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专题 > 正文

索拉纳: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有益于欧盟地区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10:43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刘坤喆

  “欧盟和中国对彼此而言都十分重要,我们从未有过像现在这样好的机会可以让我们发展如此深厚和有意义的双边关系。”3月17日上午,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在清华大学演讲时,一开场便这样说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应我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索拉纳于16日上午抵达北京,开始了对中国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也是他就任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后的首次正式访华。对于此次访问,中欧双方都十分重视。

  近一段时期以来,中欧关系节节攀升。不仅中国于去年向欧盟史无前例地发布了“政策文件”,而且欧盟也明确表示已把中国列为欧盟未来六大战略伙伴之一。欧盟委员会驻华使馆向本报透露,继去年10月双方在北京举行第六次中欧领导人峰会后,今年,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7名委员还将于下月再次访华,温家宝总理也将在5月访问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并出席将于今年秋季举行的第七次中欧领导人峰会。这一系列双边往来,用索拉纳今天演讲时的话说就是,“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它说明我们之间正在为追求共同的国际目标而紧密合作”。

  不断发展的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基础。索拉纳说,如果加上将于今年5月加入欧盟的10个新成员国的贸易额,欧盟将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不过,他同时也认为:“我们的关系并不仅限于经贸合作。欧盟也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思想、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以及在解决国际重大问题等领域的合作。”

  索拉纳说,欧盟之所以选择中国为六大战略伙伴之一,是因为“欧盟和中国都是重要的国际力量,也都拥有强大的经济,而且,彼此都希望为地区和世界的稳定作出建设性和有意义的贡献。所以,这不仅是一个选择的问题,而且也是一个责任问题”。在此次访华前,索拉纳曾说过,中国是欧盟处理种种安全战略挑战中需要紧密合作的重要国际伙伴,但双方在外交与安全领域的合作与其他领域不同,更多的是要增加对彼此立场和政策的理解及对相关政策制订的互相沟通。

  在有关中国缓解南海、南亚局势,通过上海合作组织加强与俄罗斯和中亚的合作,推动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以及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等方面,索拉纳都认为,中国为国际社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尤其是对不久前举行的第二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他表示,欢迎中国寻求解决朝核问题的一贯做法,并高度赞赏中国为此所作出的努力。此外,他还表示,欧盟将同中国一道,积极推动有效的多边主义。他特别强调:“我非常欣赏温家宝总理在此次全国人大开幕式上的发言,也特别同意他所说的‘我们在过去的2003年里看到了太多的单边主义’,我也很高兴他表示‘中国今年将积极参与多边外交并在联合国框架内扮演建设性角色’。欧盟也会这么做。”

  “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一直是双方都非常关心的问题,几天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也表示这一问题“目前也摆上了欧盟的讨论日程,双方如就这个问题交换意见也是自然的”。因此,在当天演讲的提问阶段,这个问题就被清华大学的学生们迫不及待地第一个提了出来。对此,索拉纳说:“我们将尽快对此作出决定,欧盟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已走上正轨。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对中方、欧方和地区稳定都有益处,我们不认为这会导致地区性的武器扩散。欧盟会认真听取各方意见,但最终决定还是要由欧盟自己来做。”据悉,在16日与李肇星外长的谈话中,索拉纳说,欧中关系多年来并没有受到禁运的影响,欧盟目前正尽力寻找符合双方价值观和立场的方式来解决这一问题。李肇星则表示,对华武器禁运是冷战时代的产物,而现在世界正处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

  对于3月1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恐怖爆炸事件,身为西班牙人的索拉纳在演讲中说:“刚刚发生在西班牙的灾难清楚地证明了,我们并非在无中生有地空谈恐怖主义,而是实实在在地受到威胁。因此,国际社会必须联合起来面对这一威胁。”当有记者问到是否同意“西班牙人民党的最终下台将被恐怖组织视为重大胜利”这一看法时,索拉纳非常肯定地说:“我不认为这是恐怖主义的胜利,西班牙人将更坚定地同恐怖主义做斗争,不会被他们打败。”

  当被问及“欧美关系的未来”时,索拉纳说,“欧盟扩大后,人口将是美国的两倍,GDP以及经济、军事实力都将在总体上得到加强,因此将在国际舞台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今天世界所面临的大多数挑战都不能用军事手段来解决,只能通过政治和对话来解决”。他说,“欧盟会努力与美国和中国都保持稳固的战略伙伴关系”。

  最后谈到“欧盟与北约的关系”时,索拉纳这样说,欧盟之所以要有自己的快速反应部队,是因为“欧盟虽然永远不会挑起战争,但为了自身和世界的发展,需要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为此,就必须有一些必要的军事装备和军事力量,才有能力实现和平的最终目标。欧盟与北约在性质上不同,北约是一个军事组织,而欧盟从一开始就是经济和政治组织,现在也依然如此。”(本报北京3月17日电)

  相关专题:法、德等国呼吁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