肯色州,中西部地区的艾奥瓦、明尼苏达、密苏里、俄亥俄、密歇根和威斯康星州,西北部地区的华盛顿和俄勒冈州,东北部地区的宾夕法尼亚、缅因和新罕布什尔州,西部地区的内华达和新墨西哥州。在2000年的选举中,布什在这16个州都是只以5个或不到5个百分点的差数获胜或失败的,在佛罗里达州,他只以几百张票的微弱多数险胜。在今年大选中,布什和克里在这16个州中难以分出胜负。

  在美国,总统侯选人获得多数选票并不意味着赢得总统选举的胜利。总统选举的胜败是根据侯选人得到的选举团代表的多数来决定的,每个州的选举团代表是根据该州选民人数的多少来决定的,这种选举团代表又叫选举人票。如果总统侯选人在一个州赢得的选票超过了一半,他就得到了该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如果总统候选人在全国范围内赢得的选举人票超过了一半,即270张,他就赢得了总统选举的胜利。比如2000年大选,民主党人戈尔赢得了多数选票,但布什得到了超过一半的选举人票,因此他当选为总统。美国总统选举的选举人票一共有538张,布什在那年赢得了271张。

  共和党人已将17个州定为主战场,除上面提到的16个州中的15个州外,还加上了西弗吉尼亚和亚利桑那两个州,但田纳西州除外。因此他们在4日发起的首轮广告战锁定在这17个州。田纳西是上届民主党总统侯选人戈尔家乡所在的州,是个以保守派选民为多数的州,在上次大选中,戈尔输给了布什,没有成为一个主要战场。共和党人认为,连戈尔都未能在这个州获胜,克里要在该州打败布什是不可能的。

  布什竞选总部的首席战略家马修·多德说,这次大选将在有限的州的选举团代表中决出胜负,因此他们据此作出自己的决定。

  布什在2000年赢得了30个州的271张选举人票,今年各个州又以选民人数的变化重新设定了选举人票的数额,形成了一张新的选举人票的分布图。根据新的分布图,布什在4年前获胜的30个州里,选举人票已经不是271个,而增加到278个,如果他今年仍能拿下这30个州,他就稳获胜利。

  目前民主党人占优势的州只有11个,加上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在这11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戈尔在上次选举中赢得了168张选举人票。除了这些民主党人的根据地外,民主党的竞选战略家们认为,克里今年有望赢得密歇根、华盛顿和缅因州,从而使得他的选举人票超过200张,预料布什将会在这三个州同克里进行激烈的争夺。

  克里将另外的目标锁定在明尼苏达、宾夕法尼亚、艾奥瓦、俄勒冈、威斯康星和新墨西哥州,预料他要在这六个州获胜更加不易,但如果获胜,他得到的选举人票离270张就不太远了。要赢得胜利,克里还需赢得以下7个州中的一个:内华达、新罕布什尔、西弗吉尼亚、密苏里、亚利桑那、俄亥俄和佛罗里达,但这是争夺最为激烈的7个州。

  南部地区另外一些难以定夺的州对克里来说也是有用的,要是他在这些州进行出色竞选的话。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马莎·迪克逊说,布什面临许多问题,但他仍然是总统,因此他得到许多方便和好处,如他能乘坐总统座机飞遍全国,发表谈话,进行竞选。

  但竞选经费是布什最大的优势。有报道说,他已经筹得了1.5亿美元,超过了他上次竞选的筹款记录。这样多的竞选经费使得他很容易发起竞选广告,将克里描绘成为一个对恐怖主义软弱无力,主张提高税收和态度多变的自由派人。布什竞选总部计划在4日发起广告攻势,树立布什的领袖形象,同时也指责克里在民主党预选中对布什进行负面攻击。

  克里在民主党预选中得到了3200万美元的筹款,在“超级星期二”预选结束后,他又筹到了100万美元,远远少于布什,因此他必须指望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和独立的利益集团帮助他竞选。(米奇)

  相关专题: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