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专题 > 正文

卢武铉能否再走上领导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07:05 北京青年报

  分析人士认为,卢武铉遭弹劾的主要原因并不是他的重大政策失误,而是大国家党和新千年民主党这两大在野党为争取即将举行的新一届国会选举胜利发动的一场“殊死拼搏”。但是,韩国国内外的一些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两大在野党提出的弹劾理由缺乏站得住脚的根据。卢武铉虽然“下野”,但在韩国民众当中却赢得道义上同情,“总统归位”的可能性还是较大。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首先,卢武铉在2月中旬曾表示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竭尽全力为“开放国民党”在今年4月举行的国会选举中赢得更多选票。在野党借此指责卢武铉的讲话违背了《选举法》中有关国家公务员应保持中立的规定。但人们也注意到,卢总统原话中还有“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这个前提,而作为选举最高监督机构的国家选举委员会此后作出的裁决只是警告卢武铉要保持中立,并未判定其严重违法。

  其次是非法政治资金问题。韩国检察机关日前宣布,卢武铉的助手在2002年的总统选举前后涉嫌收受114亿韩元非法政治资金,目前检方并未发现卢本人直接参与的任何证据。而在野党大国家党涉嫌收受的非法政治资金数额则高达800多亿韩元,远远高于总统助手所收受的数额;况且,卢武铉是由新千年民主党推举参选的,如果卢武铉涉嫌收受非法政治资金的话,新千年民主党自然也脱不了干系。因此,两个党以非法政治资金弹劾卢武铉很难得到认同。

  第三是关于经济问题。卢武铉上台前韩国的经济就已呈疲软态势,上台一年多来,他一直努力振兴韩国经济,经济政策未出现重大失误,韩国经济从去年年底开始出现了微弱复苏的势头。在野党指责他振兴经济不力也缺乏根据。另一方面,如果说卢武铉执政近13个月来政绩乏善可陈的话,这与最大在野党大国家党在国会内屡屡设障,对卢武铉的执政方略形成掣肘有很大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弹劾投票非常不受韩国选民的欢迎,投票前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69%的韩国民众反对弹劾总统,支持的只有21%。一名支持卢武铉的群众甚至不惜以自焚表示抗议。

  专家指出,宪法法庭裁决可能要等到4月15日国会改选过后,届时卢武铉将根据改选结果作出政治判断。

  这次弹劾案对在野党的正面影响有多少,现在尚难断定,由于民众反对者居多,大国家党其实也担心招致反效果,在即将举行的国会选举中影响其多数党的地位。而且可以预见,由弹劾案引发的韩国朝野激烈争斗还将持续下去,这将给韩国的政局稳定和经济发展造成巨大冲击。12

  1 2

  作者:2004年03月13日

  相关专题:韩国政局出现动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