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专题 > 正文

萨帕特罗:被恐怖分子“推”上西班牙首相宝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09:55 中国新闻网


西班牙新当选首相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纽约时报》报道,当工人社会党推举他为首相候选人时,除了他在西班牙北部的家乡那巴掌大的一块地方的人,几乎没有谁知道罗德里格斯·萨帕特罗的大名。舆论也一致认为,让他去跟现任首相、人民党候选人阿兹纳尔对阵,简直就是拿鸡蛋碰石头。然而,谁也没有料到,就在这个时候,恐怖分子制造了震惊世界的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不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还炸翻了西班牙选情。阿兹纳尔真的成了一块石头,一块沉到了水底的石头,而萨帕特罗并没有成为鸡蛋--他所在的党成功击败了人民党,首相宝座在一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之间竟成了他的囊中之物。

  直击对手的命门

  西班牙选情出现如此戏剧性的逆转,连萨帕特罗都没有想到。被认为没有希望的他突然来了个“咸鱼翻身”,成为西班牙的下一任首相。

  萨帕特罗今年43岁,高高的个子,一双幽蓝的眼睛象一汪湖水透着洁净,看上去似乎不是一块搞政治的料,难怪社会党刚把他推到前台时,一位专栏给他起了个绰号“巴姆比”,意思是“一只清纯可爱的理想的小动物”。

  可是,萨帕特罗绝对是一个有心计的人,社会党并没有看走眼。他很快就适应了大选的险恶环境,并迅速向人民党出招,在很短的时间里竟然使社会党的支持率来了个触地反弹。萨帕特罗一改自己的谦谦君子的温和形象,乘胜追击,向现任首相阿兹纳尔和他在选战中的代理人马里亚奥·拉乔伊接连发炮。

  萨帕特罗的炮弹打得既狠又准。他知道西班牙人在想什么--他们现政府将西班牙拖入伊拉克战争,这是西班牙人最不满意阿兹纳尔政府的地方,从伊拉克战争一开始,西班牙舆论便指责阿兹纳尔政府不该与美国人站在一起,而应该支持法国和德国的反战立场。所以,萨帕特罗打出的第一张竞选牌就是:一旦他的社会党在大选中获胜,而且联合国不接手对伊拉克的占领的话,那么,新政府将在7月1日之前,将1300名西班牙军队撤出伊拉克!现在,萨帕特罗确实击中了对手的命门。

  恐怖分子“帮”了他的忙

  但当时,阿兹纳尔并没有充分意识到萨帕特罗这张牌的份量,他仍然以为反恐是世界大势,站在美国一边也不是什么严重错误,否则伊拉克的重建也就没有西班牙的份儿。

  其实,即使萨帕特罗本人对这张牌的效果也没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所以,他还频频向阿兹纳尔政府在其他工作上出现的重大失误发炮,比如,他指责阿兹纳尔政府对北部海岸油船泄漏事件的处理不当,政府官员淡化了这一事件的严重程度,错过了最佳清除时间。

  他还指责阿兹纳尔是一名固执的独裁者--这样的用语过去似乎只适用于佛朗哥的独裁统治。在投票日之前,他在巴伦西亚的一次竞选集会上发表措辞强硬的演讲:“拉乔伊先生声称,我是一个没有原则、没有主见的人,那么现在我就告诉你我的第一个原则:你们不该杀人,这就是我反对非正义战争的原因;我的第二个原则:你们不该撒谎,这就是我批评拉乔伊先生处理油船泄漏案的原因。”

  萨帕特罗的炮火够猛烈的了,但只是相对面言,如果没有马德里火车爆炸案,他想击败阿兹纳尔和拉乔伊,仍然没有多大希望。然而,对阿兹纳尔来说,天真的会有不测风云,萨帕特罗指责他站在美国一边,将让西班牙人付出血的代价。就在这个时候,爆炸案发生了,而且相当惨烈,200人死亡!虽然阿兹纳尔政府从一开始将责任推到土生土长的恐怖组织“埃塔”身上,可是一时拿不出证据,调查工作也缺少透明度。

  本来说憋了一肚子不满的西班牙选民终于爆发了,他们将手中的选票纷纷投给了萨帕特罗,一出绝地大反击的好戏就这样出现了。萨帕特罗的社会党在大选中胜出。阿兹纳尔下台,接替他的是萨帕特罗!

  曾是最年轻的议员

  其实,当马德里爆炸案发生后,脑筋并不笨的萨帕特罗已经意识到胜利在向自己招手,但当时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他当然不能再拿这事作文章。但大选胜利后,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站在一大群前来祝贺他的支持者面前用颤抖的声音说:“政府换了,但我们不会让西班牙的选民分裂,政府今后的工作方针将是对话、责任和公开。新政府将努力实现和谐与和平。”

  但他迅速补充说,面对恐怖主义,他不会有丝毫的犹豫。他说:“我最紧迫的任务就是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萨帕特罗于1960年8月4日出生在西班牙古城瓦拉多利德的一个中产阶级家庭,父亲是一名共和党军官,死于西班牙内战。

  萨帕特罗已婚,有两个女儿。上大学时,他攻读的是律师专业,这一点,人们可以从他在寻找政治对手的缺点和漏洞方面可以明显在感觉到。1979年,他小小年纪就加入了社会党。26岁那年,他当选议会议员,而且是最年轻的议员。那个时候,社会党尚在台上,党的领导人是魁力超群的冈萨雷斯。

  他一步步地向社会党的最高位置攀登,最后“登顶”成功。可是,到他成为党的领导人时,社会党坠陷入了空前的内乱,并发生分裂、腐败丑闻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成为社会党执政的最大障碍。至今,他在党魁的位置上已经呆了三年,社会党发生了巨大变化,领导层几乎由清一色的少壮派构成,而且党的政策也向中间靠拢。这有点象英国的布莱尔和美国的克林顿。

  竞选大打个人牌

  这次选举本质是两大政党之间的较量,是议会席位的争夺,而首相是由获胜党推举的。但萨帕特罗为社会党打出的竞选口号竟然是萨帕特罗,他突出的是首相候选人,而不是他的政党,这是西班牙议会选举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举动,当时人人认为这纯粹是在冒险,但现在看来,这是萨帕特罗的致胜奇招。

  萨帕特罗的奇招还有很多。比如,他在竞选期间,脸上时常挂着微笑,只有在攻击对手时,才会露出杀气。他的演讲铿锵有力,听了令人热血沸腾,这又与他随意的穿着形成鲜明对比。很多选民都记得,在马德里举行的大选揭幕仪式上,身为领军人物的萨帕特罗竟然系了一条黑领带,穿了一件黑衬衫,外披一件黑茄克,结果被一位报纸的专栏作家讥讽为“象某个喜剧俱乐部的主持人”。其实,三年前,西班牙一个非常流行的讽刺性节目就取笑过萨帕特罗的穿衣风格,把他称为“超级木偶”。

  然而,正是这位“超级木偶”即将坐到首相的“木椅”上。预计他将很快宣布他的外交政策,而且肯定与前任有很大不同,包括西班牙人关注的向伊拉克派兵的问题。他已经发誓,将修补与法国、德国这两个欧洲大国的关系,“使西班牙重新回到在欧洲的适当位置上”。两周前,他在与外国记者的见面会上毫不客气地指出:“本届(阿兹纳尔)政府不再服务西班牙人,它只服务布什的利益。”

  在移民问题上,萨帕特罗已经表示,他对移民将采取一种有序的更富同情心的处理方式。他还发誓改变过去政府与埃塔恐怖组织以及巴斯克地区打交道的方式。他最近表示:“我们必须传播这样一种思想:西班牙完全可以更加民主,西班牙可以理解巴斯克人的要求。”

  在大选胜利手,萨帕特罗向他的支持者保证,他不会步阿兹纳尔的后尘。说这番话,他显然他是在暗示,阿兹纳尔上台后表现得过于傲慢,过于自大。所以,萨帕特罗许诺:“权力不会改变我。”(春风)

  相关专题:马德里爆炸改变西班牙政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萨帕特罗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