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专题 > 正文

恐怖组织交叉繁殖趋于合作 平民面临更大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2:26 新闻晨报

  从“9·11”到“3·11”,从美国到欧洲,恐怖袭击夺去了许多无辜者的生命。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在进行了911天之后,遭受了重大挫折。两年多来,世界范围内的恐怖活动有了新的发展,技术更实用、手段更残忍。恐怖组织趋于合作,平民面临更大危险。

  “恐怖武器”唾手可得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美国媒体15日刊文说,在3月11日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连环爆炸中,随处可见的手机成了关键的杀人利器。这标志着恐怖活动正进入新的阶段———恐怖分子意识到,现代生活中最平凡的东西能发挥出不平凡的作用,手提箱、笔记本电脑、民航客机等等,都成了他们的武器。

  在马德里,恐怖分子使用了最简单的“运载系统”:13个不起眼的背包。他们把这些背包悄悄地留在列车和车站的角落里,每个背包里装上十几公斤的高能炸药。

  恐怖分子把起爆用的雷管接在了手机上,电话铃声响起时,10个背包“轰”地炸开了,200个生命就此陨落。

  一切都可能是阴谋诡计

  欧洲人现在切身体会到了“9·11”式的恐怖———死亡、混乱、无助,以及迷茫,因为至今仍不知凶手是谁。

  不过,那些“杀人的手机”可能为警方提供了重要的线索。13日晚,西班牙内政大臣安赫尔·阿塞韦斯宣布警方抓获了5名嫌疑人,他们都与从未爆炸弹中找到的廉价手机有关。随后,西班牙警方又发现了“基地”录像带。

  嫌疑人的落网和录像带的浮现,是否意味着就是“基地”制造了“3·11”?西班牙调查人员仍然不敢下结论。由于爆炸发生在大选前夕,压力很大,调查人员不得不把每一条零碎的线索都公诸于众,即使他们心里很清楚,这一切可能是恐怖分子耍的阴谋诡计。

  恐怖分子相互“学习”

  目前,调查人员认为,西班牙巴斯克民族分裂组织“埃塔”和拉丹的“基地”都可能是制造“3·11”的凶手。但相比之下,他们更害怕第三种可能:欧洲的国家分裂势力与本·拉丹的忠实信徒开始联手。至少,已有迹象表明,恐怖组织在相互模仿。

  据法国反恐专家罗兰·雅克库阿德透露,2001年以来,法国警方曾多次发现“埃塔”在法国的秘密据点,在那些据点里,警察发现“埃塔”成员将一些报纸剪下来收在一起,而那些报纸都是报道“基地”或巴勒斯坦激进组织发动自杀袭击的过程的。

  而在“3·11”中,恐怖分子之间的互动似乎更为明显,华盛顿反恐专家约纳·亚历山大说:“(在‘3·11’中)可以发现既有‘埃塔’的痕迹,又有‘基地’的特征。我觉得,它像是两种恐怖手段的结合。”

  恐怖组织“交叉繁殖”

  专家们确信,早在“9·11”之前,“基地”在西班牙就拥有不少忠实信徒。

  按照兰德公司专家布鲁斯·霍夫曼的说法,恐怖分子的这种交流是“交叉繁殖”。霍夫曼说,“埃塔”与爱尔兰共和军早就有联系,“简氏恐怖活动与叛乱研究中心”的埃文斯也说,爱尔兰共和军下属的一个“全球最厉害的工程破坏小组”中,就有“埃塔”成员的身影。而据美国情报部门透露,“9·11”之前,爱尔兰的爆炸案中就有阿富汗“基地”组织的踪迹。同时,“埃塔”和爱尔兰共和军也与南美的游击队过往甚密,这些游击队中包括“威名远扬”的哥伦比亚革命军。

  恐怖组织像癌细胞

  现在,很多有识之士意识到,“基地”在全球进行的袭击活动使恐怖升级了,其他恐怖组织与“基地”在目标上或多或少都有所接近,他们都开始对平民大开杀戒。

  专家们还发现,“基地”的战略中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那就是通过恐怖袭击将混乱和恐惧尽可能广泛地传播开去。在“基地”的训练手册中,一开始就提到,要通过“笔与枪、言辞与子弹、舌头与拳头”传播恐怖。

  结果,在过去的两年里,恐怖活动像癌细胞一样扩散到全球。相形之下,各种铲除恐怖主义的努力都显得苍白无力。在美军占领下的伊拉克,不知道有多少抵抗力量在接受“基地”的指示,也不知道有多少人受到“基地”的“启发”,反正他们的袭击手段是“日新月异”。

  一名美军情报官员说,自杀袭击者日益成为“一种(爆炸物的)运载工具”,在伊拉克、车臣、沙特阿拉伯,“(自杀袭击)正掀起恐怖活动的新浪潮”。

  相关专题:美国全球追捕“基地”组织成员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