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和平崛起”专题 > 正文

和平崛起要应对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3:07 环球时报

  王庆东

  不可否认,饱经沧桑的中国将迎来它的再次崛起。20多年来,中国以和平的方式完成了初步的资本积累,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这既是中国正在崛起的重要表现,也为中国实现真正的和平崛起提供了必要的物质准备。全球化的国际背景使以战争掠夺和扩张的方式实现崛起成为不可能,但同时也使中国以和平方式崛起成为可能。目前的中国有着实现和平崛起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搜索诺曼底队员招募中 100兆时尚动感邮箱
的最好时机和条件,中国必须和平崛起,也能够和平崛起。

  同时,中国崛起是一个过程,一个将来要实现的目标,而不是已经实现的现实。和平崛起还面临着许多挑战,21世纪头20年,是一个可进可退期,更是一个不进则退期。关键在于我们能否顺利地解决各种挑战。中国的发展面临几个主要问题:

  1.国企改革难度加大,资本市场发育不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这个新体制还很不完善,在制度层面还有缺陷,需要深化改革。

  2.经济发展不均衡,居民收入差别悬殊。近年来,农民收入的增幅大大滑坡,城乡收入差距在持续扩大。如果不能采取措施,有效地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中国无法实现真正的崛起。此外地区差别日益扩大。缩小社会差别将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无法回避的问题。

  3.政府职能不到位,政治体制改革滞后。在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2003-2004年全球竞争力报告》中,中国总体竞争力的排名从2002年的第三十三名跌落到2003年的第四十四名,主要原因就是中国的公共制度品质在恶化,特别是在司法独立和公共部门贪污腐化等类别上表现不佳。如果政治体制和上层建筑的改革进程跟不上经济体制改革的步伐,势必导致经济领域的一些重大改革难以展开,甚至产生局部逆转。

  4.能源危机制约经济发展,环境恶化日益加重。多年来,我们一直走的是“高消耗,低产出”的经济发展模式,我国的能源储备总量并不能长期支撑这样的发展模式。此外,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态破坏将日益加重。这不仅无法实现长期持续高增长,还将使中国人口面临生存环境恶化的威胁。

  5.国际挑战不容忽视,和平环境需要自身争取。影响中国和平崛起的国际因素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中国自身发展带来的挑战,二是安全领域对中国发展的挑战。第一个方面的挑战首先表现美国日益将中国视为其霸权地位的挑战者;其次表现为所谓的“中国威胁论”。第二个方面的挑战主要来自“台独”势力的挑衅。它不仅使中国浪费了大量的本来可以用来发展国内经济的资源和财力,而且一旦恶化,还会打乱中国的战略部署,影响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

  实现和平崛起的战略目标,需要有科学的发展规划和正确的实施策略,才能利用机遇,化解风险,实现当前行动与将来目标的真正统一。

  《环球时报》〔20040305 第15版〕

  相关专题:中国“和平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