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专题 > 正文

乌代和库赛死前曾在叙利亚避难 美称要严厉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04:39 新闻晨报

  据《今日美国》3月11日报道,美国政府官员证实,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确实曾于美军进入伊拉克边境后逃入叙利亚,但随后又被叙利亚政府驱逐出境。这一表态解开了此前关于乌代和库赛死前行踪之谜,也为美国进一步制裁叙利亚鸣响了“前奏”。

  一位前美国政府官员和两位现任政府官员披露了关于萨达姆儿子死前行踪的详情。他们透露,自从去年3月20日战争打响开始,乌代和库赛就躲到了叙利亚境内,并长期在那里
避难直到被驱逐。官员们在研究后发现,乌代和库赛在被叙政府驱逐之前,可能多次往返于伊拉克与叙利亚两国之间。他们贿赂了边防军人,自由地出入边境地带,身边还有一些随从。而萨达姆的第一任妻子萨吉达,也就是乌代和库赛的母亲,被美方证实也逃去了叙利亚,至今可能还留在那里。

  早在去年,被美军抓获的萨达姆前私人秘书阿比德·哈米德·马哈茂德在接受审讯时就招供说,在战争的初期,乌代和库赛都曾经逃到了叙利亚,但都被叙利亚驱逐出境,又返回了伊拉克。

  长久以来,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一直是美国政府的“眼中钉”,美国指责叙利亚政府曾与萨达姆政权有过“金钱交易”,并呈现出与美国政府对抗的态势。除了对叙利亚在战争期间的表现深感不满之外,美国还指责叙利亚当局支持反对以色列的军事组织,并着手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美国攻打伊拉克时,布什政府就曾严厉地批评了叙利亚当局,指责其允许伊拉克政府官员进入叙利亚,并允许持械人员随意出入叙利亚边境。

  这条消息的公布正值布什政府打算对叙利亚进行新一轮的制裁。

  美国负责近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伯恩斯3月11日在美国国会众议院说,布什政府将“很快”对叙利亚施以严厉的制裁,以“惩罚”后者“资助恐怖主义”等行为。叙利亚方面则呼吁美国慎重考虑制裁一事,要求通过对话解决问题。

  “我认为,你们很快就会看到(制裁的)实施。我认为那将是对《叙利亚责任法》非常严厉的实施,是对这一法案背后意图的严格履行,”伯恩斯在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说。

  路透社11日援引“国会有关人士和熟悉该事件人士”的话说,伯恩斯所言制裁多半为经济形式、而不是外交制裁。

  这家通讯社还引用“一名政府高级官员”的话说,关于政府马上就要作出制裁叙利亚决定的说法“很可能是正确的”。不过,这名官员说:“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实施,具体措施有哪些。”

  叙利亚商业部长加桑·里法伊11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呼吁美国重新考虑制裁,并与叙方加强对话。他说:“在我看来,对话、耐心和理解永远是解决冲突之道。”

  作者:□徐海静 鹏飞

  相关专题:伊拉克战争两周年回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乌代新闻 全部库赛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